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郭老师直呼好家伙!贾跃亭这招空手套白狼,又能无中生有几百亿?

2021年06月26日 20:32: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就在昨天,“造梦家”贾布斯又回到我们的视野。

昨天早上,法拉第未来(下称“FF”)与PSAC合并上市计划通过美国证交会审批。

双方正式合并的交易将在7月20日完成,并在7月21日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换言之,下周回国的贾布斯居然真的要咸鱼翻身了。

事实上,对于贾跃亭,我个人观感就像以前的“打地鼠”游戏。

在众多网络段子中间,贾跃亭就像地鼠一样,时不时地蹦出来一下,然后时不时的再被大众“敲打一下”。

而他每次出现,更伴随着一种感觉:“嚯!老贾这次真的要回国了!”。

不过,以往更多是调侃成分居多。而这一次,似乎要来次真的了。

(1)“白菜价”的FF,不抢不是美国人

此番,FF通过SPAC合并上市获批,意味着贾跃亭此前的曲线上美股套路“大获成功”。

众所周知,与IPO不同,SPAC一直被称为新版“收割韭菜” 的镰刀。

SPAC即通过借助“空壳公司”上市。首先在美国设立一个特殊目的公司,这个公司只有现金,没有实业和资产,发起人将这个“空壳公司”在纳斯达克或纽交所上市,目标公司通过和已经上市的SPAC并购迅速实现上市融资的目的。

按照财经人士的分析,FF是边缘企业,借壳的对象PSAC也是一家空壳公司。

这一招“空手套白狼”,就能无中生有变出几百亿,连郭老师都直呼好家伙。

我个人觉得贾布斯这时候选择将FF上市割一波美国韭菜,也是非常精明的。

现在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值超级风口,特斯拉市值6500亿美金,蔚来市值750亿美金,就连小鹏市值都超过了320亿美金。而百度、小米也在宣布造车之后,股价涨势不断。

相比之下,30亿美金估值的FF就是“白菜价”,简直不抢不是美国人。

更何况立项于2014年的FF,算得上是国产新能源车行业的元老级品牌,除了PPT连样车都已经造出来了,离量产只差临门一脚,此时不冲更待何时?

所以我预计,一旦FF7月正式上市,势必会短线拉升一波。

假若这时候贾布斯再反手套现几十亿,这一张“回国机票钱”不就挣出来了。而用这个套路,我琢磨着贾布斯估计也能把欠的钱一把还清了。(贾布斯在FF信托里设立了股民赔偿基金)。

而通过FF上市,丑闻缠身的贾布斯或许真能一举“洗白”。

(2)贾跃亭,从“大骗子”到“国产马斯克”?

如果一年前,你在网上问“贾跃亭是个什么人”,是个网友都能十分笃定的给出 “大骗子”的评价。

当然,挂着“骗子”的头衔,贾跃亭还能一而再再而三地让大佬们几十亿几十亿地掏钱,也必然是十分有能耐的。

在此之外,贾跃亭更厉害的地方在于,让外界保持对他造车以及对FF的期待。

事实上,贾跃亭给外界的“认知”都是,FF离成功只是“距离交付仅剩临门一脚”。

你也能看到很多他的支持者为会这样重复的话语买单,认为贾跃亭只是差一笔钱、时运不济、运气来了FF很快就会量产。

但事实到底如何,谁又能说得清楚。

某种程度上来说,此次上市或许将是贾跃亭后半生的唯一机会。

而在要说贾布斯是“骗子”还是“国产马斯克”,或许也在此一举。

对于贾布斯来说,如果能抓住这次电动车风口的历史机遇,好好把FF整上市将身后一摊烂账还完,或许以后还真有机会重新赢回大家的尊重。

3、写在最后

2017年孙宏斌投资前,大赞贾跃亭是这个时代稀少的有干劲的企业家。正是这种企业家精神,让他冲动投资。

一年后,孙宏斌在业绩报告会上抹泪,说老贾不容易,但企业失败是事实,社会要宽容失败者。

而在这场发布会,他还说了著名的台词——“再借他100亿,我傻逼啊。”

就是不知道FF上市后,过去像孙宏斌一样想要赌一把的“韭菜”,是不是还有那么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