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速电动化转型、扩展更多市场,斯柯达发布2030战略规划

2021年06月27日 17:0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些年,整个汽车行业都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前有疫情笼罩,后有缺芯危机,如今欧7排放法规也成为了车企们的心头病,谋求转型与发展成为了当下之急。对于斯柯达品牌来说也同样如此。

近日,大众集团旗下的斯柯达品牌公布了最新的2030发展战略规划,新战略名为“NEXT LEVEL-SKODA STRATEGY 2030”。在2030发展战略中,斯柯达将继续聚焦电动转型、业务国际化、服务数字化这三大部分,针对未来十年进行前瞻性的布局以确保斯斯柯达会继续健康的长期发展,成为未来欧洲最畅销的五个品牌之一。

纯电动车渐成主力

从2020年的财报来看,斯柯达纯电动产品在欧洲市场份额为5.4%。而在2030发展战略规划中,斯柯达表示会在到2030年期间逐步从内燃机车企转型为纯电动汽车制造商,旗下的电动汽车销量占欧洲市场总份额将提升至50%-70%。

作为全新规划的一部分,斯柯达将会扩充旗下的纯电动产品。不久前,斯柯达于英国市场推出了旗下的首款纯电动车型Enyaq iV,该车基于大众MEB平台打造,定位紧凑型SUV。未来几年中,斯柯达将陆续推出至少3款全新的纯电动产品。

根据资料来看,这三款新车型的定位将低于斯柯达的纯电动SUV Enyaq iV,结合之前曝光的信息,预计其中一款与大众ID.1相近,一款为跨界车型,第三款可能与目前的明锐有很大关系,这些新车或将会采用MEB平台生产。

为了顺利推出数款纯电动产品,斯柯达也在筹划构建新的供应商结构。斯柯达汽车在Mladá Boleslav、Kvasiny和Vrchlabí的三家工厂都将开始生产纯电动汽车及包括电池动力系统在内的相关产品。

在进行电动化转型的同时,斯柯达还表示会顺应时代潮流响应“碳中和”趋势。斯柯达表示,2030年的碳排放量相比2020年将下降50%以上。为达到这一目标,斯柯达将率先从工厂入手。去年年底,斯柯达Vrchlabí工厂已经实现碳中和,2030年,斯柯达其他的捷克与印度工厂也会依次完成碳中和。

探索新市场

全球化发展也是斯柯达2030发展战略规划中的重点。目前斯柯达的业务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欧洲、中国等都是斯柯达的重要市场。

尽管斯柯达2020年的全球总销量依旧突破了100万辆,但销售表现依然不佳。因疫情影响,斯柯达工厂、渠道都一度被迫提产及暂时关闭,斯柯达在全球的市场都受到了冲击。具体来看,西欧地区的销量为 434,500 辆,同比下滑 16.5%;中欧地区销量为 181,900 辆,同比减少 15.7%;在东欧地区的销量为 39,800 辆,同比减少 20.8%。

作为最大单一市场的中国,斯柯达2020年销量为 17.3 万辆,同比下滑 38.7%。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斯柯达在国内首次出现销量下滑的现象了。资料显示,在2018年斯柯达于国内市场销量达到巅峰后,便出现连续的销量滑坡,三年时间从年销34万辆变为如今的 17.3 万辆,用“腰斩”来形容也不为过。

不过好在,斯柯达一直在积极开拓新市场。比如俄罗斯、埃及、土耳其等国家。在俄罗斯地区,2020年斯柯达的销量为 94,600 辆,同比增长 6.8%;在土耳其和埃及的销量分别增长 56.3% 和 52.8%。

而在2030发展战略规划中,斯柯达也将重心放在了探索新的增长市场方面,如印度、北非等。斯柯达目标是在2030年之前,成为新增长市场中的领军品牌。目前,专为印度市场打造的车型斯柯达Kushaq已经开始生产,预计7月交付印度市场。之后,该车型还会作为先锋军,销往其他新兴市场。这一举措,有望帮助斯柯达在全球市场中的年销量提升至150万辆。

服务数字化、智能化

随着智能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汽车在销售、运营、服务等方面也相应有了很大的革新。比如近些年造车新势力的线上直营模式,就带动了传统车企寻求创变,推出符合时代潮流的销售服务方式,来改善消费者在购车和用车时的体验及效率。

斯柯达也计划着力于数字化服务,完善提升自己的营销体系。如打造智能数字化的线上展厅,用户可以直接在线上查看、挑选产品,同时为客户提升更为便捷的服务。斯柯达的目标是,在2025年,该品牌旗下的产品中有20%是通过线上渠道销售的。

斯柯达还表示,计划成为用户智能体验方面的标杆,不仅让用户拥有数字化的购车体验,用车时也能享受到先进的服务。斯柯达曾推出过语音充电助手功能,用户可以使用Amazon Alexa语音指令对汽车的充电状态进行控制,不过目前该项功能仅针对欧洲市场用户。

尽管斯柯达已经连续7年全球市场年销量破百万了,但这并不代表斯柯达能够高枕无忧。幸好,斯柯达已经开始其转型之路,加速电动化战略、探索新市场、改善用户体验,致力于提高其全球汽车销量,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