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苹果造车团队上演离职大戏,跨行业造车究竟有多难?

2021年06月29日 09:26: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苹果公司在科技界可是享有鼎鼎大名,而且根据2021年《财富》美国500强排行榜,从盈利能力来看,苹果利润较上年利润上升了3.9%,荣登利润榜榜首。可以说,苹果是又会搞研发又能赚钱。因此2014年,苹果提出“泰坦”计划,打算推出一款能够和特斯拉展开竞争的新能源汽车的时候,对汽车界和科技界都产生了极大震动。不过七年过去了,苹果的造车之路似乎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顺利。】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子

最近几个月中,苹果的自动驾驶汽车团队损失了多名顶级高管,这给苹果造车计划的未来蒙上了一层灰尘。曾负责车辆机器人学团队的Dave Scott离职,加盟医疗健康企业Hyperfine担任CEO。在Scott之前,负责领导苹果自动驾驶汽车安全与监管团队的Jaime Waydo离职,加盟自动驾驶初创企业Cavnue担任CEO。今年2月,曾在7年前帮助苹果构建了造车团队的Benjamin Lyon宣布离职,加盟卫星发射企业Astra,担任首席工程师。苹果造车,难道只能停留在梦想阶段了?

苹果需要更新的故事来支撑

众所周知,在电子产品界,苹果公司堪称顶流,旗下的诸多电子科技产品一面世就受到追捧,甚至还有不少“苹果粉”。这不禁让人想问,在电子产品界早已风生水起的苹果,为何还要选择造车这一条坎坷之路?首先,苹果的核心生态系统和账号体系,可以无缝的移植到汽车的 OS 上,换言之,苹果生产的智能汽车就不要像其他传统车企那样,去寻找合适的软硬件公司去生产车辆智能系统,自己就能对接软硬件整合。而且在未来,苹果汽车很有可能成为继iPhone、Mac 之后的硬件第三极,并且很大概率会是苹果新的业务重心。

再者,自动驾驶的超低容错率也让苹果决定自己造车。要知道,自动驾驶会面临各种各样复杂的驾驶情况,任何一点错误,都会导致自动驾驶出现问题。只有软硬结合,才有可能够给出完美的自动驾驶方案,而最好的软硬结合方式就是科技公司自己造车。最后,最重要的是,苹果想借助造车,再造一个“苹果”。怎么理解这句话呢?先来看看被誉为“汽车界的苹果”的特斯拉,该公司市值已经超过 6500 亿美元,虽然离苹果 2 万亿美元市值还尚有一定距离,但是单2020 年,特斯拉股价涨幅已经达10倍!新能源汽车这样的市值增幅令苹果看到了汽车的巨大市场潜力,而苹果也需要更新的故事来支撑其估值、股价和想象空间。

七年举棋不定,造车并不容易

苹果造车已经是一个老得不能再老的话题了,在各个科技公司宣布进军汽车业的当下,苹果宣布造车计划已经过去七年了。并且当年苹果不惜动用大量资源将克莱斯勒特斯拉福特等多家公司的工程师集结在了它的造车团队当中,但是2016年,苹果造车宣布搁浅,转而研发自动驾驶技术。时间转眼来到2021年1月,苹果又宣布重启停滞已久的造车计划,并且先后和现代起亚集团以及日产汽车搭上了线。

苹果公司想和这些车企搭上线,但这些车企并不想为苹果造车“添砖加瓦”,原因很简单,商场如战场,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苹果这样的科技巨头在智能汽车领域本身就有很大的潜力。传统车企如果帮助苹果制造汽车,无疑就是在培养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再者,我们都知道,苹果的供应链网络较为封闭,苹果在设计、产品营销上相当强势,而苹果也希望将电子产品上的行事作风延续到造车上,这就意味着为苹果“代工”的车企,能做的只有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苦力活”。而这样的“代工”,又岂是宝马、戴姆勒、丰田大众等巨头能接受的?

寻找合适的代工厂

多位高管的离职,的确给苹果造车蒙上了一层阴影,七年来的举棋不定是诱发高管离职的重要原因。如果苹果还想继续自己的“造车大业”,并且留住汽车高端人才,就必须明确自己的造车路线。倘若苹果继续犹豫是造车还是专注自动驾驶技术,势必会影响整个造车方向以及人员信心,从而引发人才流失、团队不稳定等问题,进而影响自己的造车大计。

此外,对于苹果造车而言,找一家合适的代工厂非常重要。尽管苹果与富士康在手机、平板电脑等快消类数码产品代工领域有着深厚合作,但是富士康在汽车领域也是初出茅庐,所以找富士康代工并不合适。而作为全球第三大汽车零配件供应商,代工过奔驰大G、捷豹I-PACE等豪车的麦格纳,或许是苹果造车代工的好选择。

点评

令人惋惜的是,苹果在当年威震天下的“泰坦”计划却近乎名存实亡。也许现在苹果公司应该充分审视当前的造车计划,明确造车策略与决心,充分发挥自己的软件优势,并且寻找合适的代工厂。毕竟苹果依然是目前最顶流的科技公司之一,无论对传统汽车界还是造车新势力而言,苹果汽车都会是最大竞争对手之一。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