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马自达5%的股权还是香饽饽吗?

2021年06月29日 09:34:02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长安马自达欲出让公司5%股权,吸引了不少业内人士关注的目光。根据相关公示可以发现,新进投资方持股不超过5%,新增注册资本为584.04万美元,所募集资金超出新增注册资本部分计入资本公积,由新老股东按比例共享。引入新的股东之后,长安马自达的表现也将备受各方关注。】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子

相比于丰田本田这两年在国内市场的高歌猛进,不断扩张市场份额。铃木三菱斯巴鲁以及马自达这些规模相对较小的日系品牌在国内的日子并不好过。一方面自主品牌这两年在整体实力方面有了脱胎换骨的进步,体系能力与5年前早已不可同日而语,所推出的车型,无论是从性价比还是从造型或者配置来看,都不输外资品牌;另外一方面,本来就属于二线的日系品牌,也和国内市场上的其他二线合资品牌一样,在汽车消费不断升级的国内汽车市场,开始不断被国人所抛弃。

押宝押错了方向,马自达错失发展最佳时机

在企业发展的大方向上,马自达的策略还是值得商榷的。当很多主机厂或者科技巨头将目光投向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上的时候,马自达还依然执着在自然吸气发动机上,花费5年时间研发第二代创驰蓝天技术(Skyactiv-X)发动机。虽然这款自然吸气发动机有着不输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参数,堪称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天花板,但是其较高的定价,让搭载了第二代创驰蓝天技术(Skyactiv-X)发动机的车型并没有在国内形成热销。

对于车企来说,由于手头的资源相对有限。将有限的资源投入到自然吸气发动机领域,意味着新能源和自动驾驶这两块业务能够被分配的资源也较为有限。而当前全球范围内最受投资人和消费者关注的就是围绕新能源和自动驾驶。在国内,特斯拉这样整体新能较强的纯电动车是一二线城市的红人,而L2级别驾驶辅助、自动泊车这些功能,更是人们购车时重点考察的对象。而在这些领域,马自达均没有自己的布局和先发优势。

为撤离一汽马自达筹资

丰田本田这样的日本主流品牌相比,马自达无论从体量还是从车型来说,都小了不少。但即便规模小了不少,马自达在国内却拥有和一汽以及长安两家合资企业。但其中一汽马自达只有一个销售公司的职能,相应的车型不仅由一汽轿车代工。马自达在其中也只拥有40%的股权。相比较而言,马自达却在长安马自达中拥有50%股权,而长安马自达也无需假借他人之手寻求代工。因此马自达更愿意将新车型和新技术投入到和长安的合资公司中去,去追求商业利益的最大化。和国内很多合资车企一样,一汽马自达自己在过往并没有形成自己的研发能力。从品牌到车型还有底层技术都有赖外资伙伴的输入,这也就是说,一旦马自达放弃技术导入,合资公司的竞争力会迅速滑入谷底。在如今国内自主品牌蓬勃发展之际,一汽马自达前途命运其实早已经注定。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告别高速增长,马自达一汽抽身,将所有资源聚焦到长安马自达成为必然。撤资一汽马自达马自达自然需要付给一汽一笔不菲的分手费。这次以长安马自达5%的股权所换来的资金,对于国内两个马自达合资公司之间的整合完成会起到一定的推波助澜的作用。甚至,说不定一汽集团可以通过购入这5%的长安马自达的股份,来放弃一汽马自达,实现双方的共赢。不过5%的股权或者相应的价值,估计很难满足一汽的胃口。

谁会入局?

一汽之外,以国内市场当前的情况,不排除有两类资本会入局其中。

第一类是地方政府的产业资本。如果长安马自达可以引入一些全新的具有竞争力的整车平台,那地方政府必然会对这样的项目趋之若鹜。之前奇瑞混改所募得的大笔资金就是以奇瑞和德国邮政的电动车项目落户青岛为前提条件。在国内先进制造业项目依然相对较为稀缺的情况下,马自达车型虽然相对小众,但却依旧有一定的号召力。

第二类则是如今风起云涌的造车新势力们。即便门槛不断攀升,但依然挡不住国内造车的热情。但和之前不少新势力自建工厂不同,如今造车的资本们,更多的还是看重和传统车企之间的结合。将整车制造、供应链这些利润率不高,也没有故事可讲的部分外包给主机厂,而自己可以集中有限的资源到诸如车联网、自动驾驶这些更受资本青睐的领域。这样不仅能够保证将自己最擅长的技术融入到旗下车型中,同时在传统车企的支持下,整车量产也会减少很多阻碍。而跨界造车势力通过这5%的股权,自然可以和长安马自达,甚至日本马自达建立起比较紧密的联系。

点评

今年第一季度,长安马自达仅盈利3亿元。对于一个主打主流市场的合资车企来说,这个成绩堪称惨淡。无论是长安马自达,还是马自达都需要在中国做出一系列改变。如果真的想经营好中国市场,马自达不仅需要将更前瞻的技术引入到国内,同时也需要更加深刻地研究清楚国内消费者的实际需求是什么?同时在更受国人关注的电动车、车联网以及自动驾驶方面迅速迎头赶上。否则马自达最终也会步铃木三菱的后尘,在国内市场逐步被边缘化。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