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月全球车市:欧美车市领衔增长,中国市场竟拖后腿?

2021年06月29日 11:22: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虽然疫情在全球大部分地区逐渐趋于稳定,但整体依然反复,这也依然影响着整个全球车市的走向。5月份,全球车市便呈现一面阳光,一面阴霾的情景。

阳光面是欧美市场的持续回暖,销量呈稳步增长态势,引领全球车市复苏。

相较之下,亚洲市场却阴霾笼罩。受芯片短缺影响以及疫情反复,亚太地区各主要市场纷纷放慢了自己的增速,中国市场更是罕见呈现产销双下跌,而且从长远来看,相较欧美市场,亚太地区并没有快速复苏的迹象。

(1)欧洲:持续强劲复苏,英国涨7倍

从欧洲各大机构公布的收据来看,欧洲市场毫无疑问成为了本轮全球车市增长的引擎。

以英国为例,据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SMMT)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英国新乘用车注册量达到了156,737辆,同比暴涨674%。

不过,这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去年整个5月英国汽车经销店因疫情全部关闭。另外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火爆也为整体销量做出了很大贡献。数据显示,英国电动乘用车的注册量达到了22,975辆,同比提升607%,并获得了14.7%的市场份额。

尽管同比增幅十分强劲,但与10年来的5月平均销量相比也下降了13.2%。SMMT预计今年英国新车销量将在186万辆左右。

除了英国之外,西欧3大汽车市场德法意也集体持续复苏。

5月德国总体新车销量达230,635辆,同比提升37%。不过与英国一样,这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低,2020年5月,受疫情大流行的影响,德国新车销量与2019年5月相比下降了接近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与英国相同,德国的新能源车市场也十分景气。5月销量大约为26,800辆,同比提升380%;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大约为27,200辆,同比增长300%。

法国方面,今年5月法国的新车注册量同比提升了46%。

法国汽车行业组织CCFA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共有19个销售日,新车总销量为141,041辆。尽管同比实现大增,但与2019年同期的193,948辆相比,依然下降了27%。CCFA表示,截至5月,法国今年的累计汽车销量同比提升了50%,至723,257辆。

至于意大利,5月份,得益于旅行限制逐渐解除,意大利新车销量比 2020 年同期增加了43%,达到 142,730 辆。今年前五个月,意大利累计新车销量达735,125 辆,比 2020 年同期增长 63%。Dataforce 预测,2021 年该市场的汽车销量将增长 7.7%,达到 149 万辆。

另外,值得一提的还有俄罗斯,5月份,俄罗斯共售出147,378辆新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较去年同期大增133.8%,这反映出在疫情大流行后,汽车市场正在逐渐恢复增长。今年前五个月,俄罗斯的新车销量增长了39%,达到663,312辆。

其中,中国品牌在俄罗斯市场表现优异。哈弗位列销量排行榜第十位,销量为3,167辆,相比去年增加了324%,成绩斐然;奇瑞表现也不错,销量几乎增长了9倍,至2,990辆;吉利以2,001辆的销量在中国品牌中排名第三。

(2)美洲:美国巴西皆迎大涨

随着美国疫苗接种人数的增加,以及政府的激励措施刺激了市场的消费需求,5月份,美国车市继续强劲反弹。

在公布美国月度销量数据的车企中,大多数均较去年同期实现了40%以上的增幅,这是市场普遍走强的一个迹象。据分析机构预测,5月,美国轻型汽车销量同比增幅在40%左右。

尽管需求强劲,但由于微芯片短缺,许多汽车制造商被迫闲置装配厂,导致新车库存大幅减少,这给美国汽车行业未来几个月的销势埋下隐患。

美洲的另一大市场巴西在5月份也持续劲增,新车销量同比增长203.93%至188,678辆。其中商用车售出45,977辆,同比增长154.68%;乘用车共售出142,701辆,同比增长223.31%。

产量方面,5月巴西共生产98.15万辆车,同比实现55%增长。巴西汽车制造商协会预计,今年巴西汽车销量将同比增长15%,产量将同比增长25%。

(3)亚洲:中韩罕见下跌,印度持续"拉胯"

与欧美相比,亚太地区由于疫情反复以及芯片短缺等原因,产销皆呈下滑状态。中国市场更罕见出现双下跌。

根据中汽协最新一期的产销数据,今年5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04.0万辆和212.8万辆,环比下降8.7%和5.5%,同比下降6.8%和3.1%。不过,与2019年同期相比,5月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0.3%和11.1%。

中汽协分析指出,商用车销量下降幅度较大主要是因"国六"标准切换所致;而乘用车市场销量下降原因则来自供给端,因芯片短缺,自主品牌和外资品牌生产节奏均有所放缓。

今年前五个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62.6万辆和108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6.4%和36.6%。

与中国类似,5月份,韩国汽车生产继续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产销出现下滑。另外,该国新冠病例的激增也大幅影响销量。

据韩国五家主要汽车制造商单独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5月,韩国国内汽车销量总计下降15%,至124,145辆,而去年同期为146,130辆。

今年前五个月,韩国国内汽车总销量为618,323辆,同比降幅小于1%。韩国政府表示,将把汽车销售税优惠延长至年底,以支持汽车市场。

如果说亚洲地区谁最拖后腿,那势必非印度莫属。

印度汽车经销商协会发布的汽车零售销量数据显示,2021年5月,印度汽车零售销量达到103,267辆,同比增长208.6%,但因去年同期正值印度疫情封锁期,销量基数相当低,因此同比参考性不大。相较2019年5月,销量则下降66.8%;而相较2021年4月,销量环比下降63.9%。

针对五月份的销量表现,印度汽车经销商协会表示,"第二波疫情的来袭使得整个国家遭受重创,除了城市地区,此次农村地区也受到了严重冲击。因此印度多个州在5月份实施封锁,导致新车销量大幅下降。"

今年前五个月,印度累计汽车零售销量完成1,361,282辆,同比增长29.6%,比2019年同期下降21.4%。

亚洲地区唯一情况向好的只有日本。根据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和日本轻型机动车和摩托车协会的数据,今年5月,日本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6.3%至319,318辆。

(4)功夫拍案

虽然从整体上来看,全球大部分车市都实现了复苏与持续增长,特别是新能源车型有了巨大需求。

不过,从中国以及美国这两个全球最的大汽车市场趋势来看,芯片危机将会在今年接下来的时间里表现得越发明显。因此全球车市的整体增速可能会放缓,并将持续较长的一段时间。各大车企也应对未来做好相应的规划与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