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可持续不豪华 驾宝马 iX3三百公里对话六百年古村落

2021年06月30日 13:0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发自丽水

距离福州长乐机场以北约110公里,有座因电池声名鹊起的城市宁德,这里是“电池茅”宁德时代的诞生地和总部。

刚满10岁的宁德时代,已成长为万亿市值的电池巨头,背后有一段与宝马互相成就的佳话。早在2012年,也就是宁德时代创立的第二年,德国宝马就成为其第一个客户,从此宁德时代开启了痛并快乐的飞速成长。截止目前,已有12万辆宝马新能源汽车搭载宁德时代电池。

在供应链体系秉持无可持续不豪华的宝马,不仅对自己的工厂碳排放提出2019年-2030年减少80%的目标,同时对供应链环节也提出减排20%的硬指标。这一看似轻松的数字,背后实际上包括原材料端排放较重的控制,其中包括宁德时代对其上游矿业公司的排放要求。宁德时代自身 为BMW iX3提供的第五代动力电池电芯,生产线使用100%绿电、为宝马电芯生产使用回收材料,其中负极材料回收率已达99.3%,并在电芯生产过程中保证碳排放不超过基准线,真正将BMW iX3打造成一款“绿由芯生”的纯电动汽车。

减排目标不仅体现在工厂和供应链体系,最终还要落实到产品端。BMW iX3 为减少稀有金属消耗,采用的是不使用稀土材料的励磁同步电机,同时所有零部件均使用安全无污染的原材料。 华晨宝马采购及零部件质量管理部副总裁沈俊升表示,到2030年,宝马单车全生命周期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30%。

为了更好的体现产品绿色环保理念,华晨宝马举行了BMW iX3全长320公里,横跨福建、浙江两省的试驾活动。

和以往不同的是,本次设置了从宁德市到南阳服务区的98公里速度赛、节电赛,包括5公里左右的市区和90公里左右的高速道路,宁德地区绵延的山路,加之在湿热的季节保持22度的车内温度,让BMW iX3承受了不小的考验。最终以74分钟,13.4度的电耗完赛,个别车辆回收电量接近7千瓦时。这样的能耗表现主要得益于BMW iX3的能量回收系统,即B档单踏板模式将减速和制动过程中产生的动能转化为电能,只要松开油门踏板,BMW iX3会通过摄像头感知道路情况,进行或急或缓的减速,同时启动能量回收,控制得好几乎不用踩刹车,既节能又轻松。

经过大半天的长途跋涉,最后又经过近10公里的盘山激烈驾驶,最终抵达浙江丽水600年古村陈家铺。表显剩余续航里程60公里,全长320公里平均百公里电耗约16度,也就是说跑了300多公里的路程,实际电费还不到50元,电动车的优势显露无疑。

BMW iX3和一般电动车采用的NEDC续航里程不同,它会根据路况、驾驶者习惯的不同计算出更为精准的剩余续航里程,也就是说在续航里程还剩60公里的情况下,通过下坡、B档单踏板模式,电机负荷维持在较低的状态,表显续航里程会不降反增,本次测试增加的里程超过50公里。

能量回收系统为BMW iX3“ 开源”,低风阻空气动力学设计为其“节流”,无论是进双肾气格栅的开合设计,还是特殊设计的轮圈,前保险杠两侧的气帘设计都让车身减少了和风的抗争,让绿芯的能量都用在了“刀刃”上。

宁德到丽水山路连绵,路窄弯多,加上6月29日大雨滂沱,让BMW iX3的智能驾驶系统备受考验。我们知道BMW iX3的感知系统主要是通过摄像头实现的,大雨情况下可能会对车辆的感知和预测形成干扰。事实上,在实际道路试驾过程中,BMW iX3的车辆偏离车道纠正,车道保持功能都表现得游刃有余。

宝马由“油心”改为“电心”,有人担心驾控乐趣还在吗?事实上有这种想法的人是多虑了,除了加速略显直接的凡尔赛外,它的精准操控、动态控制、驾乘舒适度几乎和燃油车无异,就连电动车太过安静,缺少排气声浪宝马都想到了。为此,宝马请奥斯卡和金球奖最佳电影配乐获得者、著名作曲家汉斯·季默模拟打造了急加速的澎湃声音。在试驾的最后一段山路,把车辆调到运动模式后,让驾驶者体会到了亦电亦油热血沸腾的感觉。

BMW iX3徜徉在绿水青山间,宛如流动的风景,现代科技文明找到了与600年村落的对话方式,秉持可持续发展的宝马正在通过节能减排,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