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陈虹续任!上汽“换帅”传言不攻自破!

2021年06月30日 13:44:01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纷纷扰扰的流言蜚语止于一纸公文。

6月28日,上海市政府发布的一组人事任免通知中显示:上海市人民政府已经同意陈虹任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随后,上汽集团(600104)在6月30日的股东大会上也通过这个任命。

这意味着,流传了很久的陈虹要离开上汽的传言不攻自破。

1961年3月出生的陈虹,因为从年龄上看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所以,之前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要换帅的流言四起。

愉观车市了解到:陈虹是按照在重要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的惯例延长任命的。

愉观车市了解到,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的上一个任期是从2018年6月到2021年6月,陈虹最新的任命,已经于6月30日,上海召开的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七届二十次董事会会议上一致表决通过,任期为从2021年6月30日起的下一个三年。

上海市政府发布的这组人事任免同时显示:王晓秋任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沈晓苏任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

1964年8月出生的王晓秋,于2019年7月4日,接替上汽集团原总裁陈志鑫担任上汽集团总裁,因为新总裁第一任任期以董事会任期为准,所以,此次董事会换届,也需要对王晓秋的职务进行再次任命。

这也意味着,上汽集团“第一把手”和“第二把手”都将在现任职务上任职至少三年。这也为上汽集团未来战略的延续性,创造了稳定的环境。

万亿级航母掉头楷模

陈虹于2014年5月23日接任原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担任上汽集团董事长,至今已经担任上汽集团掌门人整整7年。

陈虹掌舵上汽集团的七年,可以说,是汽车行业的大变革时期。对于上汽集团这艘全年营收近万亿级的超级航母来说,一边要保持稳定,一边要跟着形势掉头,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上汽集团不仅做到了,而且,还在新业务上继续领跑。从销量上看,2020年,上汽集团整车销量达到560万辆,连续十五年保持国内第一。销量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销售质量的提升,2020年,上汽自主品牌销售260万辆,在总销量中占比达到46.4%,创出新高,新能源汽车热销32万辆,海外市场销售39万辆,实现全面领跑。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12月,陈虹个人也被评为“2019—2020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

上汽集团成功应对汽车行业变革期,与陈虹从上任伊始就坚持的的施政纲领是分不开的。从7年前,上任第一天起,陈虹就率先提出“新四化”的概念,将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作为上汽集团战略的指导方向,并按照这个战略去推动和落实,将根据市场的“变”和自己战略的“不变”,有效结合,在保持大船稳定稳定前行和根据市场变化的转型上,做出了典范。

截止2020年,上汽集团在新四化上落地的成就,已经非常明显,亮点频出。

电动化方面

上汽集团获得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冠军,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32.00万辆,较比亚迪多13.54万辆;

智能网联化方面

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实现准商业化运营;

共享化方面

享道出行完成’全场景智慧出行综合体’布局;

国际化方面

自主品牌MAXUS和MG在欧洲发达国家销量突破4万辆,集团海外总体销量创出39万辆新纪录,超过中国车企海外总销量的三分之一,连续五年排名国内行业第一,甚至在疫情之下克服重重困难逆势增长11.3%。

布局连环产业链领跑未来竞争力

业绩的获得只是表面的成绩,看不见的是上汽真正在产业链上核心竞争力的打造。为下一步继续领跑奠定基础。

上汽已建立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和软件中心五大创新中心,积极布局传感器、芯片、域控制器等核心硬件,为汽车构建“智慧大脑”,全面提升“智算、智舱、智驾、智联”四大领域的自主掌控力和用户体验价值。

为推动数字化转型,上汽推出斑马等数字化产品;打造上汽大通C2B平台数字化制造;探索数字化服务;成立零束软件公司等去构建数字化组织。

新能源产业链上,上汽上汽集团自主掌控国内领先的电池、电驱、电控系统等核心技术,且对新一代锂电池、固态电池、IGBT等电驱动模块全球布局,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系统技术性能够已可比肩全球领先水平,上汽成为全球行业唯一一家实现多品种燃料电池车商业化落地的企业,商业化运营总里程近500万公里。

海外市场全国第一的销量,也来自于核心海外能力的打造。上汽乘用车在南美、澳新、中东等基盘市场不断突破的同时,更是开拓出英国、德国、法国等高能级市场和印尼、越南等新市场。其中上汽大通MAXUS已经遍布海外51个国家和地区,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0万辆,且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挪威、智利等发达市场销售占比超过80%。

上汽集团的海外战略不仅仅是走出去,而是真正走进去,深入当地市场。当地生产、建立销售服务网络,完成海外客户体验,全球布局等等,增强中国产品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

十四五多剑齐发抢占先机

此时正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上汽集团掌门人的敲定,可以说也是为这艘航空母舰的继续启航备足能量。

对于未来,在陈虹的规划中,“十四五”上汽要从目前全球行业第七跨上“前五”新台阶,打造具有产业全球竞争力和品牌国际影响力的万亿级汽车产业集团。就在日前,上汽集团发布全新愿景使命价值观和LOGO,上汽将向“用户型高科技公司”全面转型。

上汽集团计划2021年底投产零热失控、高性价比、可快充、可快换、可升级的新一代动力电池;2025年投产技术全球领先的固态电池顺应新能源市场的飞速发展,十四五期间,上汽计划再投放近百款新能源产品,其中包括近60款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

2021年Robotaxi落地上海和苏州,2022年落地深圳,2025年达成万辆规模;2025年批量投产 L4 级智能驾驶汽车,成为中国智能驾驶技术头部企业。

上汽已经布局了高端品牌智己汽车,陈虹将智己汽车定义为“智能时代出行变革的实现者”。

陈虹认为:要真正实现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转变,打造汽车企业“2C”能力,就必须实现从造车、卖车、用车、车生活等用户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转型,从用户运营中获得实时的高频数据,然后再将数据反馈到各个业务主体,形成闭环,创造价值。上汽集团以智己汽车为突破口,正在积极探索、大胆尝试。

去年12月份,智己汽车正式启动CSOP用户数据权益计划,将通过零知识证明、差分隐私、数据库防火墙技术等高科技手段,在保护用户数据和隐私安全的前提下,与用户共享行车数据所创造的价值。与此同时,上汽乘用车、上汽商用车、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等下属企业也在利用自身加快投放电动智能网联新产品的契机,积极推进商业模式、营销体系变革,进一步强化“用户触达”。

上汽下属14家科创型公司,正在积极筹划登陆资本市场,以改革激发创新转型的内生新动力。其中,捷氢科技、中海庭、联创电子等企业计划在三年内陆续完成分拆上市。同时,上汽还计划对软件开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网络安全等五大中心,实行公司化、实体化运作,并积极推进市场化融资。

陈虹的愿景是将上汽集团打造成一个品牌更有影响力、体系更具竞争力、体制机制更灵活的新上汽,努力抢占未来全球汽车行业发展制高点,争创世界一流汽车企业。

愉观车市认为:陈虹续任,上汽集团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