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码捷豹路虎减碳路径:2036年零排放、2039年碳中和 |汽车预言家

2021年07月01日 08:3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王一萍

● ● ●

6月中旬,捷豹路虎围绕汽车碳中和展开一系列新的战略规划,捷豹路虎为此专门设立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机构,直接向首席执行官汇报。一个月前,捷豹路虎正式明确对外宣布“Re imagine”战略 ,明确2039捷豹路虎整体实现碳中和。可持续发展成为捷豹路虎新任CEO蒂埃里·博洛雷近一年来推动“重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捷豹路虎CEO蒂埃里·博洛雷

蒂埃里·博洛雷指出,捷豹路虎两个品牌,两种截然不同的性格,通过品质和可持续的元素联系在一起,这些元素支撑着捷豹路虎未来的现代奢华设计,这就是“重塑战略”的精髓。

作为英国豪华汽车品牌,2020 年捷豹路虎在全球127个国家销售425974辆汽车,2020财年尽管折旧等因素企业亏损8.61亿英镑,但营收保持向好状态。不过,欧盟严苛的汽车排放法规正在倒逼捷豹路虎必须做出重大战略转型。2020年起,欧盟对汽车企业新车做出平均95克的排放限制,单车排放每超过1克就将受到95欧元的罚款。值得注意的是,捷豹路虎2020年欧盟新车碳排放位列欧洲地区所有车企中最高,达到132g/km。有机构预测,如果捷豹路虎不为此做出应对,几年内面临的排放罚款将是企业年收益的数倍。

为了彻底扭转这一被动局面,蒂埃里·博洛雷担任CEO后,对捷豹路虎可持续发展提出了非常务实的工作计划。2021年2月,捷豹路虎发布Re imagine 战略,确定以电动作为企业转型基础,到本世纪中叶将捷豹品牌塑造成为一个纯电动豪华品牌。捷豹品牌2025年全面停售燃油车,2030年成为100%纯电动豪华品牌。路虎品牌产品60%产品实现零排放。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捷豹路虎计划每年将拿出25亿英镑用于电气化和智能化技术。未来5年中,路虎品牌将通过旗下揽胜、发现和卫士三大家族,继续保持豪华越野车的世界领导地位,并迎来6款纯电动的改款车型。据了解,路虎品牌首款纯电动车型将于2024年问世。

具体到产品技术架构上,路虎将采用即将推出的柔性模块化纵向架构(MLA),这一架构提供电气化内燃机(ICE)和全电动技术。此外,路虎将采用纯电动模块化架构(EMA),而捷豹车型将完全基于纯电动架构打造。

为了快速实现碳中和目标,捷豹路虎表示不局限于电动化技术,将同步开始尝试推动氢燃料技术研发。2021年6月15日,捷豹路虎宣布正在基于新路虎卫士开发氢燃料电池车,测试计划于今年开始。捷豹路虎氢燃料电池负责人拉尔夫·克拉格表示,氢燃料将是路虎品牌实现零排放最务实的技术途径,将有效帮助捷豹路虎2036年实现零尾气排放、2039年实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

除了产品终端碳中和战略规划,捷豹路虎早在2019年4月2日已经宣布制定铝闭环战略。从现有捷豹路虎产品上回收铝,并将其改造成新的高级铝部件制造新汽车。2013年-2019年1月,大约30万吨闭环废料被重新加工成捷豹路虎轻量化铝材料,运用XE等捷豹路虎汽车产品。

对此,捷豹路虎REALITY首席项目经理表示,英国每年有超过100万辆汽车被粉碎,铝是一种有价值的材料,大家应该确保对铝循环使用尽到责任。数据显示,捷豹路虎每年使用18万吨铝,占全球每年80亿吨铝产量很小一部分,欧盟和美国75%的铝在循环利用。捷豹路虎已经将每辆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了46%,并继续致力于持续的脱碳进程。

为了更快更好的完成碳中和这一可持续战略,2021年6月7日,捷豹路虎任命弗朗索瓦·多萨(Fran Ois Dossa)战略和可持续性执行董事。新成立的战略和可持续发展团队将帮助捷豹路虎在 2036 年前实现零尾气排放,并在 2039 年前在供应链、产品和运营方面实现净零碳排放,该小组直接向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蒂埃里·博洛雷报告。

捷豹路虎战略和可持续性执行董事弗朗索瓦·多萨(Fran Ois Dossa)

在全新全球战略中,捷豹路虎不仅重新梳理了电动战略,响应欧盟碳排放要求,同时也对全球生产基地所现有的平台及产品布局进行整合。梳理发现,捷豹路虎在英国有两个主要设计和工程基地,三个汽车制造厂,一个发动机制造中心和一个电池组装中心,在中国、巴西、印度、奥地利和斯洛伐克也有整车厂。同时,捷豹路虎七个技术中心有三个在英国,其他技术中心分布在爱尔兰,波特兰,美国,布达佩斯,匈牙利和中国上海等。捷豹路虎将协调全球资源以及股东方印度塔塔公司,为尽快实现碳中和进行布局。

对于捷豹路虎全新管理层制定的碳中和战略,各方也持有不同意见。捷豹路虎经销商协会董事会成员Rolf Weinert 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们希望捷豹路虎高层尽快出台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具体碳中和战略,因为这对于零售商、供应商来说都是复杂和漫长的过程。梳理发现,尽管捷豹路虎2039年碳中和目标时间位列全球汽车企业前列,但和其他欧洲车企碳中和计划相比,捷豹路虎在制造环节、供应环节以及外界关心的电池材料和制造等问题上没有给出确切的发展计划,这是包括经销商、供应商在内向新任管理层提出疑问的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