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静的柳州,流动的五菱

2021年07月01日 10:12: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跨国汽车公司向柳州学什么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来到中国南方城市广西柳州,最大的感受之一就是这里的宁静。与世界上大多数都市生活的日常不同,柳州没有那种挥之不去的发动机运转和齿轮摩擦的背景噪音。

原因很简单:柳州去年销售的汽车,接近30%是电动汽车,这个数据是中国全国平均水平的5倍多。因此,柳州,这座拥有400万人口的城市,成为中国——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的“电动汽车之都”。拿到全球范围来看,柳州的电动汽车普及率仅落后于挪威首都奥斯陆。

不仅如此,柳州的空气和水质也在国内名列前茅。

柳州市政府一直努力将这座城市打造成电动汽车制造中心。在全世界都在为续航里程、可靠性和电池安全而担忧之际,柳州市政府不畏艰难,努力克服摆在电动汽车普及路上的难题。政府与本土汽车制造商上汽通用五菱合作,推出了一系列激励措施,包括大量试驾、免费停车和数万个充电点,以鼓励人们购买电动汽车。

付出终有回报。在过去的9个月里,五菱有两款便宜又便捷的电动汽车成为中国最畅销的汽车,销量一度打败特斯拉。这还带来了一个无心插柳的效果,就是上面所提到的洁净的水、空气和难觅的安静环境。

柳州的模式完全可以成为其他城市的模范。

反观横贯德国到美国的其他城市,虽然各国政府都加大对电动汽车的补贴力度,然而电动汽车的销量仍远远落后于传统汽车(挪威和瑞典等欧洲少数国家除外)。在世界很多地方,政府部门还在苦口婆心地说服司机们放弃“油老虎”(燃油车),以帮助实现区域内雄心勃勃的排放目标。

柳州的模式对通用汽车和大众汽车集团等传统汽车制造商也有借鉴意义。这些汽车制造商正投入数百亿美元,押注电动汽车未来。Bloomberg NEF的数据显示,去年一年,新能源汽车占全球乘用车销量的比例低于4.5%。

“刚开始,人们对电动汽车有很多担忧,比如安全性或充电的便利性。”柳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做这一切,目的是让市民喜欢电动汽车,感受到使用电动汽车非常舒适。现在,人们已经意识到,电动汽车是如此经济又便捷,而且,在越来越多的电动汽车上路后,城市的空气变得是多么的清洁。”

柳州采取的第一步是,让谨慎的居民慢慢接触电动汽车。2017年,上汽通用五菱开展了为期10个月的免费试驾活动,超过1.5万人驾驶宝骏E100兜风,为该公司提供了1.2万条反馈信息。当时的场面非常火爆,几分钟内车子就抢完了。活动之后,70%的试驾者直接购买了车辆。

随后,上汽通用五菱研究了居民的需求和驾驶习惯,将宝骏E100改装成一款里程不超过30公里的通勤车。这款小型双座车的长度约为特斯拉Model X的一半,外观与Smart汽车相似,价格也很迷你,约为5000美元。这不仅有助于降低客户购车的门槛,还降低了保险等运营成本。为了进一步加强鼓励,客户每年行驶1万公里,还可获得最高1000元的现金奖励。

现在,这种迷你小车在柳州随处可见,这促使当地政府在柳州周边增加了1.5万个停车位。如此迷你的小车可以停放在一些犄角旮旯的区域,比如人行道边缘。

正是以上一系列优势,吸引了30岁的银行职员张先生。他的宝骏E200每公里花费约0.1元,而且可以在指定的电动汽车停车场无限制免费停车,即便在普通停车场,也可以免费停车两小时。这位车主说,使用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他表示,有了这辆小车,他的另一辆斯巴鲁SUV几乎就没再开过。

上海咨询公司Automobility首席执行官Bill Russo表示:“如果你将电动汽车做得既实惠又便捷,那么它们将取代人们的自行车、滑板车或任何其他通勤工具。”

由于宝骏E100、E200可以使用普通的家用插座充电,上汽通用五菱得以在柳州各地安装充电站,其成本仅为普通电动汽车基础设施的一小部分。目前,柳州大约有3万个充电插座。

在柳州,电动汽车还有一个专享福利——可以在公交专用车道上行驶,这在高峰时段或交通堵塞时大大节省时间。

与西方国家不同的是,柳州拥抱电动汽车的主要形式是增强本地汽车行业的实力,汽车行业贡献了当地约一半的工业产值。当前的中国已将主导电动汽车新时代作为国家优先事项,地方政策制定者利用了这一重点,获得了中央的支持和资金。这一战略对柳州产生了成效:在电动汽车需求飙升(增长逾两倍)的推动下,柳州今年第一季度汽车工业产量飙升64%。

环境效益也非常明显。柳州还保留着较老的重工业——钢铁厂仍散布在各地,时不时可以看到冒出的缕缕白烟。但蜿蜒穿过柳州市的柳江,其水质在去年国内内陆河流中排名第一。2020年,柳州每日空气质量有97%的天数被评为优,而北京的这一比例仅为76%。

柳州计划通过鼓励供应链本地化、支持技术创新和出口,为汽车行业提供更多支持。柳州工业和信息化局一名负责人表示,柳州的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汽车产业产值翻一番,达到5000亿元。

捷实汽车咨询公司驻新加坡总裁Jochen Siebert表示,在没有监管强制的前提下,引导人们购买电动汽车是一种挑战。广西政府正试图将柳州的战略推广到包括中国其他地区在内的其他城市。

Siebert说:“所有城市都应该支持轻型和小型车辆进入城市,因为这些车辆可以自由穿梭,而且不会消耗太多能源。这才是未来的趋势。”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Bloomberg报道,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