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推动实现碳中和运输 奔驰eActros纯电动卡车首秀

2021年07月01日 12:28:02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6月30日,戴姆勒卡车旗下量产梅赛德斯-奔驰eActros纯电动卡车全球首秀,该车型主要用于中短途重载运输。按照计划,eActros纯电动卡车标准版预计将于2021年秋季在德国沃尔特(Wörth am Rhein)工厂下线。

随着环保要求的日益迫切和全球运输量的不断增长,物流行业正面临诸多挑战,货物运输需要越来越高效和可持续。鉴于气候保护方面的社会责任,梅赛德斯-奔驰卡车正致力于通过纯电动技术和氢燃料电池技术来实现碳中和运输的目标。

尽管是一台中短途重载运输的车型,相信用户依然会比较关注车辆的续航里程。数据显示,eActros配备了3至4个电池包,每个电池包的容量约为105千瓦时,因此其最大电池容量可达420千瓦时,续航里程可达400公里。

eActros的电驱动系统拥有非常高的集成度,车辆后桥上集成了两台电动机和一台双速变速器。两台液冷电机可以提供330kW的持续功率输出和400kW的峰值功率,此外车辆还配有能量回收系统,包括滑行力和制动力都可以回收进电池包中来延长车辆的续航里程。

两台电机和双速变速箱的配合确保了车辆的动力性能、驾乘舒适性和迅猛的加速能力,让驾驶eActros比驾驶传统卡车更轻松。此外,低重心设计让车辆转弯表现更佳。

满载状态下,eActros纯电动卡车能为驾驶员降低10分贝的驾驶舱内噪声,约为可感知噪音的一半。由于车辆噪音很低,也让夜间运输送货成为可能。

充电效率方面,eActros纯电动卡车支持最高160kW的直流快充功率,在20℃的情况下,三个电池组从20%充电至80%所需时间略多于1小时。

安全性方面,在车辆遭遇侧向碰撞时,带有铝质框架的特殊防撞元件能够保护电池,在这些元件内部集成的传感器能够及时识别碰撞场景。在此种情况下,高压电池将自动绝缘于车辆其他部分,而驾驶员随时都能在座舱内启动高压断电功能。

eActros还标配了电子后视镜和多媒体互动式驾驶舱。驾驶员可随时掌握电池的当前电量、剩余续航里程以及当前平均能耗。另外,车队管理者可通过车队智能管理系统平台(Fleetboard Portal)的数字解决方案有效管理车队。这其中还包括为创建充电档案特别开发的充电管理系统,以及包含驾驶时间、闲置时间和充电休息时间等详细信息的行驶日志。地图工具可以实时显示车辆的当前位置,以及运行、停放或充电等车辆状态,还可实时显示电池电量等信息。

为确保行人和骑行者等道路使用者更容易听到车辆的声音,eActros标配了外置声学车辆示警系统。此外,eActros标配的车侧区域保护辅助系统(SideguardAssist)也能确保车辆向靠近人行道的一侧转向时更加安全。另一标配系统是具备行人识别功能的紧急制动系统——第五代主动制动辅助系统(Active Brake Assist),该系统可帮助降低车辆在城市街道、城外道路或高速公路上纵向行驶时的碰撞风险。

eActros纯电动卡车只是奔驰卡车新能源战略中的一部分,据官方透露,更的电动卡车还在酝酿中,梅赛德斯-奔驰eEconic低地板卡车有望于2022年投产。此外,电动eActrosLongHaul长途卡车预计将在2024年上市,而采用氢燃料电池的GenH2卡车将于2020年代的后半程投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