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拖欠工资,大幅裁员,宝能汽车陷入生死两难?

2021年07月01日 18: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生活

6月24日,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宣布旗下豪华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的中文名为“宝能汽车”,英文名“BAO”,并面向全球征集品牌slogan。这一事件经多家媒体报道后,评论区炸开锅,宝能汽车遭到了网友集体“口诛笔伐”。

只要是关于宝能的报道,留言区都是大型“讨薪”现场

“宝,先把工资结算一下”、“宝,你可真能闹”、“宝,还我工资社保”……有才的网友甚至用“王思聪式”土味情话调侃道。据悉,这些“讨债”的网友大部分为宝能在职员工。也许是因为害怕被员工“追薪”,宝能汽车官方微信平台,无法在评论区留言。

据一位宝能汽车内部员工爆料,宝能汽车已恶意欠缴全体员工2020年2月到9月,共计8个月的社保,“现在5月份的工资都还没发”。

宝能汽车另外几位员工也向汽车生活抱怨道,“公积金账户一直是停缴状态,社保也是说停就停”、“这几个月,工资都不能正常发了。不发,还让保密,不要对外声张。”

不仅如此,今年年初,宝能集团已爆出各大板块开始大规模裁员的消息,裁员比例为20-30%,为了少给补偿逼迫员工“自行离职”,同时宝能集团各板块下的所有员工的社保已停缴、年终奖取消。对于裁员,宝能曾回应说是正常的组织结构调整。

据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宝能汽车从今年4月起,内部资金链已断裂。“幸好广州开发区国企及时输血120亿,不然已经破产了。”

拖欠工资、断缴社保公积金、大幅裁员、口碑扫地……当前的宝能汽车形象,似乎与初入汽车圈的宝能相去甚远。

01:砸钱招人,扰乱规则惹众怒

宝能涉足汽车行业之初,为了尽快实现扩张,曾高薪招兵买马。一时间,汽车圈的各类“人才”纷纷涌向宝能。据了解,招的人鱼龙混杂,既有原宝马奔驰的员工,也有原猎豹宝沃野马的员工。

“很多都在原来公司口碑不好,混不下去才装成人才跑去宝能。当然,也有真正的人才,但过去之后都发现被骗了,待不了多久就离职了。”曾在宝能汽车四川区域从事市场工作的张科(化名)说道,他用了一个词来形容宝能汽车的这波操作:野!“第一批进去的人,不看工龄、工作经验等,工资自己开!比行业工资水平高出不少。”

为了尽快实现扩张,曾高薪招兵买马

由于到处高调砸钱招人,扰乱汽车圈薪酬体系,惹得其他车企和经销商众怒,纷纷斥责宝能太“野蛮”。然而,“大手笔招人”操作并没有持续多久。“第二批进去的人,工资比第一批低;第三批又比第二批低。”

“当时想着至少是一个甲方,而且基本工资高,产品单一,工作压力不大。更重要的是,宝能财大气粗,感觉应该靠得住。”曾在成都某广告公司工作过的杨义礼(化名)说,没想到“背靠大树也不好乘凉了”。

02:流动性有多大?工作半年就是老员工

有意思的是,宝能汽车前脚招人,后脚又开始裁员。

对于宝能的这些“骚操作”,邵叶(化名)深有感触。2021年1月,邵叶被宝能汽车的“高底薪、高提成”吸引,入职宝能汽车成都某直营店担任销售顾问。“进去后,才发现被忽悠了,工资和绩效并没有之前承诺的那么多。比如补贴,第一个月有1000多元补贴,第二个月就变成有责任补贴,只有800多了,第三个月更低。”

邵叶说,2021年初,宝能汽车就已经开始大规模裁员。“我怀疑他们是通过控制绩效、提成和补贴等,逼迫大家离职。本来观致的车就不好卖,好不容易卖出去1台,提成还压着不发。”工作不到两个月,邵叶就选择了离职。“之前有接近20个销售,我走后,我们那批销售也陆续离职了,现在大概只有3、4个人了。”

在曾可(化名)看来,宝能汽车的销售岗位是最“苦逼”的工作。“车卖不动,每个月只能拿基础工资。更惨的是,还经常加班。” 曾可说,因为销量差,进店客流少,销售经常被安排外出发DM单,晚上8-9点下班是常态。“有次不开单,还在外发DM单到12点。”

曾可也很快从宝能汽车离职,去了另外一家销售和口碑均不错的自主品牌。“及时止损,真要一直待下去,人都要废了。”

然而,不同于销售部的高压力和强加班,市场部员工却是“一身清闲”,每天都在学习报销制度、流程等。“就像无头苍蝇,不知道具体该做什么。因为制度朝令夕改,随时都在变。每变一次就要学一次。”宝能汽车四川区域某直营店的一个市场部员工无奈地说道。

汽车生活从多位宝能汽车前员工处证实,由于薪酬体系乱、制度变化快、提成拖着不发、任务重等原因,宝能汽车的人员流动性非常大。能在宝能汽车呆半年的人,就算是老员工了。

03:造车,“有钱”只是第一道门槛

去年,特斯拉、蔚来、小鹏和理想崛起,比亚迪新能源板块复苏,市值超过传统车企。在全球汽车市场大变革的背景之下,电动车风口已开,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高调下场造车,前有百度、小米,后有滴滴、360。有调查显示,新能源汽车未来有着数十万亿市场容量,是绝对的朝阳产业。

要说对中国汽车市场的走势判断,姚振华绝对有先见之明。2017年姚振华就开始从房产踏入汽车圈,准备分一杯羹。

遗憾的是,宝能汽车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2017年,蔚来第一款车ES8上市,如今蔚来不仅旗下有ES8,还有ES6、ET7、EC6等多款车型,并在美股上市,市值早就排名全球车企前几名。而宝能汽车,产品、销量、营销、品牌均落空,徘徊在死亡的边缘。

新能源车虽然前景无限好,但却是一个烧钱机器,造车的难度和投入的金额远远高于一个外行人的估计。此前,乐视网贾跃亭花费数百亿直接把市值上千亿的公司拖垮也没能成功。小米宣布造车时,雷军首先表明小米备足了“弹药”——称账上有1050亿资金造车。“所以,即便宝能获得了120亿融资,也烧不了多久。”汽车媒体人王一博(化名)说。

就房地产行业而言,拿到一块地后,商业前景基本明朗,可以说稳赚不赔。而汽车行业却大不相同,前期需要大额资金用于研发、渠道建设和品牌推广等,短期内很难见到回报,甚至可能没有回报。

另外,汽车是完全市场化的产业,资本仅是造车的第一道门槛。即便通过大量投入造出了好车,也需要市场检验,需要好渠道、好营销将其卖出去,所以,汽车是需要科学的管理团队的,需要各个环节、各个因素配合。

更重要的是,在以智能化为主导的产业革命之下,汽车产业成为了人类先进技术高度聚合的战场,没有三电等核心技术,根本无法拿到这条黄金赛道的入场券。

以极氪品牌为例,为什么其一推出就备受关注,今年订单目标已全部完成?那是因为极氪从2013年开始投入和孵化,并且背后有吉利汽车在产品技术、工厂工艺、制造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的多年沉淀,才能一朝实现厚积薄发。

观致“联动云”共享汽车,在成都街头并不多

再看宝能汽车,没有核心技术背书,没有用户基数做支撑,就很难形成品牌力。没有品牌力,漫漫造车路,想要成功,注定需要付出更高的成本去颠覆用户现有的心智模式和认知。

在某车企品牌部就职的廖雅琪(化名)说,“ 汽车行业确实是一座金矿,但首先你得有挖矿的工具和技能。目前来看,宝能汽车除了有地,其他还差得远。”

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言,“宝能用卖菜的思路造车,但最后依然是做的最拿手的房地产。

当下,宝能依旧在为打造完整汽车产业链生态圈而“乐此不疲”。姚振华两兄弟分家后,姚振华拿走了生鲜、物流、新能源汽车板块,去年年底,还成立了宝能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国内贸易和经营进出口业务。

“这个公司主要生产汽车零部件、冲压件、锻造件等”,上述业内人士说,“宝能造车,没有敬畏之心,没有脚踏实地的行动,摊再大的大饼,也无济于事。当下,还是先解决内部的一地鸡毛吧。”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汽车生活拍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