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集团陈虹:不接受任何供应商的自动驾驶整体解决方案

2021年07月02日 07:32:15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7月1日,上汽集团召开股东大会,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回答了股民提出的几十个问题。其中包括了自动驾驶相关业务、汽车行业“缺芯”、上汽体制机制改革等问题。

自动驾驶:上汽很难接受单一一家供应商为我们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

当股民问到上汽与华为、百度等第三方自动驾驶的合作情况如何时,陈虹回答:上汽很难接受单一一家供应商为我们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这样会变成“他是灵魂,我是躯体”,我们不能接受。我们的灵魂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中,所以我们不接受任何供应商的整体解决方案,最多是合作。我们和华为在5G方面有很多合作,今后在互联生态方面也会有很多合作;百度也是,我们这次软件开发者大会,百度相当重视,也有很多合作。

在面对股民提问与华为鸿蒙平台相比较,上汽SOA平台的竞争优势是什么时,陈虹回答:我们会和Momenta合作,今年第四季度在上海、苏州两地推出Robotaxi。Robotaxi定了合约挑战的目标,到2025年接管里程要高于10万公里。人类驾驶大概7万公里会发生一次较大的事故,Robotaxi的安全性肯定要高于人类驾驶的水平。

缺芯是坏消息,但反而创造了一个契机

面对汽车行业集体“缺芯”,有股民提问芯片短缺对上汽带来多大影响,陈虹答道:根据美国一些机构的预测,今年上半年,全球因为芯片短缺可能损失300万辆产量,全年损失450万辆左右。目前来看,到7月下旬,芯片供应短缺问题可以缓解了,从第三季度到第四季度基本上可以逐渐恢复正常。

芯片短缺问题是全球汽车行业第一次碰到的问题。原来,我们和芯片厂没有直接联系,汽车用的两大类芯片MCU(微控制器芯片)、SV(系统级芯片)都是由博世、大陆、电装等企业提供。

这次缺芯危机爆发之后,我们和芯片厂直接建立了联系,加快了在芯片上的布局。从今后发展来讲,汽车走智能化道路,一定是整车厂和芯片厂直接打交道。这样反倒是把坏事变成好事了。

2025年前,上汽将建立合资电动车电池生产线

对于电动车电业务,有股民提问上汽有没有自主研发制造电动车电池的计划,陈虹回答:现在,无论是磷酸铁锂还是三元电池,我们和宁德时代都是深度合作的。三个礼拜前,我们和宁德时代合资的电芯厂继续拓展,产能要翻4倍。在新一代电池技术上,上汽投资了美国QuantumScape,它是美国固态电池的头部企业,上市不久,市值已经增长了5倍。我们跟QuantumScape在探讨,最晚不超过2025年,在中国以50%对50%合资的方式建设生产线,不晚于2025年开始进行规模化、商业化的运营。固态电池方面,上汽还投资了美国的另一家企业SolidEnergy,这家企业也快要上市了,它和国内固态电池头部企业清陶也有很紧密的合作关系,都已经开始布局了。

上汽集团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分拆上市

对于上汽机制改革的方案和具体安排,陈虹表示:在体制机制上,我们在和政府部门进行积极沟通,推进混改。同时,我们也在推进分拆上市。上汽旗下有14家创新类公司,比如捷氢科技。我们也在探索资本结构多元化推进分拆上市,推动创新业务市场化发展。这些创新业务对上汽新赛道会产生很重要的影响。

上汽集团很庞大,不管是新赛道还是老赛道的,业务基本上都能全面覆盖。下一步,对于集团重大项目,特别是自主品牌智己、R标等,相应为它配套服务的企业,这些重大项目全部实行对赌机制,做得好就做下去,做不好就让位。

而在面对股民关心的2022年股比放开,外方有什么想法时,陈虹表示:外方认为,中国汽车企业在电动智能网联的新赛道上,是处于全球相对领先的水平。现在来看,光讲电动远远不够,必须电动智能网联在一起。智能化对传统汽车业的颠覆度更高,合资企业要在新赛道上能够有所优势,上汽3年以来做的事情,他们都要做,必须要有数据中心、软件中心,必须要有智能算法中心、云平台、网络安全中心等,否则走不下去。而这方面,传统汽车企业都没有现成的经验,因为我们也在和外方共同探讨。所以,新赛道上,外方和我们的合作会进一步加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