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上台阶华晨生死战奇瑞找钱 三家董事长三种境遇

2021年07月02日 10:38: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续任、履新、调整,成为6月份上汽陈虹、华晨沈铁冬、奇瑞尹同跃三家车企董事长的关键词。

这三个关键词背后蕴藏着未来一段时间,三家企业的经营走向。

公开信息显示,上海市政府已同意陈虹续任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在6月30日的股东大会通过了这项任命,任期从2021年6月30日起至下一个三年。

上汽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集团,年产销规模曾超过700万辆,目前正处于汽车行业变革期的重要关口,上汽集团已开始厉兵秣马,2021年-2023年上汽集团将全面进行电动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上汽大众ID系列、智己、上汽奥迪将密集投放电动化车型。

显然这是一场硬仗,在6月30日股东大会,陈红也显示出了大干一场的决心,他表示,公司将深化国企改革,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上汽将全面强化干部队伍的激励约束退出机制,干部大部分收入来自可浮动的激励薪酬,每年有一定比例的干部将被“末位淘汰”。

6月30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经董事长提名,王晓秋任公司总裁,经总裁提名,周郎辉、陈德美、蓝青松、卫勇、祖似杰、杨晓东担任副总裁。据汽势Auto-First了解,上汽集团副总裁沈阳因年龄已届60岁,没被提名。

华晨中国作为一家上市公司,2021年时间过半,股民没等来2020的年报,迎来的却是新任董事长沈铁冬。

这又是一位在辽宁省成长起来的省管干部,在企业和政府间跨过界。公开资料显示,52岁的沈铁冬和前两任董事长一样,均无汽车行业从业经历,在来华晨前担任辽宁省环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更早些时候,他还曾担任辽宁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副部长和辽宁省国际合作(集团)公司担任资本运营部部长,从沈铁冬的履历来看,其在投资资本运营方面的丰富经验或为华晨集团的重整提供帮助。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目前华晨主要利润来源为华晨宝马,自主乘用车几乎处于停滞状态,近几年的亏损状态让华晨举步维艰,华晨中国在今年3月底停牌,未来华晨能否重振,对沈铁冬将是不小的考验。

近日消息称,奇瑞汽车集团董事长尹同跃将接替李立忠出任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新能源)董事长,继续担任捷途总经理的鲍思语将接替高立新出任奇瑞新能源总经理,高立新调往奇瑞旗下动力电池企业安徽安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

这一系列的调整,被认为近几年来,奇瑞新能源领域最大的一次人事换防。

业内认为,此轮人事调整,或为奇瑞新能源A股上市做准备。奇瑞新能源无论是技术研发还是产品都需要等米下锅,目前奇瑞汽车盈利能力有限,据汽势Auto-First了解,日前芜湖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发布的《债券2020年年度报告》中显示,2020年奇瑞汽车股份公司净利润仅为737.17万元,2019年净利润3.92亿元,2018年亏损5.27元。以目前奇瑞汽车业务的盈利能力还不足以支持奇瑞在新能源领域的后续投入。

而且目前奇瑞汽车和奇瑞控股均没有完成上市,在融资方面显然大受影响,奇瑞汽车特别是新能源领域尽快进入资本市场已迫在眉睫,但目前A股科创板政策收紧,对于缺少关键独创技术的企业很难过关,这对于奇瑞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积累多寡也将是一个全面的检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