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城不少,合肥和柳州都上榜,你所在的城市呢?

2021年07月02日 14:00: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环境氛围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学英语比较有效的方法就是去到国外,想要在汽车领域大展宏图的“捷径”就是在汽车城发展。

如今恰逢高考结束期,去哪个城市读大学是莘莘学子的选择难题!在买车君看来,若你想要在汽车行业大展宏图,记得选择去一个汽车文化氛围浓郁的城市。目前我国有不少汽车城,包括北上广、合肥、武汉和长春等,这些汽车城都各具特色。

广州市

著名车企:广汽集团、东风日产、小鹏汽车等

广州的汽车工业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早在2019年,广州的汽车产量规模已经在国内排名第一。这个一线城市,目前已经形成了多元化汽车品牌格局,日系品牌、中国品牌和欧美车企全都有,比如大家熟知的广汽集团、东风日产、恒大恒驰、宝能汽车和小鹏汽车等。

不仅如此,广州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也非常多,比如有采埃孚、马瑞利等著名零部件生产商,而自动驾驶独角兽企业文远知行的总部也在广州,小马智行也设立了研发中心。目前,广州已经有比较完善的汽车产业链。据了解,广州的汽车产业正在构建一个以整车制造为核心,零部件企业和智能创新企业聚集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体系。

为了抢占未来汽车产业制高点,广州也在大力进行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此前还发布了相对应的征求意见稿。具体来看,广州的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将会分两步走,第一步就是计划2025年汽车产能突破500万辆,第二步就是成为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时间节点是2035年,不过汽车产能方面还没有具体目标,仅表示届时全市80%以上汽车产能转型生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产能提高,意味着未来广州将会需要更多优质企业和人才,资源丰富且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上海市

著名车企:上汽集团特斯拉

上海是我国汽车产业重镇,也是全球汽车工业的翘楚。我国汽车工业不是从上海起步,但上海的汽车工业可以说是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史的一个缩影。在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上海汽车工业就开始发展,改革开放后,汽车工业就成为了上海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如今经过多年摸索,上海在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方面都取得很大的发展,汽车工业已经成为上海走向世界的一张闪亮名片。

目前上海也汇聚了很多著名的整车企业,同时还驻扎着大量汽车行业的龙头企业,比如上汽集团旗下的各个汽车公司、特斯拉、台积电等,汽车产业链也比较完善。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火热的新势力企业也将总部建设在上海,比如集度汽车、理想汽车的研发总部等。

与广州一样,上海也在全力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不过上海将会打造出属于自身的特色,集合新能源车企和科技公司的力量,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作为突破口推动汽车工业发展。未来,上海也将会集聚国际资源和需要大量汽车人才,发展机遇相当多。

合肥市

著名车企:蔚来、江淮长安

合肥的汽车工业达到了1000亿级别,也已经形成了涵盖整车、关键零部件和配套的完整产业链。目前,合肥有江淮、安凯、蔚来、长安等整车厂商,而关键零部件企业也有超200多家,包括国轩高科、中盐红四方锂电、合肥华霆动力等著名厂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合肥的汽车工业也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整车产量达到18.68万辆,同比增长95.7%,其中新能源车的产量为2.47万辆,增幅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65%。

如今在新四化时代,合肥正在逐渐往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转型,整车企业积极与科技公司签约合作,目前,江淮与百度、安凯与华为、长安与腾讯先后签订了智能驾驶战略合作协议。

资料显示,合肥市计划到2025年将会打造出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汽车产业集群,整车产能达到100万辆,汽车工业全产业链的产值达到5000亿元。正是因为合肥的汽车工业发展情景明朗,近两年已经有很多具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在合肥落地,给车企提供传感器件、芯片和车辆网等部件。

武汉市

著名车企:神龙公司

武汉是国内首个聚集了自主、日、美、法四大车系的城市,在全国汽车产业主要城市中,汽车产业的产值位居第六位。武汉在我国汽车产业中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据了解,武汉有神龙公司三大工厂、东风本田三大工厂、东风乘用车、东风乘用车新能源工厂等整车厂。同时,这些车企也吸引了诸多零部件公司汇聚于此,截至目前,武汉拥有近500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包括格特拉克、德尔福、法雷奥、住电、霍尼韦尔、伟世通等世界500强公司,生产的零部件涵盖变速箱、底盘、车身等。与其它城市一样,武汉也拥有完善的汽车产业链。

此前,武汉还表示将会全力打造以汽车、新能源和新材料为三大支柱的产业集群,争取到2025年,整车厂突破10家、整车产量超200万辆,汽车工业产值突破5000亿元。另外,如今在新能源车风口上,武汉计划大力发展氢能产业,力争到2025年培育10家以上氢能源重点企业。

长春市

著名车企:一汽集团

既然是汽车城,怎能少吉林的省会城市长春,那里诞生了新中国的第一辆载重车、第一辆轿车和第一辆越野车,是我国汽车工业的摇篮。

长春的龙头车企就是一汽集团。目前长春也计划以一汽为龙头,全面打造世界级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研发、生产和后市场服务基地,争取打造出全球顶尖的汽车产业供应链和产业链。早前长春还喊出了为一台新车造一座新城的口号,就是为了造出占据新技术领域制高点的新车,长春在大力发展前沿汽车配套,推动汽车产业做大做强。

对于未来汽车工业的产值,长春也做出了明确规划,在2025年,长春争取汽车产业总产值突破8000亿元,占全市汽车产业总产值比重超过80%。据悉,长春的最终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的汽车城。

想要打造一流的汽车城,就需要有一流的车企,现在吉林把大量资源放在一汽集团身上。此外,高校也在参与吉林的汽车产业重塑,吉林大学表示将加强与一汽合作,助力一汽集团在智能座舱、车联网安全和智慧出行等方面发展。

除了上述几个城市,北京、重庆和柳州也是我国的汽车城。而在这些城市中,很多龙头车企都有较好的汽车工业基础,并且得益于地方政府支持,产业链也相当完善。但各个城市和车企对待新四化时代的态度不一,唯有紧跟时代发展的汽车城才有希望给大家更多的发展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