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小米也选择落户合肥,请不要略感“惊讶”

2021年07月05日 12:37:03
分享到:
来源:直播车市

环境氛围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学英语比较有效的方法就是去到国外,想要在汽车领域大展宏图的“捷径”就是在汽车城发展。然而在如今的传媒舆论中,我最讨厌的一个词是“中国底特律”。中国汽车城就该是中国汽车城,拿底特律进行描述,缺一些自信。

事实上,从长三角、珠三角到京津冀,从东北老工业基地到西部新增长极,再到中部崛起新高地……各地依托已有的汽车产业基础,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力图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抢抓汽车产业集群新优势。其中,合肥作为最近几年的后起之秀,已经快速崛起“新能源汽车之都”。

合肥模式?

合肥的崛起是全方位的,不是某一领域、某些产业的局部崛起,是从表面到内核,从硬件到思想的全面崛起。外界把这种鞋现象级的表现称之为“合肥模式”。

简单来讲,合肥模式是以股权投资/风险投资的思维做产业导入,以投行的方式做产业培育,即成立市场化运作的产业投资基金,服务于招商引资战略性产业。善于运用资本招商,先大手笔投资基金拉拢企业落户,后期再将投资所获股份脱手,翻倍获利,继续扩充投资基金,以一笔投资换一个产业。合肥建立了“引导性股权投资+社会化投资+天使投资+投资基金+基金管理”的多元化科技投融资体系,形成了创新资本生成能力。

重点就是找准产业方向,尊重产业规律,通过国有资本引导社会资本和实施资本市场有序退出,国有资本实现保值增值后投向下一个产业,实现良性循环。

汽车行业是合肥模式的主要试验场,目前合肥的汽车工业达到了1000亿级别,已经形成了涵盖整车、关键零部件和配套的完整产业链。目前,合肥有江淮、安凯、蔚来、长安等整车厂商,而关键零部件企业也有超200多家,包括国轩高科、中盐红四方锂电、合肥华霆动力等著名厂商。

截至2020年底,合肥市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总量超29万辆,约占全国的4.8%。刚刚过去的2020年,合肥市新能源汽车产销6.5万辆,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产值约410亿元,同比增长26.5%。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合肥的汽车工业也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整车产量达到18.68万辆,同比增长95.7%,其中新能源车的产量为2.47万辆,增幅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65%。

这一组数据的背后,是合肥市完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发挥重要作用。如今在新四化时代,合肥正在逐渐往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转型,整车企业积极与科技公司签约合作,目前,江淮与百度、安凯与华为、长安与腾讯先后签订了智能驾驶战略合作协议。

蔚来小米?

去年年初,因140亿元大手笔投资蔚来汽车,合肥屡上汽车媒体头条。当时,蔚来汽车命悬一线,是上海、北京、浙江都不敢接手的“烫手山芋”,但经济实力远不如三者的合肥接盘了,而且是彻彻底底让安徽人李斌带着蔚来汽车“回家”了。

百亿元投资、总部落户合肥、2018年持续下滑的股价、2018年最难过的二线省会城市,种种因素叠加在一起,当时业界人士并不看好“合肥蔚来”这对搭档。但随着蔚来汽车股价狂涨,并冲到国内车企市值第一的位置,当初的质疑都变为艳羡之声。

合肥也凭借对蔚来汽车的投资获得了丰厚回报。今年2月4日,因蔚来汽车方面回购约3.3%股份,合肥方面持有蔚来汽车股份降至20.8%。即便如此,以6月30日美股收盘价计算,蔚来汽车当前市值约872亿美元,合肥方面仍持有181亿美元等值股票,折合人民币约1170亿元。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合肥对蔚来汽车的投资获得了超过十倍的回报。

除了钱,合肥更看重企业对相关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后续发展的助力,所以抢救濒临倒闭的蔚来并非意外,而合肥后来投资江淮长安也并非偶然,合肥一系列投资有着自身的投资逻辑,也有着长远的战略规划。这使得不少业内人士对小米汽车的落户充满期待。

关于小米汽车的争夺,越来越激烈了。截止到目前,已经有武汉、西安、北京、上海四个城市向小米抛出了橄榄枝。

虽然合肥的城市实力不如北京、武汉这些更大的大城市,但其完美诠释了“事在人为”的重要性。对于合肥而言,如果能争取到小米汽车落户,那将意味着合肥在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的道路上会取得明显的领跑优势。

不过,合肥也需要提防同省的芜湖以及陕西西安这样的“后起之秀”。据媒体报道,汽车产业基础扎实的芜湖,今年把招商引资当作今年的市政府一号工程,足可见对优势产业和企业的期待。

芯片优势?

不过合肥拥有一个非常明显的优势,近一两年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了不同程度的“芯片危机”,很多城市才火急火燎地推出各自的芯片战略。但早在近十年前,合肥就已经对很多当时看起来弱不禁风也无利可图的半导体企业,伸出长长的橄榄枝。如今已经能一起挑水吃了。

京东方需要175亿的大投资,这个时候合肥拿下了这个项目,拿出一年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投给了京东方,甚至为此停掉了地铁项目。在有了京东方的成功案例之后,合肥打造“IC之都”显得顺理成章。大手笔一个接着一个,百亿级项目相继落户,180余家企业犹如满天星斗,形成了涵盖设计、制造、封测、材料、设备环节的全产业链,年产值保持约20%增长,先后被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集成电路集聚发展基地和集成电路产业重点发展城市。

2016年合肥市产投集团与兆易创新合作成立合肥长鑫公司,推出国产第一代10nm级8Gb DDR4存储芯片,仅用三年时间成为行业巨头,近年来风头无两。

由于看好合肥蕴藏的巨大市场发展潜力,又有一大批集成电路产业链上的国内外领军企业及其相关配套企业纷纷来到合肥,其中包括集成电路封测企业通富微电子、智能芯片先行者寒武纪、台湾晶圆代工企业力晶科技、世界级IDM和模拟电路半导体公司安世半导体等。中国电科38所每秒完成千亿次浮点运算的“魂芯二号A”、芯碁微电子打破国外高端设备垄断的双台面激光直接成像设备、易芯半导体12英寸芯片级单晶硅片、以色列高塔芯片工厂、协鑫集成再生晶圆制造等项目相继花落合肥。

芯片对于目前的企业产业来说有多重要已经不需要谁再多说一嘴了。如果小米落户合肥,凭借合肥政府在芯片企业与汽车企业之间牵线搭桥,小米无疑将得到芯片供应量的保证,这对于一个刚刚起步的新造企业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

另外有网传信息显示,小米或正在对芯片IC设计和汽车相关的自动驾驶等算法工程师人才进行招聘。有网友推测,这次小米不是要做手机芯片,而是为了自家的汽车芯片。

前几天小米重组团队做手机芯片,别看小米在手机芯片上没有太多作为,但其积累下的经验可是相当宝贵的。加上目前全球面临的芯片荒现状,全球手机缺芯至少影响未来一年,汽车行业也是如此,小米汽车也面临着这一问题。如果小米有意自研芯片,对合肥市的整体环境也是最为有利的。

百姓评车

所有“证据”都在指向合肥有机会、有能力、有条件成为汽车重镇。如果我们粗浅的理解未来的智能汽车时代是“屏幕”的时代;也严谨地领会未来汽车战场的主导权将由半导体来主导。那么,如今合肥,已经聚集了“屏幕+半导体+造车新势力”的三元布局。虽然还存在缺漏与不足,但轮廓已现,我们已经能大致地看到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可能就在合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