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空间大、颜值高,试驾一汽-大众ID.4 CROZZ

2021年07月05日 16:23:04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2040年,这是大众给自己定的deadline,彼时燃油车时代的霸主大众集团将开始逐步停售燃油车。近几年,大众豪砸500亿美刀发力电动车,随着ID.3在欧洲大卖,结合国内市场的特殊性,今年正式交付大众品牌在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台纯电动车——ID.4 CROZZ

与之前的什么朗逸纯电、高尔夫纯电之流不同,一汽-大众ID.4 CROZZ是从纯电平台MEB生下来的“纯种”电动SUV。它可以说是大众集团目前在中国市场电动化的代表作。最近这台具有历史里程碑意义的电动SUV来到了我们编辑部,大家对它的评价真是千差万别。

在听编辑部的同事们如何评价ID.4 CROZZ之前,先了解一下我们这台试驾车的大概信息:

一汽-大众ID.4 CROZZ

长续航PRO两驱版

官方售价:23.99万

NEDC续航:550km

长宽高:4592×1852×1629mm

轴距:2765mm

驱动方式:单电机后置后驱

关于这台车,在长达一周的体验之后,我设置了几个问题,看看大家怎么回答:

对ID.4 CROZZ的第一印象

作为大众汽车步入电气化时代的重要标志,ID系列产品与国内主流电动车相比,总是缺少科技感和新鲜感,ID.4 CROZZ就是如此。尤其是因为偏保守外观设计风格,以及“old school”的内饰,所以我对ID.4 CROZZ乃至ID系列的第一印象都是无啥感觉

对于ID.4 CROZZ,我的期待值是很高的,当时公布售价的时候也在我意料之外,比我想象中要便宜,在ID.6公布售价前,我一直觉得它性价比挺高的。第一次在地下停车场看到它,首先是感觉灯光秀很赞,发光的大众LOGO直接把我这位德粉的信仰值拉到爆表。坐进车内依然是夜店感十足,比较有意思的是中控台前方的灯带很炫酷,也能结合辅助驾驶系统给驾驶员提供视觉警示。

一开始,我对ID.4 CROZZ的第一印象其实一般般,主要是在各种国产新势力的“熏陶”之下,我早已产生了一种迷之自信,认为国外的传统品牌造出来的电动车并不会有什么亮点。再加上ID.4 CROZZ的外观设计确实不对我的口味,因此我一开始其实对这个车并不感冒。

虽然从大众在国外发布ID.3开始我就关注ID系列,但当时看到ID.3的图片我内心是毫无波澜的:这不就是一台普普通通的大众吗?但到了后来,大众要在中国投产ID.4,这时候我是觉得这台SUV反而挺漂亮的,特别是看到实车后发现确实不是“照骗”。

不过实话实说,好看归好看,我一直对ID.4在中国市场的前景是担忧的。当时我跟很多同行聊到这台车,有不少人是非常看好ID.4能成为爆款的,但我却不以为然。原因很简单:中国大部分想买电动车的人,不是为了买电动车而买电动车的,他们更想要的是一样新东西。ID.4在这方面还是太保守了,也很无奈,因为我知道这已经是大众目前可以做到的全部。

ID.4 CROZZ哪些地方最香?

好上手。传统车企与新势力在造电动车上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驾驶风格的设定。传统车企更愿意让电动车的驾驶感受接近燃油车,ID.4 CROZZ也确实如此,加速并不会很暴躁,D挡时感觉不到能量回收,就算放在B挡,能量会回收的介入也不会很突兀,力度也不是很强。

大众不愧是一个对中国市场极其了解的品牌,在我看来这台车的定位其实要远比特斯拉适合我们中国家庭,尤其是空间部分。由于是基于纯电平台,ID.4 CROZZ的空间布局可以做得十分放肆,在不到4.6米的车长内,做到了堪比中大型SUV的后排空间,既能保证家人乘坐舒适度又不至于增加市内道路通勤的压力,再加上其19.99万元的起售价,性价比确实是相当高

早在几个月前,我就在深圳试驾过ID.4 CROZZ了,我觉得出色的驾驶体验是ID.4 CROZZ最香的地方。我当时会认为ID.4 CROZZ综合了燃油车和电动车的优点,时速在80km/h以内时的静谧性相当好,底盘质感也可以媲美30万的高端车,而且表显续航的准确度很高,NEDC续航里程也不需要大打折扣。

不过,当我时隔3个月再次试驾ID.4 CROZZ时,也许是因为这台车车况衰退的原因,我感觉到其滤振能力有所下降,胎噪也变得很大,拉低了我对ID.4 CROZZ的好感度。

我最喜欢ID.4 CROZZ的有两点:外观和空间。这和我的同事Ethan老师的观点如出一辙,大空间确实就是ID.4最香的地方了。

ID.4 CROZZ哪些地方最不能忍受?

油门(电门)初段过于灵敏,特别是在城市拥堵路况下配合AutoHold功能使用时,让人不太适应,它的油门踏板控制必须很细腻。可能是车况的原因,刹车也不线性,前段偏软。另外,内饰的用料也不算特别豪华

最不能忍受的应该是驾驶员交互这一部分吧。主要是仪表盘小,而且显示的信息量也比较有限。

在ID.4 CROZZ身上,我看到了一家传统车企的执着。ID.4 CROZZ所搭载的车机系统,只能说比大众其他燃油车更加智能化一些,与一些头部造车新势力还是有差距。

而且,ID.4 CROZZ前后车窗开关功能键一体化的逻辑简直是反人类设计,或许设计师的本意是为了营造科技感,但我认为这是大多数人都难以接受的设计。

我认为车机系统是这台车最大的短板,功能菜单过于复杂是我对这个车机的第一印象。不过,好在ID.4 CROZZ这台车机拥有苹果的无线CarPlay,对于苹果手机的用户来讲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这种痛苦。但是如果要对车辆的各种功能进行设置的话,对于驾驶员来说依旧是比较难受的一件事。

这一点,我和我的同事玮浩老师的感受有些不同,对于他表示的油门和刹车的不适应,我个人感觉不是特别明显,还在我可接受范围内,可能是因为我本来对ID.4的期望没有玮浩老师那么高。

反而我与伟嘉老师是感同身受,ID.4 CROZZ的车窗按键设计真的惊到我了,反正我问过很多开过的同行都说不太适应。不知道长时间使用的ID.4车主们会不会慢慢习惯,反正我是觉得这个设计有点过于简洁了。

另外,对于Ethan和成子老师表示车机交互这部分是短板,我倒是没有很强烈的感觉。因为我对传统车企的车机系统本来就没有报太大的期望,整体而言我觉得ID.4 CROZZ的车机交互目前就是正常的水平。不过,我是坚持认为必须得有智能的车机、FOTA和先进的自动驾驶辅助才是完全体的电动车

你会买ID.4 CROZZ吗?

绝对不会,同价位买小鹏P7比亚迪汉EV不香吗?实在喜欢SUV的话,比亚迪唐EV,有条件的加点钱买理想ONE或者蔚来ES6也可以啊。在纯电动新能源车这块,我认为合资车型目前还是没办法与国内品牌抗衡的,体验差了不止一个档次。

以我目前的需求点出发,电动车也并不是我的刚需。但如果要我在二十多万的价位中选一辆电动车的话,我会更偏向于小鹏P7等国产车。因为电动车现阶段的功能性对于我来说,除了需要负责通勤,还得是一款智能化的电子产品。不过,如果届时国产ID.3的定价能够控制在15-18万元,我会放宽电子产品这个要求,我对ID.3还是很有兴趣的

作为一个小车的坚定拥护者,我不会买ID.4 CROZZ,但是我对即将推出的更小一号的ID.3却有比较浓厚的兴趣。在拥有固定车位的情况下倘若日后家庭真的需要增购一台电动车,或者单纯为了“占”一个新能源指标,也许我会考虑买一台ID.3。

20-30万元这个价格区间,如果只选纯电动的话我想我不会选择这款车的,因为它给我的感觉更多的只是一部采用电驱动的代步工具。相比之下我可能会倾向于小鹏P7比亚迪汉、Aion LX。因为作为电动车来说,可玩性除了传统意义上的驾控之外,还应该包括了车机这部分。我选择电动车会更倾向于智能化程度更高的车型

在这一点上,我们居然出奇地一致:不会买!但是我觉得,我们几个甚至普通的消费者都“不会买”的原因其实还是价格贵了。前面我说“中国大部分想买电动车的人,不是为了买电动车而买电动车”,这句话在绝对低价面前是不凑效的,五菱宏光MINIEV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

你对大众ID系列的展望?

在国内,对ID系列的前景我是不看好的,不管是ID.4还是ID.6,都很难打得过我们的自主品牌。在纯电动车这块,无论是市场规模还是产品水平,目前中国是走在世界前列的,唯一能在国内市场和我们掰掰手腕的只有大洋彼岸的特斯拉

至于欧洲品牌甚至是日系品牌,从我目前能体验到的车型来看,可以说是一个能打的都没有。当然也不是说ID系列完全没有出路,除非未来ID.3未来能把价格压下来,定价低于15万,依靠品牌的优势还是能对10-15万这个价格区间的新能源车市场进行收割的。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单一市场。大众汽车在中国虽然是霸主级的地位,但这个地位只属于燃油车时代,在电气化时代更像是一次回归零点的竞争。大众目前在中国市场投放的ID系列产品,尽管定价上还算有诚意,但产品力是比较中庸的,远不及新势力造车那么惊艳。

在各种新势力以及特斯拉的围剿之下,作为后来者的ID系列想要一蹴而就显然是不现实的一件事,但是起码从ID.4 CROZZ这台车上我们看到了一家传统车企应有的造车水准。而作为一台无论是从空间布局还是驾驶感受上都非常符合国人喜好的车型,辅以大众品牌的多年以来的树立的品牌号召力,ID系列还是有机会成为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的一个有竞争力的分支车系的。不过由于“迟到”得太多,要想对已经站稳脚跟的新势力构成威胁,依旧是比较难的一件事。

看看将来会不会有车机更好玩的ID系列,因为电动车在驾驶感受上有些大同小异,所以智能化是一个拉开产品体验的重点科目。

作为一个传统燃油巨头车企,大众的电动化转型确实是常人难以想象的难,但好在迪思是一位有决心要干这件事的CEO,我个人是希望大众这头大象能“转身”成功,毕竟消费者需要更好的电动车。

而对于ID系列,我们还是期待接下来价格15万级别的ID.3吧。

写在最后

这台ID.4 CROZZ更像是一盘香菜,喜欢的人爱不释手,不喜欢的人闻而远之。

曾经有个朋友跟我说:ID.4肯定会爆款的,因为它毕竟是一台大众。但目前ID.4遇到的困难,可能就是因为它还是一台大众。但不可能人人都是特斯拉,这些传统车企的未来出路在哪里,目前没有人知道。可以肯定是,造电动车、智能汽车,传统车企可谓任重而道远,对于大众这样的巨头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撰文:编辑部众编辑

编辑:陳聰穎ccy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