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铁成:智能网联国标明年实施 向国际贡献中国方案

2021年07月08日 14:10: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发自沧州

智能能网联标准正在成为各国汽车抢占的制高点,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正在该领域搭台、打前站。7月7日,第七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及标准法规国际交流会在沧州举行。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全国汽标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安铁成表示,本届交流会以智慧世界连接未来为主题,搭建了专业化、国际化的标准法规平台,将围绕智能网联汽车国际政策及标准法规趋势,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等主题开展深入交流。

距离北京约200公里的沧州是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先行先试的城市,在本次大会上,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汽车)又把自动驾驶标准验证及全域测试示范基地设在了沧州。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沧州即将建成全球第一大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路网,实现沧州全域道路开放,总开放里程将达到773.9公里,在全国率先跑出了自动驾驶的加速度。本届智能网联标准汽车技术及标准法规国际交流会在沧州举办也是地利之选。

当前汽车产业进入深度变革期,主要表现在: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加速融合;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加快推进;汽车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加速重构;汽车国际化合作交流日益活跃,我国汽车产业的开放水平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安铁成表示, 标准助推创新发展已经成为全世界的共识,随着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快速发展和应用,充分发挥标准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支撑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封闭做标准是没有意义的,安铁成表示,中汽中心秉承“开门做标准”的工作方针,吸收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向国际社会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努力发挥中国在其中的作用和影响力,初步构建出符合我国特色并与国际接轨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积极筹建中国汽车标准日内瓦中心,助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发展迈向新台阶。

随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尤其是自动驾驶的逐步落地,除了传统主动安全、被动安全、功能安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问题更加严峻,又产生新的预期功能安全,汽车安全的形势更加复杂和严峻。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总工程师刘法旺认为,智能网联汽车安全将面临三个方面的挑战:一是测试验证评价自动驾驶系统安全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二是自动驾驶依赖AI技术面临黑箱的难题,算法优化和可解释性涉及准入和安全管理协调问题;三是对于预期功能安全,目前更多还是处于理论探讨阶段,如何实现从理论到实践的落地,里面还有比较漫长的过程。

刘法旺建议,做智能网联汽车标准,要坚持系统观念,要进一步细化管理要求,推进管理体系建设,此外还要推动行业部门,加强交流与协作,共同保障安全与发展之间的平衡,只有这样,才能推动整个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一级巡视员国焕新表示,为充分发挥标准化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规范、引领和支撑作用。2017年-2020年已先后发布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要求,信息通信、电子产品与服务,智能网联汽车、车辆智能管理、智能交通等板块,形成较为完善的智能网联产业标准化体系架构。

智能网联汽车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变革,但也存在企业对其期望过高,急于变现等拔苗助长的现象。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化研究所副所长王兆表示,多数企业商业宣传和实际产品状态之间存在偏差,企业在自动驾驶功能上宣传相对高调,产品落地上比较谨慎、务实。

王兆介绍,自动驾驶已经在特定的场景下起步,实际上它的应用价值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检验,如何实现智能网联汽车功能可靠安全运行是关键。 基于此,智能网联汽车首批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也已经启动。王兆表示,这项标准与联合国标准相对应,在技术内容上将实现最大程度上的国际协调,计划在2022年12月份发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