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车企热衷于独立子品牌?

2021年07月09日 13:42:06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先不说车企,其实最爱成立子品牌的是手机制造商。你看,小米旗下的红米,oppo旗下的realme,vivo旗下的IQOO,魅族旗下的魅蓝,华为旗下的荣耀(现已独立)等。

如果要问,他们为什么要成立子品牌?说穿了就是为了迎合市场。

多数子品牌都是性比价较高的中低端手机,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子品牌可以增加市场份额,弥补低端市场的不足。另外一点就是为了达到利润最大化。相对旗舰机,子品牌在配置以及工艺要求方面降低了标准,最重要的是价格变得亲民了。

其实汽车制造商也采取了这种手法来扩大市场份额。

例如2019年2月,一汽-大众宣布其旗下车型捷达正式成为其子品牌捷达。这样一来,一汽-大众就有了三个品牌汽车,高端品牌一汽奥迪,中端品牌一汽-大众,低端品牌一汽捷达,这样成功占领了各个档次的市场,增加了在低端市场和自主品牌的竞争力。

捷达品牌独立后,相继出产了轿车、SUV车型,凭借着大众传统的优点,加上较为便宜的价格,很快获得了一定的市场。

另外一个典型就是领克汽车。

吉利集团在2016年底发布了这个独立的汽车品牌,在过去近5年左右的时间里,领克已经从一个全新的品牌,逐渐成为一个拥有产品调性和用户积累的品牌,领克的总销量也成功突破50万辆。无论是数十个月保持销量增长还是深受年轻用户的青睐,领克都在逐渐从一个小众品牌进入主流市场,而众多主流的合资汽车品牌也成为了未来领克的对手。

长城汽车也将旗下的皮卡、哈弗、欧拉、坦克、WEY五大品牌相继独立出来,其中坦克从亮相到独立更是不到半年。

但话说回来,一个汽车品牌的子品牌,选择独立的风险大于在体系里生长。首先其母品牌的竞争力要在市场中具备一定的话语权,子品牌才能可能在短时间内获得认可。其次子品牌的独立,也需要自身有着强大的产品优势,在销量上要有一定的保障,才能够支撑品牌车型的发展。

就在7月8日晚,在北京举办的“捷途汽车品牌之夜”上,捷途汽车正式宣布品牌独立,从奇瑞“捷途产品序列”到“捷途汽车”,捷途品牌将实现战略发展的全新升级,从产品开发到场景化生态开发的转型升级,带来用车服务的全新升级。

与此同时,基于“昆仑”架构打造的首款车型——捷途X-1原型车亮相,未来它将携手捷途品牌实现“年销100万辆”的目标。

奇瑞看来,主打低端市场的捷途产品序列独立出来之后有几个好处。首先,母品牌不会因为其较低的起售价而影响品牌形象。而对于子品牌而言,脱离母品牌之后更能将性价比这件事做到极致。

虽然生于2018年的捷途汽车可谓生不逢时,当年中国车市首次进入“负增长”。但是出乎大多数人预料的是,捷途的销量却开始在逆境中爆发。

主打“性价比”的捷途品牌凭借“旅行+”的优势,在细分市场上获得了颇多认可。从2018年8月18日捷途首款SUV车型X70正式上市,再到2018年12月,在4个多月的时间里,捷途的累计销量达到了40,007辆,而且在12月的销量更是超过1万辆,达到了13,646辆,环比大涨43.5%。

今年上半年,捷途销量累计76,453辆。其中,捷途X70系列车型成为名副其实的“销量担当”。今年1-6月份,捷途X70系列累计销量突破了5万辆,其中6月销量为9,285辆。与此同时,捷途品牌也在34个月的时间里收获了近40万辆的销量,成为中国新锐SUV品牌代表。

显而易见,作为奇瑞控股旗下最年轻、最成功的子品牌,捷途凭借通过精准识别用户需求,并将这些需求产品化之后,充分挖掘细分市场的价值,实现销量的逆势提升。在市场上快速崛起,不仅能为捷途品牌自己打开向上的空间,也能为奇瑞汽车实现转型升级打开新的思路,并争取更多的时间。

与此同时,就像吉利领克长城汽车旗下的五大子品牌一样,和母品牌并列管理结构明显可以更扁平,更利于管理。新品牌能有自己的团队和决策,集中优势资源,获得更快的反应速度和管理方式,提高效率。对应到营销团队,也能做出更精准的沟通与销售,用更针对性的服务,提高品牌影响。

所以捷途品牌新的运作体系、全新的架构支持以及前瞻的布局,也意味着捷途将承担起更大的战略重任,而且会从产品、营销、服务等各方面拥有更高效的自主决策权。

据悉,未来几年,捷途品牌将以每年推出一两款新车型的速度推出多款产品,包含4款SUV、3款跨界车型以及多款混动车型,持续完善产品序列。同时,全系产品都将局部规划混动车型。

与此同时,捷途品牌将全面布局海外市场的战略。到2026年,捷途品牌新增软/硬件工程师各1000人、旅行+体验师2000人、研发投入300亿元,在60个国家布局10个生产基地,经销商扩展至1000家,市占率达到4.5%,实现年销量100万辆的目标。

当然,虽然捷途目前还未透露是否今后会有新的合作伙伴,但是在面对从设计到研发到生产到营销,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巨额投入的情况之下,品牌独立无疑更利于在资本市场融资。

但话说回来,品牌独立也并非没有缺点,虽然从销量来看,捷途能够给奇瑞交出满意的答卷,但是脱离母品牌之后,新品牌如何快速在消费市场建立新认知,这是首当其冲的问题。

另外,奇瑞一直对多品牌发展十分“执着”,从早期的威麟、瑞麟、凯翼观致,到现在的捷途、星途,“多生孩子好打架”的战略一直存在。

但是从目前来看,虽然只剩下捷途、奇瑞、星途三个子品牌,分别负责低、中、高低端市场,但这三个品牌之间却存在着相互竞争,产品定位不够清晰等情况,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也是捷途今后需要面对的。

不过无论如何,从“捷途产品序列”升级到“捷途汽车”,都意味着奇瑞汽车在品牌多元化战略方面又再一次进行了全新尝试。而接下来随着捷途品牌地位升级的同时,也面对着技术、产品、服务和战略的全面升级,尤其是在电气化时代冲击下,传统汽车纷纷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捷途下一阶段的发展也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