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Y突然降价7万!老车主又被割韭菜了?

2021年07月09日 15:53: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昨天,特斯拉推出了一款全新入门车型——Model Y后轮驱动标准续航版(以下简称“后驱标续版”),补贴后售价27.6万元,预计8月开始交付。与原来的入门版相比,售价差距达到7.19万元。

与价差幅度同样夸张的是,新车售价刚一公布,不但迅速上了热搜,官网也因订单过多而瘫痪。

面对这种情况,网友震惊之余,也产生了很多疑问。降价7.19万元,是不是哪里缩水了?新车到底值不值得购买? 这种降价是不是又一次割韭菜行为?接下来,我们就来聊聊这些话题。

降价7.19万元, 是不是哪里缩水了?

后驱标续版售价降低7.19万元,对比的是Model Y双电机全轮驱动长续航版(以下简称“四驱长续版”)。参照官方目前公布的信息,两者变化只发生在动力系统上。

后驱标续版取消了前感应异步电机,仅由后轴的永磁同步电机驱动。同时,新车还从四驱长续版76.8千瓦时三元锂电池组,换为了60千瓦时磷酸铁锂电池组。

但官方数据显示,后驱标续版的NEDC续航里程也达到了525公里,百公里加速时间为5.6秒,最高时速217公里/小时。

与四驱长续版相比,除了不是四驱之外,NEDC续航仅少了69公里,百公里加速也只慢了0.6秒,整体性能看起来很接近。

而且,根据我们目前了解到的信息,后驱标续版和四驱长续其余的配置完全一样,包括LED前雾灯、车内氛围灯、方向盘加热、14扬声器音响、后排座椅加热、HEPA高效微粒过滤器系统和生物武器防御模式等被Model 3后驱标续版“减掉”的配置,也都提供了。

也就是说,除了加速性能和驱动形式差异之外,Model Y后驱标续版和四驱长续版的体验是相同的。

后驱标续版值得买吗?

特斯拉现在虽然深陷“刹车门”、“加速门”等社会事件,我们也一直认为特斯拉在对待消费者需求,以及面对媒体的态度和做法,都有严重问题。

但是,从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来看,国内消费者对特斯拉的需求不降反升,所以我们接下来也秉承冷静客观的态度,对特斯拉Model Y后驱标续版的情况进行分析,希望可以准备购买的人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Model 3/Y中的对比

如果要从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中选择,而且不注重四驱和加速性能,Model Y后驱标续版是最具性价比的车型。

前面已经与Model Y四驱长续版进行了详细对比,如果不是特别注重四驱,省下7.19万元显然更加划算。接下来,主要说一下与Model 3后驱标续版的差别。

Model Y后驱标续版比Model 3后驱标续版贵了2.51万元,但却是与四驱长续版一样的满配,比Model 3后驱标续版丰富得多。而且,Model Y电池包容量也从55千瓦时提升到60千瓦时,进而增加了57公里的NEDC续航。

多花2.51万元,在性能几乎一致的情况下,得到更多配置与续航,还变为了实用性更强的SUV,也是更加划算的。

购买前还需注意的两点

但是,对于想要购买Model Y后驱标续版的消费者,我们要提示以下两点:

第一点,Model Y后驱标续版的27.6万元是补贴后售价,因为指导价低于30万元,可以享受私人国补1.584万元,补贴前价格是29.184万。

所以,在Model Y提供的车漆、内饰配色和轮毂样式选装之间(每项8000元),最多只能选一个,否则就将超过30万元,无法得到补贴。如果对更高级的驾驶辅助感兴趣,可以购车后再进行购买,这样就不会失去补贴了。

第二点,Model Y后驱标续版和Model 3后驱标续版都是磷酸铁锂电池。根据之前Model 3后驱标续版的车主反馈,冬季性能衰减要比三元锂电池版严重得多。Model Y后驱标续版目前还不知道具体表现,但是应该慎重选择。

与竞品的对比

与Model 3后驱标续版售价和定位最接近的是极氪001和福特Mustang Mach-E两款车型。

极氪001售价为28.1万元的两款车型,采用了不同的动力方案。

​长续航双电机WE版,百公里加速时间3.8秒,NEDC续航526公里,配86千瓦时三元锂电池组。

超长续航单电机WE版,百公里加速时间6.9秒,NEDC续航712公里,配100千瓦时三元锂电池组。

在豪华感上,极氪001也更加优秀。

但问题是,极氪001订单已经已经排到明年,而Model Y产能早已提升上来,后驱标续版从8月份就开始交车。

从这种情况来看,极氪001的潜在消费者,转投Model Y阵营的概率更大。

福特Mustang Mach-E性能就没有那么多夸张了,加速、续航能力均弱于Model Y,而且此前报道称今年产能仅有5万辆。如果不是对福特或Mustang跑车有足够信仰,吸引力甚至低于等待极氪001。

这是不是又一次割韭菜?

Model Y后驱标续版公布售价后,网络上再次响起割韭菜的呼声。

首先我们要强调一下,Model Y后驱标续版是一款新增的“乞丐版”车型,和此前直接降价是两回事。

而且恰巧,Model 3和Model Y是同平台车型,又有相似的产品布局,我们也就可以用来做个参照。

确实有“额外降价”情况

与各自的双电机全轮驱动Performance高性能版进行对比,Model 3 后驱标续版低8.9万元,Model Y后驱标续版低10.19万元。

Model Y后驱标续版售价低的更多,电池容量更大,配置还不像Model 3后驱标续版“缩水”,确实存在配置变化以外的“额外降价”因素。

不过,我们认为随着时间变化,制造成本也会降低。车企通过降价或增配,把“多出来”的利润让给消费者,不是割韭菜。保持原样不动,甚至涨价,才是割韭菜。

而且,Model Y现在已经成为了新的销量支柱,特斯拉又深陷“刹车门”、“加速门”等社会事件当中,也确实没有理由,再拿这样一款关键车型冒险。

如果按照这种判断来看,Model Y后驱标续版的“额外降价”可能还只是开始。换装国产后驱电机、找到芯片解决办法的特斯拉,后续还可能带来更多的降价。

降价虽好,但伤害了用户感情

虽然降价是消费者喜闻乐见的,但不得不提的是,这对老车主是一种情感上的伤害,这也是特斯拉一直以来与传统车企最大的差别。

在传统车企中,几乎不可能做出Model Y后驱标续版,这种在加速和续航性能差距不明显的情况下,还将售价降低7.19万元的事。

即使这7.19万元里,包括1.584万国家补贴,减少前电机,换用价格更低、容量更小的磷酸铁锂电池组等真实因素,但为了照顾老车主情绪,保证客户存留和原有车型的销售,传统车企也普遍也只会小幅降价。而且,传统车企在新车型推出前,还会进行市场传播,不会突然上市。

特斯拉Model Y后驱标续版这种行为,虽然会给新消费者带来更多实惠,但也伤害了老用户感情,特别是刚买车不久的用户。

写在最后

比亚迪汉、小鹏P7刚在20万+市场建立基础,大众福特领克等品牌又才布局高端纯电车型。Model Y后驱标续版选择这个关键时机推出,再次成为了一颗投向国内新能源市场的重磅炸弹。

面对特斯拉的压力,我们希望国内车企可以推出更多有竞争力的产品,给市场注入更多活力。

作为消费者来,也应该乐于看到打破规则的产品出现,这样才能持续创新,给我们带来更多实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