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馄饨皮”改名,捷豹“上交”音乐厅成上海城市文化新名片|专访

2021年07月12日 12:09:02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一个是有着80年历史并在2010年落户上海的豪华汽车品牌,一个是在上海走过142年历程的世界级乐团,两张高质量的上海名片日前正式融汇为一张跨界的闪亮的上海城市文化新名片。】

撰文|钱蕾、编辑|康乔

被上海市民亲切地称为“馄饨皮”的“上交”音乐厅(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在2021年的夏天有了一个新名字:捷豹上海交响音乐厅。7月8日,英国豪华汽车品牌捷豹与上海交响乐团共同举办“捷豹品牌冠名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战略合作启动仪式”。双方宣布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将携手开展跨界文化交流与合作,立足上海交响乐团文化发展基金会这一行业平台,推进更为广泛的音乐普及和音乐教育。当天,捷豹路虎中国与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总裁李大龙(Richard Shore)和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接受了《禾颜阅车》等媒体的采访,采访沟通会由捷豹路虎中国公共关系及企业传播执行副总裁王燕主持。

两张上海代表性名片擦出火花

问:这已经不是上海文化场馆第一次接受冠名,此前上海已经有多家演出场馆通过冠名引入社会资本,双方的这次的合作是出于什么考虑?

周平:非常开心,从2014年这个场馆开放以来,今天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我们音乐厅第一次进行品牌间的合作,这是在开厅七年后上海交响音乐厅走出的第一步。我们一直期待选择在品牌上、理念上和形象上都非常有共鸣的品牌进行合作。捷豹非常优雅,也非常契合交响乐团的文化。两个品牌都拥有非常悠久的历史,这也是我们两家能够合作的重要因素。

李大龙:完全同意周团长的观点,我们的合作非常棒。上海交响乐团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它在上海的发展过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一环。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和上海交响乐团合作,而且两个品牌都植根于上海,捷豹路虎中国总部位于上海,同时我们有很多相同的价值观和理念,未来我们会在教育领域大力合作,培养更多的年轻音乐家、作曲家。双方开展的精诚合作,相信能够取得积极的进展。

问:今天我们在上海交响音乐厅的建筑上看到了冠名,叫捷豹上海交响音乐厅。这些字样,以后大致会出现在什么样的范围内?

周平:“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这一说法今后将被“捷豹上海交响音乐厅”取代。而捷豹相关的专场演出也即将在今晚(7月8日)为大家呈现,且每年都会保证一定的专场基本量,但具体演出内容还在商榷中。

问:今年2月份,捷豹路虎发布了“重塑未来”战略,提出了诠释新现代豪华主义的目标,这次跟上海交响乐团的合作,古典音乐如何与新现代豪华主义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的?

李大龙:在“重塑未来”战略指引下,我们依然会持续强调捷豹品牌拥有的卓越性能,同时上海交响乐团也拥有非常卓越的表现,双方为客户和观众打造的愉悦度相得益彰。谈到新现代豪华主义,其基石是独特的英伦设计。讲到设计,设计的艺术和美学在汽车领域就不得不提及捷豹在过去86年当中的杰出设计。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过去我们在中国推进了诸多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和活动,立足新的合作,我们将进一步向更多元化的领域进行拓展,所以非常期待和上海交响乐团的跨领域合作。接下来,我们有很多好的想法,比如对青少年音乐人才的支持,打造音乐夏令营,推进青年艺术家扶持项目等,我相信余隆总监一定非常愿意贡献自己的专业造诣。

问:作为一个艺术机构的领导者,您如何看待商业力量和艺术机构的跨领域合作?

周平:关于商业的力量和文化的融合与介入,其实对于乐团来说并不陌生。今年上海交响乐团已经142岁了。最初它在上海的城市生活当中承担着诸如为万国博览会演出等角色,如果看看我们隔壁的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陈列的节目单,这其中就囊括了企业支持的元素,也就是说文化需要社会资源的整合,这样将更加有利于推动其发展。

作为一个城市非常重要的软实力,文化的发展跟整个城市的生活息息相关,上海城市发展的历程与文化的推动是分不开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尤其当更多人也关注到,在文艺院团进入新一轮改革之际,非常强调社会资源的助力,我觉得资源的整合是一个大趋势,通过跨界的力量做好文化事业,同时和企业之间进行相得益彰的品牌提升。同时,上海交响乐团还也设立了上海交响乐团文化发展基金会,因此对整合并不陌生,但和捷豹这样的品牌合作,确实是一份独特的经历。

问:捷豹选择交响乐团合作与品牌理念、气质十分相符,但相对受众略少,请问捷豹在进行这一类跨界合作时,有什么标准?现在有不少车企在寻找跨界合作的机会,不单单局限于双方品牌的曝光度,更多是实现情感的交流,捷豹之前或者在今后寻找更多跨界合作的时候有哪些标准?

李大龙:捷豹所寻求的合作,首先彼此的规模要相当,同时要有相得益彰的理念和文化。令人倍感欣喜的是,两个品牌都深深扎根于上海。捷豹路虎在过去十年深受上海市浦东区人民政府的支持。

我们也在寻找合作的火花,理念交流中的火花,而余隆总监给了我们很多灵感。捷豹品牌要做的并不是单纯寻求将品牌名字挂在建筑上,而是心系回馈上海,如何从文化上有所贡献。所以在文化和理念上,捷豹与上海交响乐团是相得益彰的,尽管我们针对的群体可能各不相同,但是把两个群体加在一起,就有更多的可能性。

我们的合作并不是老生常谈,更不会是走老路,而是融合两个不同的元素,在碰撞中激起更多思考,产生很多新玩法。正是通过两个来自不同领域的品牌跨界合作,才有了灵感的迸发。并且通过理念交互、碰撞,现在已经产生了很多新的想法。这点对于捷豹以及上海交响乐团都非常重要,因为上海交响乐团在寻找合作伙伴时同样深思熟虑。

问:捷豹路虎是豪华车品牌当中的名片,现在也是上海的一张名片,上海交响乐团更是上海的一张文化艺术名片,这次捷豹品牌和上海交响乐团的合作确实非常契合。捷豹路虎下面有两个品牌,这两个品牌在您看来调性和特点是什么?针对这两个品牌在赞助上有什么不同的考量?

李大龙:上海交响乐团的精神内核与捷豹的品牌调性和品牌精神的确非常契合。我们两个品牌也在思考如何深化与上海交响乐团的精诚合作,而此次战略合作高度契合了捷豹的品牌精神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捷豹路虎“重塑未来”的品牌战略之下,我们为未来的四到五年设置了清晰的规划。并且,规划之下有一些核心亮点,比如独特的英伦设计。在创意理念方面,捷豹和上海交响乐团不谋而合。

讲到路虎品牌,更多的合作是与出行相关的。比如路虎品牌和松赞文旅进一步深化合作,双方都受益良多。除此之外,捷豹路虎双品牌在合作方面并没有相应的的界限与束缚,比如路虎品牌的合作如果对于捷豹也有裨益,我们也会欣然接受。就像这次战略合作,如果与捷豹合作的上海交响乐团去到与路虎合作的松藏文旅,我们也会准备好上乘的酒店。

问:周平团长提到这次合作是上海交响乐团开厅七年来迈出了第一步,选择跟捷豹品牌合作,捷豹品牌有很深厚历史底蕴,除了资金上的支持,“上交”想通过跟捷豹的合作给上海这张名片注入哪些文化元素?

周平:我们两个品牌在各自的领域当中均属于颇具代表性的名片,且都享有盛誉。所以当两个品牌携手开启战略合作,带来的将是一种跨界的全新的感受。品牌在跨界过程中,都将面临着来自新时代的创新和开拓。像刚才提到的年轻人,也属于品牌开拓的一种。对于我们来说,上海交响乐团悠久厚重的历史绝不会是负担,而象征着文化的沉淀。对我们来说更多需要考量的,是怎样将这种沉淀传承下去,与年轻受众之间擦出火花,就像我们要跟捷豹品牌擦出火花。在受众的拓展上,战略合作对双方品牌都意义深远。

从交响乐这个品牌来说,本来交响乐就是一个国际化的艺术品种。因为从文艺乐团的分类来说,有的艺术语言可能是国内的艺术语言,有的是地方艺术语言,有的是国际化的艺术语言,包容多元。刚才大龙说到,将来会否有巡演能够到捷豹品牌的故乡英国。其实我们团的巡演确实非常多,现在两个品牌的受众都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而且女性用户也占到更高比例。在上海交响乐团的会员当中,有55%是女性会员,可以看到一种年轻的、女性的力量在渐渐崛起,这都是活力迸发的表现。

问:院团和企业的合作在中国起步较晚,但在国外其实已经是一个常态,之前捷豹有没有跟其他知名乐团合作的经验,能够把一些合作模式融入进来?

李大龙:谈到合作,捷豹一直坚持宁缺毋滥的理念,所以这样的合作形式并非很多,这是我们首次与交响乐团合作。但在全球范围内,捷豹在艺术领域开展了非常广泛的合作,包括在其他领域,比如在英国我们有和温布尔顿网球锦标赛的合作。就像今天的访谈一样,大家都来自于多元化的不同领域,像这样的跨界合作,捷豹可以把自身的全球化视野与资源,以及在其他领域的更多机会融入进来,正如与上海交响乐团的合作,我们会持续关注更多有价值的机会。

青年艺术家将成扶持重点

问:这次合作立足于两大品牌在客户年轻化等层面的很多价值共识,针对年轻一代消费者,除了冠名以外,还会有哪些具体方向?以及,如何把捷豹品牌对于年轻群体的理解以及需求的满足融入到汽车品牌文化中?

李大龙:双方的合作之所以吸引我们,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青年艺术家扶持项目。纵观捷豹路虎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包括我们在选择合作伙伴时,更多是出于为年轻一代提供教育或者扶持的目标。这些非常有价值的项目,为我们的合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我们可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比如我们希望将来可以为更多中国的音乐家和指挥家提供支持。

如何让年轻一代消费群体更好的认知捷豹,我们是通过设计来触达的。而让他们了解到我们拥有的优雅设计、悠久历史和独特文化,也通过这样一个合作,能够更好地实现中英文化的交流。捷豹路虎入华已有十余年时间,我们起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在中英文化交流方面建立起了更加坚实的桥梁。我们有些项目做得非常成功,就是立足对中国年轻群体的帮助,我们曾经将很多国内的年轻群体带去英国,其中也包括文化的跨界合作项目,比如捷豹校园足球项目,把英超先进的青训理念带给中国的小球员和基层体育老师,同时也把优秀的小球员送到英国学习,这样既推动了校园足球在中国的普及,同时也有助于中英两国的友好往来;另外,捷豹路虎曾在莎士比亚的故乡举办过一些活动。总之,对任何能够帮助双边文化交流的项目,我们都非常愿意支持。

问:未来双方在音乐普及方面有什么计划?跨界力量的加入目的是在于吸引更多观众走进音乐厅吗?

周平:目前双方具备一个大致的合作框架,其核心目标之一是为青少年群体提供更多音乐教育的机会,通过打造一个有价值有吸引力的平台,让更多青少年群体立足这个平台能够得到提升,步入更广阔的天地。很多具体的项目还在策划当中,刚才提到的节日乐队只是其中一小部分,未来双方还将联合开发更多项目。

问:中国市场有大量年轻消费者,英国则有诸如莎士比亚文学经典文学和艺术,捷豹如何用这些经典艺术去吸引这些年轻的客户群体?前面您提到很多针对年轻的专业音乐人士的吸引,那么如何吸引非专业人士?怎样用两个品牌的结合真正吸引到那些非专业古典音乐的人士?

李大龙:兼容并蓄很重要。正如刚刚周团长所说的,在中国,古典音乐的粉丝要比其他地区更加年轻,中国会拉小提琴和弹钢琴的人群比例也比其他地方高很多,还有很大一部分专业听众是捷豹车主。所以我们在中国开展鼓舞年轻人的项目时,都想尽可能地兼容并蓄。上海交响乐团和捷豹的合作,就是想为更广泛群体提供接触艺术的机会,给年轻人机会。不论来自何领域——体育、艺术亦或音乐。所以通过与上海交响乐团的合作,我们将以上海为序幕,吸引越来越多非专业的、来自不同领域的观众,接下来还将走向全国。

在介绍和拓展消费者对于捷豹品牌认知时,并不适合强硬的填鸭式,而是通过对品牌理念的娓娓道来,让用户真切意识到什么是捷豹。所以这就是捷豹和上海交响乐团的契合之处。捷豹有着86年的历史,而上海交响乐团也坐拥百年悠久历史,所以在战略合作中不仅要看到表面呈现的东西,更要关注背后打造这些故事的人。我们也希望向年轻一代的消费群体来介绍捷豹品牌及历史。同时我们也会更加强调品牌独特的至美英伦设计。因为我们区分于其他所有品牌的一点是,从创始之日起,捷豹就强调打造优雅的设计。

捷豹创始人威廉·里昂斯爵士,在近100年前创立了这家公司,并亲历亲为汽车设计。包括我们在历史墙上所看到的,陈列了来自上世纪30年代、40年代、50年代、60年代,甚至70年代的众多车型,诸多优雅设计都蕴藏着创始人的心血。威廉·里昂斯爵士的设计理念:捷豹的设计不可复制。

在未来,我们也会延续这种理念,捷豹依然会拥有非常独特的英伦设计。更重要的一点,我们要向年轻的一代深入介绍我们的设计理念、设计过程,因为我们的设计充满了艺术气息。

问:刚才有提到现在两个品牌的受众都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而且女性的占比和参与也越来越多,这次合作是否有针对女性方面的助力?

周平:其实纵览历史,交响乐领域及交响乐团里女性特别少,比如柏林爱乐早年根本没有女性音乐家,现在逐渐多起来了。甚至于有的团中女性音乐家比例已超过男性演奏员。在我们团,女性的比例也超过了1/3。在过去这种情况都是难以想象的,尽管和当时整个社会的风气也息息相关。

学艺术需要从小有相当多的投入,包括父母的培养。社会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以后,越来越多孩子开始学艺术,现在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是如此。女性本身相对来说更加感性,同时又格外坚韧。所以我觉得在这个领域内,这种女性特质很容易体现出来。这也是为什么近十年以来,全球范围内女性艺术家的比例在不断的上升。甚至在近两、三年,交响乐领域中涌起一股女性指挥的潮流。我本人也是中国交响乐团联盟的副主席,在团长行列中,从最初的没有女性,慢慢、慢慢比例开始上升。我认为,深层次原因是女性在自我体现、自我表达方面获得了更充分的自由度,亦是社会发展的一种体现。

女性对很多事物的关注度会更全面,尤其是在上海。2019年我们巡演到英国的时候,当时有媒体采访,觉得上海过来一个团,团长怎么是女性?但是从我的角度来说,在上海这一点都不稀奇。上海的文艺乐团团长中男性很少,可能女性也更倾向于艺术机构的工作,比较符合自己期望的生活状态。尽管那次的采访很有意思,但我感觉一点都没有好奇怪的。

刚才说到年轻人的问题,其实女性对教育的关注度也非常高,因为自己也有这种生活经历与关注点。例如表演的艺术形态方面,在观众年龄比较小的时候,哪怕那时候自身还没有感知到,但也会在潜移默化中对观众有影响的。在年轻的时候,参与了一次乐队的演奏,一定对他的将来兴趣爱好有所启发。不一定要专业做,但会陶冶出非常忠实的观众。

王燕:在我们这次圆桌采访中,在座的差不多90%都是女性,充分的回应了周团刚才所说到的女性感知、感性,对音乐的向往,对文化、对艺术、对生活情操的追求。

说到女性的力量、女性的聚焦和对女性的培养。以前经常说“英国绅士”,也经常会说Lady first,女士优先。我们借用这个词,将其发展为LADY FIRST 捷豹路虎女士优享计划,并在其中融入英伦格调和“女士优先”理念。“LADY FIRST-捷豹路虎女士优享计划”自去年3月推出以来,除了提供六种女士优先专享服务之外,还为女性消费者带来诸多定制化的专属服务和礼遇活动,为广大女性营造更加细致、贴心的服务体验,彰显捷豹路虎品牌文化基因中的英伦绅士风范。

捷豹路虎两个品牌都非常注重体验,并具有自身独特的个性。路虎,基本上是一种户外的探索精神、冒险的精神。现在的女性不仅要优雅,要斯文,同时内心的“小野兽”也要呼唤出来,也要去闯荡天下、突破自我。捷豹路虎对女性的关爱,不仅停留在出行的便利上,更是为新时代女性赋能,深入洞察女性内心的关爱。因此,我们希望通过LADY FIRST 捷豹路虎女士优享计划,更多体现这两个品牌的精神内质、内涵。

如周团所说,我们如何鼓励、培养自己的女性艺术家及女性优秀的领导者,事实上,不同于以往,当代女性更好地权衡了自己的生活与工作,她们勇往无前和坚持自我的态度都与路虎秉持的品牌精神深度契合。双方的理念在此其实是相得益彰的。

问:对于普通观众或者上海市民来说,双方的合作会给他们带来哪些利好?比如票价是否会降低?

周平:一定会对市民的生活带来积极的影响,同时上交一直以来都保持着非常合理的票价。双方的合作主要是互取所长,致力在文化、音乐教育领域打造更多机会。比如说,我们在社会企业责任上达成了深度共识,尤其是捷豹冠名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以后,我们期待通过这样的整合,能够为普通观众打造更有价值的平台。

再比如说即将到来的上海夏季音乐节,作为每年的传统项目,其中一项是“上海夏季音乐节学生节日乐队”,但是到目前为止,其实面向的都是上海本地学生。在今年捷豹参与并支持项目发展后,全国的学生都可以有机会加入上海夏季音乐节学生节日乐队。这些能够进行乐队演奏的尝试,是非常难得的机会。不仅如此,未来双方也会联手更多项目,融合各方力量的参与。

问:捷豹将具体带来哪些支持?

李大龙:这个项目正在规划当中,我们会竭尽所能地为全国的孩子提供帮助。我们同样热衷于上海交响乐团在全国、全球进行的巡演,因为与此同时我们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来开展合作,体现捷豹的支持。正如周团长所说,如果能够帮助全中国的孩子去发掘他们的音乐潜力,捷豹将非常愿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