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该如何做“有效公益”?这家车企带来了新尝试

2021年07月12日 19:00:06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公益这件事,做得好了就是双赢,万一做歪了却可能会得个“沽名钓誉”的评价,那就吃力不讨好了。那么,车企究竟该如何做公益呢?长安汽车在行业内一直是比较典型的注重社会责任的企业,这些年来其公益事业也都得到了社会公众的认可与好评。所以,从长安汽车的公益行动说起,也许能给车企一些正向思考。

精准帮扶,老总亲自带货

日前,以“爱有新益,有你更好”为主题的“长安汽车响应乡村振兴,助力酉阳茶油品牌专场”签约仪式,在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举办。长安汽车、酉阳县政府、酉阳县酉州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合作协议》。

据了解,酉阳茶油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处于北纬28°全球黄金种植带,特有的高山立体气候,平均气温14.8——20℃,降水充沛、日照充足、土壤富含硒、钙等矿物元素,是油茶生长繁育的天然福地。2020年11月,酉阳茶油获“重庆市优质气候农产品”称号,2021年获得“重庆市优质扶贫产品”称号和“中国木本油料影响力地理标志产品”认证。

而为了帮助酉阳县推广和销售茶油,此次长安汽车除了用官方直播间为酉阳茶油品牌拓展销路以外,在当日活动中,长安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朱华荣亲自上阵带货,以酉阳茶油为调料,烹饪可口佳肴,展现酉阳茶油的产品优势。可以说,为了帮助酉阳县人民卖茶油,长安汽车也是拼了。

不过,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此次长安汽车不仅仅只是简单的带货,长安汽车还将联合当地政府和企业,开展酉阳茶油树种植、茶油生产销售、茶油衍生品探索、茶油文旅项目探索、经营管理培训、品牌文化提升等相关工作。

其中,针对酉阳茶油渠道基础欠缺、品牌基础薄弱等现状,长安汽车将统筹利用企业在科技、人才、管理、营销服务渠道等方面的优势,提供专项资源,助力打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的“酉阳样本”。

比如在销售渠道方面,朱华荣在活动现场表示:“本次定点帮扶酉阳茶油产业,是长安汽车跨界新公益的一次全新实践,未来将携长安汽车5000余家供应商和经销商合作伙伴、及2000万长安用户一起系统推进,助力国家乡村振兴计划。”未来,长安汽车将利用自身线上平台和线下6000多个销售网点,帮助酉阳带货。

值得一提的是,在酉阳县委、县政府和长安汽车的共同帮扶下,未来酉州生态农业公司在今年的销售额计划从5000万提升到8000万元,2022年达到1.5亿元,2023年突破3亿元。力争在未来将酉阳茶油打造成全国知名的茶油品牌。

践行“爱行天下”公益理念,做有效公益

这些年,很多车企都把“公益”当做品牌营销的重要必修课。毫无疑问,积极的公益行动不仅可以为民解难,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车企的“品牌露出”,同时也能够品牌的好感度和认可度,可谓是一举多得。

然而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些企业的公益行为更多的仅仅只是营销,光喊口号,不仅没有对公益事业有实际的帮助,反而也会令广大消费者倍感遗憾,甚至还可能染上“作秀”的嫌疑,对品牌造成不利影响。

但是,通过此次长安汽车助力酉阳茶油,我们不仅看到长安汽车作为中国企业的社会担当和责任,同时一系列实质性的“带货”举措,帮助酉阳茶油打开销路,甚至建立茶油品牌IP,无不体现长安汽车“做实事”,不作秀的公益理念。

事实上,早在2011年,长安汽车便发布了“爱行天下”公益品牌。历年来,长安汽车始终坚持“爱行天下”公益理念,围绕科技教育、绿色环保、捐赠扶贫三大主题,持续开展公益活动,履行社会责任,树立企业公民形象。

从2013年开始,长安汽车便开始对云南定点帮扶区域开展多样化的公益活动,围绕教育扶贫、民生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领域全面展开。在助力云南砚山、泸西两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付出了艰苦努力、拿出了帮扶实举,取得了扶贫实效。仅近三年,长安汽车公益累计捐款捐车达到1.21亿元以上。

而在教育扶贫上,长安汽车曾多次对贫困地区进行了援助,包括援建了崇州何家长安希望小学、雅安天全长安希望小学,并每年捐赠学习用品等20万元。此外,长安汽车还打造透明工厂、试验室,每年邀请青少年走进科技体验营,为普及汽车文化而努力的同时,更关注孩子们的成长状况。

据统计,近四年时间里,长安汽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累计投入资金超亿元,其中2020年投入资金2866万元,切实有效地推进精准扶贫、教育捐赠和公益救济等工作。

公益绝对不仅仅只是喊口号,而是需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来。可以看到,长安汽车从最开始的积极捐款捐物式的“授人以鱼”,再到如今帮扶酉阳茶油产业项目式的“授人以渔”,长安汽车对车企该如何做“有效公益”,带来了最正确的新尝试!

写在最后

如今,很多企业为了创造存在感,便一窝蜂地与各种电视真人秀节目牵手,利用各种无孔不入的环节植入,展露品牌。但在此之外,企业也应该像长安汽车一样,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公益活动,来为社会为公众真正做一些实事,贡献自己的“长安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