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or增程?当千公里续航新能源车到来,我们该怎么选

2021年07月13日 16:33:05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为了进一步增强产品实力、打消消费者对续航里程的焦虑,各个车企、电池供应商也是积极投身电池技术的研发,提升电池能量密度从而提高纯电动车型的续航里程。这样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长续航电动车开始出现,其中已有续航能达到1000公里的车型。与此同时,不少车企则“另辟蹊径”推出既能加油也能充电的增程式动力车型,在拥有“发动机充电宝”的优势下,增程式动力车型在解决续航焦虑问题的同时续航也能达到1000公里。所以面对超长续航纯电动车型和增程式车型,我们消费者又该如何具体选择?今天就来跟大家聊一聊。

纯电千公里续航先驱:蔚来 eT7

作为最先宣布续航达到千公里的纯电动车型之一,蔚来eT7可谓给中国消费者打开了千公里纯电动车的大门。在今年1月的NIO Day上,蔚来正式发布了eT7的售价以及全新的70千瓦时、100千瓦时和150千瓦时电池包。其中,采用纳米级包覆工艺、正极材料使用高镍、负极采用硅碳、原位固化工艺的固液电解质等黑科技的150千瓦时的电池包,能够实现360Wh/kg的电池能量密度,并能支持eT7的续航里程达到1000公里。

虽然1000千公里续航的eT7给了消费者不小的惊喜,但在NIO Day上蔚来只公布了搭载70千瓦时、100千瓦电池包车型的价格:44.8-52.6万元之间。从现在蔚来的官网信息来看,消费者目前只能预定搭载100千瓦时电池包、续航700公里的eT7。至于消费者什么时候能看到150千瓦时电池包、续航1000公里的eT7,预计就要到明年的第四季度了。

“后发制人”:广汽埃安 AION LX

不论是在产品布局还是在电池技术上,广汽埃安的表现都非常突出,特别是在品牌正式独立后,其更是火力全开推出了AION Y、AION S Plus车型以及更为安全的弹匣电池。在发布一系列新车和新电池后,广汽埃安又宣布即将量产搭载全新海绵硅负极片电池、续航超过1000公里的AION LX。作为实现千公里的续航的核心要素,其全新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就成了关键。

据悉,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是广汽动力电池研发团队首次实现将高容量硅负极材料在大型动力电池中,其电芯能量密度可达280wh/kg,在高集成电池包技术的加持下,能让电池包电量达到了150kWh以上,从而满足车辆续航达到千公里。虽然广汽埃安千公里续航的AION LX公布得比蔚来eT7晚,但广汽埃安表示千公里续航的AION LX车型已经在海南三亚完成了夏季高温测试,新车即将进入量产阶段,最快在今年年底就将与消费者见面。如此一来,千公里续航的AION LX就将率先eT7布局市场。

华为技术加持:赛力斯 华为智选SF5

虽然目前市场上能供消费者选择的增程式车型并不多,但赛力斯华为智选SF5绝对值得关注。首先在动力上,赛力斯华为智选SF5两驱和四驱版车型均搭载了一台最大马力112匹的1.5T发动机作为增程发电机,其中两驱单电机车型最大综合功率为255千瓦,四驱双电机车型最大综合功率为405千瓦。

在拥有出众动力性的基础上,华为智选SF5两驱单电机车型在满电满油的情况下其续航里程还可以达到1000公里。除了增程式动力带来长续航外,赛力斯目前也是与华为进行深度合作,其华为智选SF5车型不仅后电机由华为提供,其车机也将搭载华为 HiCar系统,进一步提升了车型的智能化程度。

开拓蓝海市场:天际ME5

作为天际汽车面向消费市场的第二款车型,其在设计上依旧保持了作为新势力品牌的科幻感与未来感,平直的车身线条加上方正的车身造型营造了极强的科技范儿。相较于首款车型ME7采用纯电动力,ME5则采用了增程式动力,其搭载了由1.5升自吸发动机+电机组成的iMES智慧增程系统,综合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012公里。此外在空间表现上,定位紧凑级SUV的ME5轴距达到了2750毫米,在同级别车型中也非常突出。

在价格方面,天际ME5的售价区间为14.99-15.99万元。而我们放眼当下的15万元级的增程式动力车型市场,ME5唯一的竞争对手仅有东风风光E3 EVR增程版车型。然而相比东风风光E3,ME5在设计、智能配置、续航等方面都有着明显的优势,所以对于看重质价比的消费者来说ME5则是更好的选择。

在《车壹圈》看来:放眼当下整个市场,不论是纯电动力还是增程式动力,续航能够达到1000公里的车型其实并不多,除了今天聊到的4款车型,智己汽车也宣称自己的L7车型可以做到千公里续航,但依旧没有量产。所以目前实现量产的续航1000公里纯电动车型是没有的。综合实际的市场情况和使用便利性来看,《车壹圈》更推荐大家选择可油可电的增程式动力车型,而且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和天际ME5在价格上相比续航千公里的纯电车型也更有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