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败家的新势力?烧光84亿造不出车,花5千万买零食

2021年07月15日 15:51:03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今年已经停工半年的拜腾汽车,在近日因为破产传闻重回到大家的视野。

这是一个熟悉的故事,所有已经宣告失败的新势力都是如此,其中的故事情节不外乎是从高调入局造车开始,再到推出带有各种噱头的概念车,最终总是因为资金紧缺而被迫以破产的方式宣告造车失败。

当然,拜腾汽车目前只是处于申请破产重组状态,法院也还没有正式受理破产申请,我们暂且不能将其定义为失败。而且,拜腾方针对破产重组一事表示正在积极应对并寻求和解,觉得自己还可以再抢救一下。

不过,如果你有关注过拜腾汽车的作风,你也许会知道其实无关汽车产品,拜腾造车注定会是失败的,多耗几天日子也于事无补。

暴发户气质

“败家”,是大众消费者对拜腾最深刻的印象,也是致使拜腾破产的关键因素。

就在一年前,成立时间不足3年的拜腾汽车已经花光了通过融资而来的84亿元,而且还拖欠了约1400名中国区员工,总额达到9000万元的工资,大部分员工也早已进入停工状态。

与此同时,拜腾汽车此前为了获得生产资质,以1元的价格收购一汽夏利全资子公司天津一汽华利汽车100%股权。表面上,这看似是一件捡便宜的事,但作为交换条件,拜腾汽车需要承担一汽华利8亿元的债务还有5000多万的员工薪酬。换句话来说,本就家徒四壁的拜腾汽车,高达8.5亿元的“生产资质”是它负担不起重担。

而看着拜腾汽车,就连央视频道都“忍不住”报道:烧光84亿造不出量产车,拖欠员工薪资4个月之久,陷入经营危机。

这还不止,同样还是去年,拜腾汽车被曝光欠债金额已经达到86亿元。而且拜腾汽车作为一家创业型公司,并没有像行业一样,反而活成了暴发户,花钱如流水,什么都要最好的。

比方说2018年,规模只有300人出头的北美办公室,光是零食采购就花掉了700多万美元,如果平均分摊下来,每一位员工的零食经费达到13万元;

2019年年初,拜腾汽车在上海设立的首家品牌店开业时,店员服装都是量身定制、从德国进口,名片也要采用进口环保材料,一盒名片费用高达上千元;

而当时间来到2020,有消息指,创始人戴雷在公司已经付不起员工工资的情况之下,仍然选择乘坐头等舱外出公干。而另一个创始人毕福康,在任期间在外就餐时也一定会点一瓶店里最好的红酒。

由此可见,昔日的拜腾汽车有多“土豪”,只不过如今已经无以为继。可谓是当初有多风流,现在就有多折堕。

公司架构杂乱无章

在知乎上,有自称是拜腾汽车员工的分享道:拜腾汽车有一半的员工在国外,且南京总部也总能见到非常多的外籍员工,对拜腾汽车最深的印象就是它有着外企的氛围。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有消息指出,因为戴雷更加信任外国人,所以外国人在拜腾汽车管理岗位中的占比非常高,外籍高层与中国籍高层的人数比例是5:2,中方团队并没有太多话语权。

此外,拜腾汽车北美办公室的员工单月工资成本是中国区的3倍,而且中外研发团队的员工比例达到1:1,外籍员工的比例远超行业的8:1。而更异于行业研发人员匹配的是,拜腾汽车的产品、技术和研发也都侧重在北美办公室,北美团队负责最重要的车联网、自动驾驶、整车三电等研发业务。

同时,中方团队在技术研发层面的话语权也很弱,只能在北美团队的研发成果上进行本土化调整,哪怕中国团队发现了研发问题,也没有权力直接进行技术调整,必须先得到北美团队批准。

可见这家创办于南京的中国企业,实质上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外企,主导权可以说是全盘交给了外国人。

重生之火被掐灭

其实在今年年初,拜腾汽车就应该破产了,只不过在破产之际等到了富士康的加入,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拜腾汽车首款车型M-Byte有望在2022年第一季度前实现量产。当时,不少人认为拜腾汽车会是新能源汽车界的苹果,富士康给予了拜腾重生的希望,未来拜腾汽车能够与富士康相辅相成。

诚然,拜腾汽车这把重生的火苗还是熄灭了,M-Byte还没等到量产就再一次陷入破产风波。

拖累M-Byte量产的原因有多个方面,其一是北美研发团队没有按时按量交付成果;其二是M-Byte的产品理念虽然很好,48寸大屏也足够抢眼,但无奈研发团队低估了零部件的单价,最终导致整车成本过高,整车造价达到了合理成本的两倍,并且成本价已经超过了32万元的预售价;其三是拜腾汽车最大的股东——一汽,此前强势介入取得了拜腾汽车的控制权,试图将拜腾汽车重组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中国企业。

可是,一汽的强势在为拜腾汽车带来量产车落地的希望之余,也令到拜腾汽车内部股东发生了“宫斗”,几度闹出了不快。一汽最终有可能会让富士康退出,至此富士康与拜腾汽车的合作已经出现裂痕。

而又因为投资方的不断介入,创始人戴雷也在去年加盟了恒大汽车,当下的拜腾汽车可以说是没钱也没有人才。对此,有专家指出,资本市场看好的是造车新势力,而不是造梦新势力。拜腾汽车只是新势力造车的一个缩影,造车新势力早已进入了淘汰赛阶段,拜腾汽车将会是被淘汰的一员。

如果拜腾汽车没有挺过这一次淘汰赛,那真是应了那句话,还没腾飞就要说拜拜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撰文:卢伟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