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摊牌了!汽车界的“独孤九剑”,原来是INSPIRE锐·混动

2021年07月16日 09:2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江湖,对于熙熙攘攘的车市来说,亦是一个江湖。

如今的中国车市,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构成的新四化推动下一路狂奔。以往轰鸣的内燃机时代,如今面临集智能、科技于一体的电气化时代挑战,车市江湖、快意恩仇,一场大戏就此上演。

其中,各路车企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武学和独门绝技,来树立自己的江湖地位。比如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比亚迪的刀片电池、蔚小理(蔚来、小鹏、理想)的生态体验,当然,还有今天要重点说到的本田的i-MMD混动技术。

东风本田INSPIRE锐·混动为例,作为本田在电动化层面的技术优势集大成者,其采用了突破以往、更为简洁高效的设计,以“发挥发动机与电动机的最大效率”为基础思路,很像金庸小说《神雕侠侣》、《笑傲江湖》中的独孤九剑,一如“无招胜有招”的高手风范。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电气化当下面临续航焦虑、电池起火、充电时间长等多重痛点的情况下,兼顾燃油车和电动车优点的INSPIRE锐·混动,实则更是消费者务实的首选项。

那么,INSPIRE锐·混动的优势在哪里?所谓车市“独孤九剑”指的又是什么?接下来,和笔者一起看个究竟。

融会贯通,1+1>2

独孤九剑的一个重要武学特点,就是将天下剑法兼收并蓄,讲究四个字“融会贯通”。

从字面意思来看,就是两个普通的事物,因为合理地融合在一起,而产生了让人兴奋的化学反应。从数学角度来看,1+1能够产生>2的效果。

无独有偶,INSPIRE锐·混动搭载的这套本田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将燃油车和电动车各自的优势给结合起来,也做到了混合动力应有的均衡。

直观表现在INSPIRE锐·混动上,即通过一台E-CVT电气式无极变速箱和动力控制单元,控制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发电机、电动机进行协同工作,让电动机与发动机可以做到互相取长补短。

也就是说,i-MMD混动系统能让发动机和电动机都维持在其最高效的区间工作,某种程度上讲,这也是其最聪明的地方。

大家试想一下,当INSPIRE锐·混动在低速行驶时,这时电动机的介入能降低油耗和噪音,而在高速行驶时,发动机可以在驾驶员需要的时候适时介入,大家对于电动车担心的续航忧虑,此时根本就不存在了。这是不是做到了鱼和熊掌的兼得?

2019年,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后面简称“北理工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公布了针对东风本田 i-MMD混合动力系统的评测报告。数据显示,相比于燃油版本,INSPIRE锐·混动综合工况节油提升了43.77%,市区工况更是达到了 58.53%。由此可以说明,工况越恶劣,i-MMD表现越优异,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越堵越省油”。

与此同时,在INSPIRE锐·混动身上,不用像PHEV插混或EV纯电车型那样,需要依靠外接充电桩进行充电,用户完全可以保留以往开燃油车时的驾驶习惯。换句话说,在不需要付出学习成本的情况下,即便是新手小白,也能分分钟享受科技带来的乐趣。

料敌先机,先发制人

除了讲究融会贯通外,独孤九剑另一个重要核心,就是“料敌先机,先发制人”。即在对手出招的瞬间,就能发现它的招式破绽,从而直接破敌。提炼出来就是一个字——快。

有意思的是,INSPIRE锐·混动自身也体现了这个特点,那就是其混动的前序是一个“锐”字。

从排量来看,由于没有涡轮增压加持,硬碰硬的话,单独个体的2.0L阿特金森i-VTEC发动机铁定不是同级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对手。不过,将2.0L阿特金森i-VTEC发动机和电动CVT以及动力控制单元组合在一起,就化腐朽为神奇了,能爆发出158kW的总输出功率,不比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差。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低速和急加速顿挫性,INSPIRE锐·混动由于多平行轴传动机构的独特设计,使得机械与电能在i-MMD上得到完美的结合。无论是日常驾驶的各个速度段,还是刻意地猛提速操作,也很难觉察到顿挫的存在。

在这里要重点说一下这台最大功率135kW、最大扭矩315N·m的永磁同步电机,其实这才是i-MMD点石成金的地方。表现在实际驾驶时,当车辆需要加速时,发动机启动并带动ISG电机发电,和电池一起驱动前轴电机,能够产生足够强的动力和平顺的加速感受。而当车辆进入高速巡航阶段,通过内置于E-CVT的离合器,将发动机的动力直接传到车轮,进入直驱模式。

数据不会说谎,来看北理工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做的一系列官方测试。在关闭空调条件下,INSPIRE锐·混动在40、60、100公里这三个时段的加速成绩,相较于燃油版车型,分别提升了4.86%、7.21%和10.6%。

无招胜有招,经久不息

独孤九剑第三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招式无穷尽,表面上看只有一剑一式,内在却是变化无穷。学到后面的话,前后式融会贯通更是威力大增。套一句现在年轻人的口头禅,就是能做到long live,即他们心中的yyds。

对于INSPIRE锐·混动来说,第三代i-MMD混合动力系统在耐久性领域的表现,和独孤九剑又一次做到了不谋而合。

首先是基础的结构设计。众所周知,i-MMD混动系统的构造呈现出简单和高效两大特点。由于动力系统中的电动机启动工况更加积极,所以燃油发动机启动的机会就少了很多,而且一旦燃油发动机启动,其可以立即进入最佳工作区间运转,所以也不需要顾虑在低速高负荷工况下(比如堵车时)“折寿”的问题。

除了简单、高效的结构设计赋能外,i-MMD混动系统更加易于控制的电池组设计和排布,也确保了高度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熟悉纯电动车的都知道,公众之所以会有“起火”、“爆炸”、“电池衰减”等安全疑虑,是因为内部动辄几十千瓦时的电池包,尤其是特斯拉等品牌旗下的性能版车型,甚至会塞进去上千块电池。相比较之下,应用于i-MMD混动系统的锂电池组容量要小太多了,这样一来,无疑做到了最大限度的安全。

本田致力于混合动力技术的探索和研究已有20余年,从最初的IMA到现在的第三代i-MMD,取得了飞跃式的进步,而本田全球已得到超350万用户的见证和肯定了i-MMD混动系统的卓越耐久性和可靠性,这也是最好的信任背书。所谓金杯银杯不如消费者口碑,或许就是这个道理吧。

【结语】综合来看,在电气化尚未全面落地的当下,像INSPIRE锐·混动这样能自我充电的混动系统无疑是当下最务实的解决方案。

更进一步来看,凭借着上述动力均衡、节油效果突出、动力强以及耐久性和可靠性层面的优势,INSPIRE锐·混动无疑成为消费者在购买混动车型时,一个绕不开的选择。此时此刻,咱们再来看文章开头发出的疑问,为什么说INSPIRE锐·混动是汽车界的“独孤九剑”?或许大家伙儿没人有疑问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