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放了戴姆勒一马,因为它是“举报者”

2021年07月19日 13:29: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本月8日,欧洲联盟委员会对外宣布,三家德国汽车制造集团戴姆勒集团、宝马集团和大众集团联手抑制柴油车尾气清洁技术的充分应用,违反欧盟反垄断法。

这则新闻看起来平平无奇,但有趣的在于这三家违规车企,只有大众宝马被开了巨额罚单。身为该垄断联盟一员的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却逃过一劫,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它就是“举报者”。

欧盟委员会表示,戴姆勒、宝马大众集团旗下车企大众奥迪保时捷都有将柴油车有害排放物减少至欧盟标准以下的技术,但这5家车企在2009年至2014年间串通一气,避免在“排放物清洁”技术领域相互竞争,从而都不把排放物减少至欧盟标准以下水平。戴姆勒公司因主动交代“串通”行为而免于受罚。

2008年,这几家车企组建了一个秘密联盟,主要是用来互相串通,研究如何通过柴油排放检测。最终他们达成共识,为节省成本,限制了用于容纳AdBlue(欧洲柴油机尾气处理液)的储存罐大小。柴油机尾气处理液(国内俗称为:汽车尿素,车用尿素,汽车环保尿素),是SCR技术中必须要用到的消耗品,存储在一个安装在底盘上的尿素罐中。越多的尾气处理液可以有效限制柴油排放物中的有害氮氧化物。但储存罐尺寸做得越大,则会提高成本,同时侵占空间影响到车辆的某些配置。他们统一使用更小尺寸的汽车环保尿素储液罐,将旗下所有柴油车的尿素罐容积定为8升,而这使得每辆车成本降低80欧元。

2009-2014年期间,这三家车企自我限制汽车尾气排放的清洁技术,延迟汽油机颗粒捕捉器技术的发布,让我们吸入更多的尾气。直到戴姆勒“戴罪立功”将此事举报给欧盟委员会,后者立刻对这几家汽车制造商展开了突击检查,进入到他们的集团办公室收集证据。2019年,欧盟正式对大众宝马和戴姆勒发起诉讼。这也是2015年大众被爆出“柴油车排放门”之后,德国汽车业又一件震惊世界的丑闻。这才有了文章开头你们所看到的,欧盟委员会于本周四发表的声明:大众宝马涉嫌违反欧盟的反垄断规则,分别被处以罚款5.02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8.6亿元)和3.72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8.65亿元)的罚单。

戴姆勒集团可能是在这场丑闻中最严重的车企之一,但由于其的"自首"行为,欧委会免去了戴姆勒集团的罚款。

对于“举报者”,你怎么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