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小理”拉开差距?造车新势力上半年的那些事儿  

2021年07月19日 16:00:06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用“几家欢喜几家愁”来形容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半年成绩,显然再合适不过。“蔚小理”第一梯队表现稳定;威马掉进了第二梯队;零跑开启了2.0计划,这半年,造车新势力们让我们看到了很多有趣的东西。

“蔚小理”三分天下?

蔚来在上半年总共交付了41956台车,达到去年全年交付量的95.9%。这样来看也蛮有趣,蔚来的交付量最多,同时它的全系车型价格也是最贵的。即便是最便宜的ES6,价格也在36.8万元起步。能够保持这样的交付成绩,入局早是一个原因,其次就是蔚来相对更加完善和庞大的售后。

NIO Power让蔚来在新能源车的售后补能方面几乎算是一个标杆级的存在,第二代换电站投入使用后,蔚来将会进一步在换电服务方面发力。而换电服务对于车主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选择“车电分离”的购买方式,也就是说电池包可以选择租赁。这样一来,车主后续还可以做出无需换车就升级电池包的计划。

从蔚来的角度来看,大力发展换电对自己也有重大利好。根据此前已经发布的新能源车补贴新规,“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为鼓励“换电”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换电模式”车辆不受此规定”。很明显,国家政策上也在鼓励发展换电商业模式,所以蔚来也算是在未来的发展中占得了先机。

不过蔚来并非事事顺利,关于港股上市的事情,蔚来似乎遇到了点麻烦。三月份蔚来已经向港交所提交了二次上市的申请,但目前一直没有得到批准可以挂牌,或许这也是蔚来上半年最大的遗憾。

“双激光雷达”是小鹏P5最大的亮点之一,有了这种配置之后,在驾驶辅助方面P5就拥有了更强的感应能力。再加上比P7更加亲民的价格,第四季度开启交付之后,P5或许会给小鹏的交付量带来巨大的提升。

P5绝对是小鹏今年最重点的一款产品,4月份上海车展之前,小鹏正式发布了这款新车。就在前两天的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上,小鹏终于公布了它的预售价格,16-23万元。在公布预售价格后的7小时内,P5的订单就已经突破了5千辆,并且选择“双激光雷达”配置的比例占到了70%。

“双激光雷达”是小鹏P5最大的亮点之一,有了这种配置之后,在驾驶辅助方面P5就拥有了更强的感应能力。再加上比P7更加亲民的价格,第四季度开启交付之后,P5或许会给小鹏的交付量带来巨大的提升。

另外,理想在5月份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或许理想也会很快在港交所成功挂牌上市。

另外,理想在5月份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或许理想也会很快在港交所成功挂牌上市。

然而,理想的上半年并非“绝对理想”。前些日子有车主曝出理想ONE座椅出现水银,这件事情倒也闹得不小。随后理想官方发表了声明,表示在车辆制造过程中不会涉及到汞的使用,并要求车主报案。不过车主对这种解释并不买账,至于“水银事件”到底何去何从,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结果。

从上半年的表现来看,“蔚小理”的交付量表现都很不错。虽然这三家企业的产品可以说没有任何交集,蔚来高端、小鹏亲民、理想则是一条完全不同的路线。总体上来说,小鹏似乎笑得更开心一些,毕竟它是造车新势力中首家实现美股港股双上市的企业。

“第二梯队”竞争激烈

尽管我们把“蔚小理”统称为“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但是在上半年的交付量中,蔚来和小鹏与理想的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第二梯队之间的竞争显然就要更加激烈,零跑、哪吒的交付量都在2.1万辆左右。

零跑的交付量为21744辆,比哪吒的21104辆略多。并且对于零跑来说,在上半年里,没有什么比拥有了自己的工厂更值得开心的了。 这座工厂建在了浙江金华,一期年产量5万台,后续可扩展到25万台产能。

除了汽车核心部件四大工艺车间(冲压、焊装、涂装、总装)之外,在这座工厂还有专门的三电车间。对于制造生产纯电动车的企业来说,把三电车间和其他车间建在一起,这样的好处自然就是减少运输成本,整合工厂资源提高效率。

其实零跑最初并不被人们所看好,不过在推出了纯电小型车零跑T03之后,零跑的销售量开始上涨。6月份单月交付的3941辆车中,有3745辆是T03,这足够证明T03的支柱地位。另外,零跑的C11也将会在今年10月开始交付,售价15.98-19.98万元。所以,今年第四季度零跑的交付量,可能会迎来一个比较明显的增长。

和零跑相比,哪吒上半年在产品部分没有什么大动作,三款车型的发挥比较稳定。倒是与360合作的事情动静挺大,根据哪吒汽车官方发布的消息,360战略投资会成为哪吒汽车的第二大股东。在拿到投资之后,哪吒会有什么动作,还是很值得关注的。

你最看好谁?

大概两年前,造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一时间我们甚至都认不全它们的名字和LOGO。然而,短短两年过去,已经有一些品牌彻底凉凉,比如前途、拜腾;也有一些品牌越混越好,像小鹏、零跑。

各家造车新势力的特点都很鲜明,并且他们相互之间并没有产生产品上的直接竞争。至少从目前来说,他们发展的大环境还是比较友好的,至于接下来的路线怎么走,这就要看掌门人不同的理解了 。

我倒是比较看好蔚来的换电战略,虽说前期的建设成本很高,但是现在在市场中收到的成效也是明显的。并且还有政策的导向,所以蔚来的换电业务在将来势必会做得更大。你最看好哪一家呢?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撰文:郭德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