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能在加油站充电了,石油巨头新能源时代下的改变

2021年07月22日 16:0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新能源时代,往日燃油车时代的汽车供应商体系都将面临新时代带来的挑战。“大象转身”一词,从来不是单纯形容传统车企的。如博世等世界知名零部件供应商就已经开始智能化、电动化的布局。此外,与燃油车休戚与共石油巨头们,也在积极谋求转型。

全球化趋势

2020年包括插电混动、纯电动、燃料电池在内的新能源乘用车全球销量达到了312.48万辆,同比增长41%。而随着各个国家宣布禁燃时间,以及在碳中和方面的加速,新能源产品更是会逐渐成为汽车行业的新增长点,对应的,燃油车的市场份额将会逐渐降低。这对于石油巨头们来说就相当于“客户流失”,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在2016年花10亿美金收购了电池制造商Saft。随后表示将在法国依托自己的加油站建设充电站。

壳牌集团在石油、天然气和石油化工领域是当之无愧的领军者之一。从2017年开始,壳牌就在收购充电桩公司,如NewMotion、Greenlots等,以步入储能、充电市场。并且,壳牌还与宝马大众等多家欧洲车企合作,在欧洲的高速公路上部署充电桩。

此外,壳牌还逐渐涉足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转型速度之快,不亚于传统车企的中“all in”电动化的大众集团。

能加油就能加电

油+电的模式是全球范围的趋势,国内的“两桶油”也在尝试推出一些电动汽车相关的充电设施合作项目。近日,中国石化与奥动新能源战略合作的换电站在上海和重庆首发。在此基础上,双方共同签署了《合作模式深化战略协议》,继续加快在2021年上海区域的换电站合作布局、换电模式创新合作以及2023年完成换电站合作目标。

其实,中国石化与奥动新能源的合作在今年4月中旬就开始了,两者旨在全国范围内,围绕换电站建设运营、补能技术升级及商业模式创新,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通过加速全国换电网络布局,共同打造“油、气、氢、电”多元综合能源服务平台。

根据规划,2021年底,中石化与奥动新能源在上海建站50座,重庆建站60座;2023年前,上海换电站网络规模将扩展至300座,重庆完成超200座换电站布局。未来,双方将在全国超过3万座中石化加油站网点布局换电站。

在前不久,位于北京欢乐谷附近的一座中石化加油站里出现了一座蔚来换电站。这是蔚来建立的首座第二代换电站,也是蔚来首次在在加油站里建设换电站,代表了蔚来汽车与中石化的合作。

事实上,中石油、中石化早在多年前便已经开始新能源方面的尝试。在2016年,中石油与一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内容就涵盖有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包括充电业务在加油站的试点和推广。

目前,中石油已经在全国多个省市建立了充电桩与加油站并存的模式,完成了“油+电”的转型,为新能源车主提供服务。

电动化是全球汽车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而随着电动化进程的加速,燃油车销量下降、新能源车份额提升也是必然的。面对“流失的客户”,传统能源产业也在相应的转型。目前来看,加油站+充换电站还在进行探索与尝试,但相信这种模式成熟并逐步铺开以后,会让人们在电动时代舒适出行提供更多助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