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经领先蔚来小鹏,威马如今为何要“模仿”才能求生

2021年07月22日 17:49:07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沉寂半年多的威马汽车,终于在7月份有了点儿动静。

作为造车新势力最早的入局者之一,也是曾经新势力第一梯队的一员。现在面临着外界“掉队”的质疑。但沈晖在威马汽车7月份的一场发布会上称威马没掉队,而且刚刚开始上半场。

但掉没掉队这事儿,不是个人决定的,而是市场。从威马的发展史来看,威马在2018年和2019年,还在第一梯队中,销量上相差不多威马全年1.6万辆、蔚来2.05万辆、小鹏1.6万辆。但,也正是在2019年,立了年销10万的目标,实际销售1.68万辆之后,威马的声量,逐渐变小。

现在,威马着急了,开始惦记轿车市场和出行市场的增量,推出了双LOGO计划。

解读双LOGO计划,亮点是?

现在的造车新势力,最着急的可能就是威马。从2015年成立到现在,算下来,威马也有12次增资了,总金额超过了200亿元。几轮融资之后,量级与小鹏、蔚来、理想又站在了同一个起跑线上。

威马原本是造车新势力里的第一梯队,最早拥有生产资质、最早建厂,两座4级智能工厂,天生的冠军相。但,论销量,威马今年上半年累计1.56万辆,排在新势力第五。

打不开市场销量,威马双LOGO的这个决定就不难理解了,威马开始寻求出行市场新的增量,把重点之一落在了B端市场。这是它双LOGO计划的差异点,沈晖认为出行市场的潜力正在释放,预测到2025年中国网约车的保有量会达到240万辆,而同年的销量会达到50万辆。在发展出行客户的同时,为了避免个人用户的品牌贬值问题,同时还得保证品牌集中力,不分散资源,是品牌双LOGO的根本原因。显然,威马要让更多自己的产品跑起来,为此计划推出E系列运营车型,让更多的潜在用户接触产品的同时,还得把“共享”与“个人”分开来看。

但出行市场的增量以后到底有多大,还是个迷。

然后,威马M7的轿车就是为了完善产品矩阵。因为威马知道新能源轿车市场还有很大潜力,2020年数据,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前十的车型里,有8款是轿车产品;而威马发布的轿车规划,正是瞄准了未来的市场增量。延展一下,特斯拉Model 3上半年卖了8.5万辆,而且特斯拉为了降低成本,彻底放弃了毫米波雷达;这个市场虽然是红海,但体量巨大,还有空间。

威马现在的做法更像是“模仿”,造车新势力中,布局轿车最早的是小鹏,已经在售的有小鹏P7提供了今年上半年销量的50%以上,而且还即将推出小鹏P5,之后公布推出计划的是蔚来的ET7。威马到目前为止,产品矩阵一水的SUV产品;虽然也有轿车计划威马M7,但真到推出那会儿,产品力够不够和前两位竞争还是一回事。

能不能有美好的未来?

回到威马的双线发展路线,看上去是个好的发展方向。下半年威马W6迎来交付,运营车型有E5、还会推出轿车M7。除了要针对B端市场的动作之外,亮点就剩下威马M7的激光雷达和高算力的芯片了。

上市时间上,威马E5要早于M7,威马不放弃网约车市场,因为这是它目前获得现金流的最有效手段。出行市场的增量有限,威马M7才是战略的核心。年内亮相明年上市,作为威马的首款纯电轿车,M7会搭载三颗极光雷达,算力500-1000TPS的芯片,宣称全场景自动驾驶。

从堆料的配置上看,找不到什么亮点,你以为三颗激光雷达和高算力芯片是亮点?错了,背后的自动驾驶技术算法,才是根本。

就这么来看吧,以激光雷达为卖点的车小鹏P5离咱们最近,16-23万预售,9月份上市;背后的技术是小鹏自己研发的NGP系统,除了高速NGP之外还会增加城市NGP功能,XPILOT 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适用范围从高速路扩展至城市道路。接着,有两颗激光雷达的蔚来ET7明年一季度交付,用的是蔚来自主研发的NOP系统,可以在有高精度地图的规划路线上自动巡航驾驶。

以上提到的新势力自研的驾驶辅助系统,都已经在市场上跑了一段时间,小鹏喜欢公布用户使用里程,在小鹏NGP向P7用户推送公测版以后的25天时间,NGP用户使用里程就已经突破了100万公里。虽然蔚来没公布用户使用里程,但,2019年问世的NOP到现在也有两年多了。

而威马背靠百度联合研发的自动驾驶技术Living Pilot,虽然包含20项自动驾驶功能,但依然处于L2级的自动驾驶水平(特定场景下L4级)。如果,威马M7真的用上了激光雷达,会用上什么样的算法威马官方现在还没有给出答复。

在蔚来给明年上市的ET7堆1000km续航半固态电池+激光雷达的时候、小鹏P5亮相的时候,威马M7也嗅到了轿车市场的巨大空间。但现在,威马M7定位什么级别车型,用的什么算法,还没有答案。

小鹏P5、蔚来ET7和威马M7,三款车的卖点都是激光雷达,但威马M7来的比价晚,意味着上市的时候,它的软硬件技术水平得达到小鹏P5、蔚来ET7基本相同的水平线。威马虽然意识到自己错过了推出纯电轿车的时机,但好像没摸清真正成功的原因,绝不仅仅是堆料那么简单。

总结

威马是否掉队,未来又会如何?只有市场说了算,对于新势力而言,说多了是好事儿也是坏事儿,只有说到做到才是唯一的出路。

现在威马的品牌双LOGO计划,只看到了B端对出行市场的差异化。但,威马想要的是在轿车市场上的成功,给新车描了个边儿,但更多的细节没披露,硬件好堆,但想要成功还得追上小鹏和蔚来的软件技术,这可不是短暂的过程,或许是以年为单位来计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