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00亿欧元助力全面电动化,奔驰会是追上特斯拉的那个吗?

2021年07月23日 18:2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当电动化成为一道必选题,奔驰汽车为这条转型之路开出了一剂“猛药”。

7月22日晚,梅赛德斯-奔驰发布全新电动化战略,表示将在条件允许的市场,为2030年前实现全面纯电动充分准备。按照其最新战略,奔驰将在2022年为其服务的所有细分市场提供纯电车型,2025年起,所有新发布的车型架构将均为纯电平台,且每款车型都将向客户提供纯电版本选择。

由此,奔驰的转型规划正式从“电动为先”转变为“全面电动”,而为了推动这一转型,奔驰也下了重金投资,2022年至2030年,其在纯电动车型方面的投资将超过400亿欧元。

奔驰品牌在野心显露的同时亦有着十足的底气。一系列转型计划之外,梅赛德斯-奔驰也没有放松盈利目标,在其预期中,纯电动时代的公司利润率将于内燃机时代相近。

“电动化转型正在加速,特别是在梅赛德斯-奔驰所在的豪华车细分市场。行业拐点正在临近,随着全球市场在2030年前实现纯电动转型,我们也将做好准备。” 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如此表示。

势不可挡的电动化浪潮下,生于斯时的竞争对手层出不穷,面对渐变的局势,这家传统头部豪华品牌似乎开始认真起来了。

所有新车型都将提供纯电版本

在传统车企的纯电化转型规划中,平台是绕不开的重要话题。

按照梅赛德斯-奔驰的技术计划,自2025年起,所有新发布的车型架构将均为纯电平台,所有新发布的车型都会提供纯电版本。同时,奔驰也将在2025年发布3个纯电车型架构平台,分别涵盖中大型乘用车、性能电动车和MPV及轻型商务车。

不久前,大众集团在其发布2030 NEW AUTO战略中同样提及了平台化战略,计划在2026年推出可扩展系统平台(SSP平台)。在大众的规划中,SSP平台推出后将适用于大众汽车所有车型。相比之下,奔驰的平台规划显得更细分。

除了对2025年后的纯电车型生产进行规划,梅赛德斯-奔驰也在升级当下的全球生产网络,以逐步提高纯电车型的占比。据规划,明年将共有8款梅赛德斯-奔驰电动车型在3大洲的7座工厂进行生产。

此外,奔驰也正在进行VISION EQXX的研发工作。官方介绍,这款车型拥有超过1000公里的实际续航里程,并力求将百公里千瓦时电耗保持在个位数(每千瓦时续航超过6英里)。2022年,VISION EQXX车型将进行全球首秀,值得注意的是,来自VISION EQXX的技术成果在调适后将应用于全新电动架构平台。

到2022年,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运营的所有乘用车和电池工厂均将实现碳中和生产。官方表示,截至目前,梅赛德斯-奔驰位于辛德芬根的56号工厂已经实现了碳中和。

9座电池工厂后,再打造8座电芯工厂

在电动车核心零部件电池方面,梅赛德斯-奔驰的计划是投产更多的电池工厂和提高自主研发实力。

奔驰表示未来其电池产能需求将超过200千兆瓦时。对此,在目前已经规划的9座电池工厂外,奔驰计划与全球合作伙伴再打造8座电芯工厂。下一代高度标准化的将可适配于90%以上的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

在下一代动力电池中,梅赛德斯-奔驰将携手电池材料公司SilaNano等伙伴,利用阳极中的硅碳复合材料提升能量密度。这一合作将突破现有的续航表现,并进一步缩短充电时间。固态电池方面,梅赛德斯-奔驰正与合作伙伴们探讨开发具备更高能量密度和更高安全性的电池的可能性。

电池之外,布局充电网络同样重要。官方信息显示,目前Mercedes me Charge奔驰充电网络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充电网络之一。奔驰目前正与壳牌合作扩展充电网络,至2025年,该网络将在欧洲、中国和北美拥有超过3万个充电桩。

事实上,当下“电池荒”席卷汽车业,不止奔驰,全球多家汽车企业都在筹备电池工厂的生产。大众集团在其2030 NEW AUTO战略中也规划了电池工厂的建设工作,按照其规划,到2030年,大众位于欧洲的六座超级电池工厂的年产能将高达240千兆瓦时,以确保电池供应。

纯电时代利润率与内燃机时代相近

未来8年,奔驰对纯电动转型计划的投资将超过400亿欧元(约等于470亿美元)。这一数目并不算低,毕竟此前以携重资入局著称的小米汽车也只是首期投资100亿人民币,未来十年预计投资100亿美元。但奔驰汽车显然对于纯电转型保持着高昂的信心,在巨额资金投入同时,其也致力于在纯电动时代保持盈利目标。

2020年,奔驰汽车提出“至2025年,插电混动和纯电车型销量占比达到25%”,按照最新规划,“至2025年,这一比例达到50%且2030年前新车销售已基本转型为纯电动车型”。

按照奔驰汽车规划,2026年在内燃机及插电混动技术方面的投资将较2019年下降80%,基于此,奔驰预期纯电动时代的公司利润率将于内燃机时代相近,确保两位数利润率的目标。

这一目标的实现的重要支点之一是通过把握迈巴赫等高端电动车定价策略等方式增加单车净收入,数字化服务的收入增长也将提供贡献。此外,奔驰也将采取降本措施,整体电池平台、可扩展电动车型架构及电池技术领域的突破,将有望实现整车电池成本比例下降。

康林松表示,这是一次意义深远的资金重置。通过驾驭这一加速转型并保持盈利目标,我们将延续梅赛德斯-奔驰的长久成功。得益于高素强干、斗志昂扬的团队,我坚信我们将在这一精彩的新时代取得成功。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提出了激进的电动化转型策略,奔驰却未提及何时停售燃油车,康林松对此的解释是:“我们要把争论的焦点从何时生产最后一台内燃机引擎这个问题上移开,因为它并不重要。如何快速扩大规模,接近 100% 电动化,这才是问题,这才是我们目前关注的焦点。”

当前汽车市场中,沃尔沃大众、通用等传统也已陆续提出了全面电动化战略,在一众车企都将追赶特斯拉作为目标的背景下,传统豪华车头部选手奔驰汽车究竟是否会是打破僵局的那一个,眼下还不得而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