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FF美股挂牌上市,新车12个月之后交付,法拉第未来还有未来吗?

2021年07月25日 20:36: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在美国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近年来很少现身的贾跃亭也出席了挂牌仪式,并对新车FF 91进行了相关的讲解介绍,FF全球CEO毕福康则宣布了相关的预订政策,并表示新车会在12个月之后交付。

7月23日上午10点27,FF官方微博公布了上市的消息,并宣布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用于当地的抗涝抢险以及灾后重建。一时间这个已经成立7年,饱受争议的智能出行企业似乎活了过来。

FF这个项目争议非常大,有的人觉得它就是PPT造车的代表,也有人觉得它只是生不逢时,乐视脆弱的资金链没能支撑起它,反而拖垮了自己。这两种说法都有一定的道理,FF的造车之路会是什么样的呢?功夫汽车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自己的看法。

(1)从做视频到造车,破碎的生态梦

在FF之前,贾跃亭最知名的身份应该是乐视网的创始人。乐视网2004年成立于北京,致力于打造一套"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完整生态系统,旗下的业务包括手机电视等智能终端、互联网视频制作、电子商务、应用市场以及新能源汽车等等。

时间倒回到2004年,当时互联网在国内也是刚刚兴起。土豆、优酷、PPS这些国内主流的视频网站,还没有掌握变现的方法,注意力基本都放在怎么投广告赚点击量上,没有几个人真正琢磨做内容。

贾跃亭敏锐意识到视频行业还有非常大的延伸空间,他以极低的价格收购了一大批高水准的电视剧、电影的网络播放权,通过独家播映的方式很快成为了国内视频行业的老大,也有了大量的流量。

随后乐视开始向传媒产业渗透,收购影视公司,投资乐视体育。再然后开始造手机、造电视,通过这些终端设备"交朋友",获取更大的流量和用户群体。再之后乐视就开始搞房地产、造车了,它的市值也跟着一路飙升。

表面上,贾跃亭打造了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但实际上他的这个生态是非常脆弱的,有盈利能力的项目极少,看似商业版图不断在扩张,实际上是通过这种方式始终保持话题度,拿到更多的投资。

2014年,贾跃亭与前特斯拉高管和莲花中国区高管共同成立了FF,2016年FF宣布获得了美国加州自动驾驶测试执照,还成立了专门的自动驾驶团队。2017年1月FF在拉斯维加斯正式发布了首款量产电动车FF91,贾跃亭也信心满满地介绍,FF91的设计、空间、动力、续航等核心指标都要胜过特斯拉Model X,并坚信FF有机会成为世界第一的新能源企业。

但随后乐视资金链断裂,贾跃亭本人也陷入债务纠纷中。他在当年2017年7月份辞去了乐视网董事长职务,然后飞到美国洛衫矶声称要专注造车,很多人说他是跑路了,但又屡屡有知情人士爆料,贾跃亭下周就要回国,这个下周回国的闹剧甚至成为了一个梗。在经历了很多次下周回国之后,贾跃亭终于回应暂时不会回国,因为他自己的特殊处境,一旦回来就要陷入调查,FF也没人做了。

再之后为了造车,FF又进行了几轮融资,还与恒大扯过皮,贾跃亭本人的股份也已经质押。

(2)时光一去不复返,最好的时代已经远去

不得不说,贾跃亭的眼光还是相当超前的。在2017年之后,国内新能源市场迎来了一波爆发,特斯拉入华,蔚来、理想、小鹏先后上市,甚至蔚来还成为了国内市值最高的车企,可惜这一切,都与FF无关。

更糟糕的当然还是造车这件事本身,按照目前的信息来看,FF最大的目标,依然是把它2017年亮相的FF 91正式量产。但它究竟还有多少吸引力呢?首先它的电子后视镜是国内法规明令禁止的,因为电子系统发生故障的概率远高于机械系统,而且还会受到各种信号的干扰,碰到雨雪等恶劣天气,显示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因此这项设计压根不可能量产。

其次5米2并且对开门的"科幻"轿跑SUV,友商们已经做出来了,看一下高合HiPhi X,有没有觉得与FF 91概念车非常相似。只是将宽度"缩水"成了2062mm,这其实是一个相当务实的做法。说实话,接近2米1的宽度已经相当夸张了,要真像FF 91一样做到2米2以上,国内的马路和车位可能真的不适合它,开个车天天战战兢兢担心压线,这种滋味不会太好受。

而它所谓的综合马力超过1000匹,百公里加速可以做到2.3秒左右,说实话在如今也已经不再稀罕,特斯拉加速1.99秒的Model S Plaid已经正式交付。而FF 91所谓的超长续航,也没有什么秘密,无非就是就是将电池容量加大到130kWh,这对现在的一线新能源车企来说,根本不算什么问题。更何况FF 91的电池电机也都还是采购的,并没有什么技术上的壁垒。

现在的新能源车企,其实慢慢已经过了纯粹堆参数的年代。包括今年Model S Plaid 正式交付的时候,马斯克就专门发了一条推特,说之前规划的Model S Plaid+将不再推出,因为Model S Plaid 已经够快了,再快就没有必要了。毕竟驱动电机这东西大家已经看"穿"了,只要电机够大,车子就能更快,但超出日常使用的范畴,必要性就会大大下降。

就在FF深陷各种危机的这几年,蔚小理都已经上市,并且已经形成了各自的护城河,蔚来对于豪华质感的把握,小鹏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探索,理想致力于摒弃里程焦虑,也都在各自的领域获得了不小的成功。理想推个新款,迎来了老车主的集体上街,虽然不能说是好事,但也说明它们切切实实在做产品了。

而FF 91能否量产,依然还要看后续运转。并且量产之后,声称要卖100多万,本质上和卖57-80万元的高合HiPhi X,似乎也没有显著的区别。而一年之后的市场是什么样,依然是未可知的。

(3)大佬们的最后狂欢,前途仍未可知

从产品力的角度,FF 91其实并不具备争夺市场的条件。说白了,它的概念车,高合HiPhi X都已经先一步做出来了,它剩下能做的,无非是继续讲故事。

在功夫汽车看来,留给FF的市场空间已经不多。甚至蔚小理上市之后,威马、零跑这些卖得不错的新能源品牌都迟迟无法上市,原因就是因为前几位把路"堵死"了。而FF反而能上市,最大的原因还是在于它牵涉的大佬们能量还是挺大的。

正是这些人的巨大能量,让这个项目成功上市。但贾跃亭本人其实早就失去了对FF的控制权,现在就剩下一个名头了。他早已卸任FF的CE,并且成立了债务委员会,把个人所持的全部FF股权转入债权人信托,FF上市,无非就是还债而已。

根据之前的信息,他最近做的就是忽悠这些大佬,把FF做出来,不然我也没钱还你们。毕竟FF前前后后已经投进去几百亿,也就是说,虽然成功上市,也就将将资产抵债的地步。后面大佬们估计还会推一波,炒高点了再脱手。当然,能够折腾上市,依然是贾跃亭的本事。其它的国内新势力,恐怕就没有这么好运了。

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FF算是几大新势力里最不温不火的,它的市场表现远不如它的话题热度。最近上市的小鹏汽车,上市当天涨幅就达到41.47%,总市值达到了150亿美元。相比之下,似乎没多少人愿意"接盘"FF,始终处于自娱自乐的状态。

看网上关于FF上市的评价,很多人说贾跃亭非常励志,这个还真不好说。至少目前来看,他前期的一系列操作,就是把摊子不断铺大,直到遇到造车这样一个"无底洞",故事再也讲不下去了,于是就出现了雪崩。

他有很多的想法,像做视频、做智能终端以及造车,其实都是很好的点子。但他最终的涉入程度其实都不算高,毕竟真正在一行中做到顶尖,那绝对是非常难的一件事。

大家期待FF 91真正上市的那一天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