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台风肆虐,车辆受损该怎么理赔?纯电动车泡水只能报废?

2021年07月26日 11:47:03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最近,河南省多地遭遇极端强降雨天气,郑州等城市的严重内涝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然而,不仅仅是河南省,近期全国多地都启动了台风预警,中央气象台7月24日06时继续发布台风橙色预警: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将于25日登陆浙江,多地将迎来大雨或暴雨,局部地区还会有大暴雨。

有车一族可以说是台风天气里最提心吊胆的群体之一,时刻担心自己的爱车会遭遇不测,被大水淹没、被大风刮倒的大树或其他杂物砸伤等等。但其实意外发生后,只要人没事就没什么好担心的。只要按照流程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即可,不过可能还有不少司机还不了解理赔规则,那么今天买车君就给大家提点一下。

天灾可赔,但要注意一点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的是,保险公司对哪些情况会进行赔偿。根据车损险条款,包括暴风、龙卷风、雷击、雹灾、暴雨、洪水、海啸、地陷、冰陷、崖崩、雪崩、泥石流、滑坡在内的自然灾害所造成的车辆受损,只要车辆购买了车损险,维修费用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赔偿。

不过其中也有一条免责条款,相信不少老司机都非常熟悉了。那就是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除外。简单来说就是涉水时发动机自动熄火了,而如果这时候进行二次点火的话就会造成发动机损坏,这种情况属于人为错失,保险公司一概不负责赔偿的。

所以在涉水行驶时如果车辆自动熄火了,千万不能重新点火。应该挂入P档或N档并拉起手刹原地等待拖车救援。

没买涉水险?不必担心

值得注意的是,涉水险作为车损险的附加险,只有购买了车损险的前提下,才能购买。但是,车损险在涉水后,只赔偿除发动机外其它部分的损失,而只有购买了涉水险,才能单独赔偿发动机的损失。

不过这也仅限于2020年9月19日以前的汽车保单,而之后车险进行了改革,机动车全车盗抢、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不计免赔率、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等保险都归入到车损险主险中。

但是如果保单购买时间在9月19日以前,且没有额外购买涉水险的话,而车辆又因暴雨积水被泡引致发动机损坏时,保险公司其实也是有责任赔偿的。因为这种情况符合车损险中“暴雨责任”条款,只要不是二次点火造成发动机损坏,保险公司都将承担赔偿责任。

纯电动车如何理赔?

如今马路上的纯电动车越来越多,那么在恶劣天气袭击时,纯电动车又该如何理赔呢?

首先,纯电动车最令人担心的主要是电池、电机以及各种电子元器件的防水以及漏电问题,但事实上,车辆在研发过程中就充分考虑到了这些问题,对电池包的刚性,以及各元件的密封性都有着严格的标准。

因此纯电动车的涉水性能其实要远远优于燃油车,不像发动机需要进气排气,容易进水导致熄火。另一方面,纯电动车车底有较重的电池,车辆重心低,也不容易被大水冲走,涉水行车更加稳定。

但是纯电动车也不可能做到绝对的安全,尤其是纯电动车出现长时间的严重浸泡后,或者遭遇严重的外部碰撞时,电池包也可能受损。车主上前操作时还是需要做好一定的绝缘措施,或者找专业人员进行救援操作。

至于理赔方面,新能源汽车目前仍然使用的是传统燃油车架构下的保险,并没有单独对于动力电池投保的险种,因此泡水而更换电池所产生的费用是不属于保险公司理赔范围内的。

而且由于更换电池费用较高,按照目前更换电池成本基本达到车身价的三分一,一旦电池包受损基本上可以采取报废处理了。因此高保险费低价格理赔的现象普遍存在。

简单来说,纯电动车涉水时不容易出故障,但一旦出事,后果会比传统燃油车严重得多。

总的来说,对于传统燃油车来说,如今的车险政策还是比较全面且到位的,而且理赔流程也越来越便捷。但对于目前越来越火的新能源车而言,相关保险条例还存在着一些漏洞。不过相信随着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更加完善的保险政策也将加速落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