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神话”的刀片电池,被“逼急”的比亚迪

2021年07月27日 09:54:59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在众多传统车企,比亚迪的身份似乎是最特殊的一个,相比与其他自主品牌更为纯粹燃油车发展之路,比亚迪似乎是介于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之间的位置,毕竟提及吉利长安长城等品牌时,你首先想到的可能会是发动机技术,但提到比亚迪,你可能首先会想到的是他的电池技术。在新能源行业发展迅速的今天,对于电动车来说,除了智能科技技术,还有最重要的就是电池技术,这其中包括了续航能力和安全技术最为重要。

在汽车电池领域,宁德时代是最为出名的厂商之一,而比亚迪自家的刀片电池也算得上是他的“镇宅之宝”,去年3月,比亚迪正式发布新一代磷酸铁锂电池——刀片电池,该电池最先搭载于比亚迪汉车型上,当时“刀片电池”的发布也受到了不少人的关注。

相比三元锂电池而言,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是基于磷铁酸锂技术的又一次创新,其体积能量密度与主流三元锂电池持平,在相同体积下所储存的电量也相差无几,但安全性表现却远远超出三元锂电池。因此随着刀片电池的推出,在今年5月,磷酸铁锂电池的产量超过三元锂电池,这是自2018年以来首次反超三元锂电池。要知道在这之前,三元锂电池在新能源乘用车上的装车量占据绝对的优势,在动力电池市场的份额一度超过七成。

在这样的情况下,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愈战愈勇,但最近国内某家媒体进行的一场比亚迪汉EV和极狐阿尔法S对撞测试,却将比亚迪和它的刀片电池推上了舆论中心,在这场碰撞实验中,比亚迪汉EV出现的机舱溃烂严重、焊点脱节、车门无法开启等问题让人“汗颜”,但让比亚迪走上舆论高潮的还是在该车碰撞静置两天之后,在全车断电的情况下发生了起火自燃,要知道自燃对于电动车来说,是最为敏感的安全问题,所以事情发生之后,很多人后都关注到了这个情况,而在消防鉴定后,本次自燃是由于电瓶电气线路故障导致。

对这个情况的发生,比亚迪官方也迅速做出了回应,发布了的一则公告,在这则公告中,比亚迪对于碰撞过程中的许多方面提出了质疑,例如冷却液颜色变成了导电红色而自家不导电的紫色,并且强调,该媒体的测试标准和方法非主流非权威,也不是国家及行业的标准等等,其中细节斯基在这里就不做过多的阐述,感兴趣读者朋友这是搜索相关以及文章内容视频。

其实相比对于碰撞实验内容的回应,斯基觉得在这则公告中的最后一段话是最值得深思,这句话的原话是:如果后续有媒体就此事过度解读恶意延伸,我们也将实时进行证据保全,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看到这,可能很多都会觉得好恐怖,要是说了比亚迪一句不是,还要追究法律责任,那我们可不敢乱说话了,这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是跟特斯拉法务部学的吧,虽说斯基也不提倡恶意的网络言论,但在如今已经出事的情况下,人们就事论事的讨论难道都不可以了?

其实对于电动车自燃消费者已经屡见不鲜,但为何比亚迪汉EV却引起这么大反响呢?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我们前面所提到的刀片电池,因为它把自己打了一个绝对安全的标签,因此被“神话”的刀片电池的舆论容错也太小,如果没出问题还好,只要出了问题,那必然就会成为众矢之的,所以现在所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也是因为比亚迪的刀片电池过度营销后所产生的舆论反噬罢了。

【写在最后】

对于这场碰撞实验最后到底会是朝着怎样的事态发展,我们也只有等待官方的更多公告,是媒体评测的恶意抹黑还是自身真的有问题,一切都还是个谜,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被“神话”的刀片电池值得重新审视,而从官方的则公告来看,被“逼急”的比亚迪又将何去何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