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对待用户这件事上,李想和鸿星尔克之间差了100个特斯拉

2021年07月27日 13:45:02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鸿星尔克感动中国理想ceo敢动用户-图1

一次低调的捐款义举,让鸿星尔克感动中国。最难能可贵的是,即便线上线下被疯抢,鸿星尔克仍在劝说广大消费者要“理性消费”、“按需购买”。这反而进一步推升了鸿星尔克的舆论好感度。

用真情换真心。在消费主义盛行的时代,鸿星尔克朴素、真诚的态度将品牌与消费者间的角力、猜忌、拉锯化为无形,彼此真正实现了心灵互通和价值观认同。

透过鸿星尔克,我们需要重新思考什么才是真正的用户思维。

鸿星尔克感动中国理想ceo敢动用户-图2

一向标榜自己是用户企业的理想汽车,其创始人李想在本月初却亲自下场与用户对线(对峙的网络化表达)。就理想ONE车主“正义谦叔”指控座椅发现水银一事,李想先是爆粗,再来是义正言辞地让车主去走法律程序。一副事不关己的态度。

因为水银的来源还没有实锤,理想汽车捍卫自己的清白无可厚非。但李想对待用户的恶劣态度则让许多人诟病。而且作为一位上市公司老总,他的情绪管理能力暴露出了明显问题,会给公司招致本不该出现的麻烦。

更值得深思的是,透过李想创业历程中的种种策略和举动,掀开其用户思维的外衣,里面藏着的其实是李想对人性弱点的准确把握。同时,为自己树立“真性情”人设的李想或许一点都不真性情。

鸿星尔克感动中国理想ceo敢动用户-图3

鸿星尔克感动中国理想ceo敢动用户-图4

7月20日,“正义谦叔”连发数条微博言辞激烈:“我真给你们脸了,这次不是我死就是你们亡”、“建议跟我同批次的车主赶紧查看自己的座椅,第一个发现水银的我悬赏一万元。”同时,他还@了大量知名媒体。

鸿星尔克感动中国理想ceo敢动用户-图5

鸿星尔克感动中国理想ceo敢动用户-图6

是什么将这位理想ONE车主逼到了这种境地。除了座椅发现水银可能威胁生命健康以外,理想汽车以及李想本人的态度是点燃车主情绪的罪魁。

此前,李想曾亲自下场和车主疯狂对线,态度嚣张。“造谣我们水银的人和媒体,祝愿您们血液里流动着水银,脑子里装满了水银。”

鸿星尔克感动中国理想ceo敢动用户-图7

随后,或许是在公司公关部门的努力劝说下,李想删除了这条微博,以更“理性客观”的姿态告诉车主:“理想汽车百分之百支持你去报案,因为汞投毒属于情节严重的刑事犯罪行为。”但在大多数人看来,这样高高在上的官方辞令没有任何人情味。

鸿星尔克感动中国理想ceo敢动用户-图8

无独有偶,在7月23日开幕的粤港澳大湾区车展理想展台前,一位女车主因被理想汽车欺骗购买了老款车型,直播奉劝大家不要买理想汽车,并称李想是个“渣男”。

曾经大谈用户思维的理想汽车,在李想的一系列反客户操作下,正在遭受反噬。

鸿星尔克感动中国理想ceo敢动用户-图9

去年,在理想车主日上,李想爆粗:“TMD!一帮搞臭技术的,天天冲我们BB,什么增程电动是个落后的技术。他们TMD搞出来什么屁技术了?”

彼时,采用增程式技术路线的理想ONE遭受行业普遍质疑。李想虽然言语不当,但可看成是与用户站在同一个战壕的友军。事后,李想承受了许多来自行业的指责,不过,许多理想车主还是普遍挺他的。

鸿星尔克感动中国理想ceo敢动用户-图10

但今年的“割韭菜”和“水银门”事件,李想却调转枪口指向了用户。不仅会让人质疑李想的风度,还会怀疑理想汽车用户思维或许真的只是嘴炮。

从这些事开始,李想的“真性情、大男孩”人设开始崩塌。

鸿星尔克感动中国理想ceo敢动用户-图11

在当下的网络语境里,“真性情”已是一个略带贬义的词汇。

NBA巨星杜兰特便是“真性情”的代言人。原本球迷只是以为他接地气,喜欢亲自下场跟网友对线。然而,在杜兰特点赞贬低原队友的言论、将美国队内的小摩擦搬上推特公诸于众后,美国网友给“真性情”的杜兰特起了一个昵称“Snake”,即“农夫与蛇”中的蛇。

与杜兰特一样,同为公众人物的李想曾是万众瞩目的“天才少年”。在同龄人还在为高考挑灯奋战的时候,他18岁那年便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24岁时,他卖掉了创业网站,身家一举过亿。之后,李想更创办了家喻户晓的汽车之家,可谓现实版的“少年得志”。

鸿星尔克感动中国理想ceo敢动用户-图12

但与许多年少开挂的人一样,成功过早在某种程度上助长了李想的骄傲,致使他失去了共情之心。所以,当他在真人秀节目《赢在中国蓝天碧水间》喷队友“脑子进水了”的时候,他没有想过这群同是天之骄子的队友可能压根就没有接触过正常的招聘流程;当他声讨瑞幸咖啡为“sha bi”、“诈骗犯”的时候,他根本没有深入了解过瑞幸当时的困难处境,与无脑喷的水军无异;当他在车主日发飙的时候,他根本没有顾忌到一些带着孩子来参加活动的车主的感受……

鸿星尔克感动中国理想ceo敢动用户-图13

作为一个成功人士,李想偏执地想要将自己的标准适用于所有人。只要别人办不到,他便会开启“真性情”模式。然而,在讲求情商的主流价值观中,“真性情”只会增加外界对李想的厌恶感。

鸿星尔克感动中国理想ceo敢动用户-图14

相比于鸿星尔克,“真性情”的李想赚起钱来一点也不“真性情”。不然,也不会有被广大车主口诛笔伐的“韭菜门”。

但理想ONE仍在6月创下历史销量新高,这样的表现很可能会让李想觉得“割韭菜”没有什么大不了,反正他把人性弱点拿捏得死死的。

鸿星尔克感动中国理想ceo敢动用户-图15

这一策略李想屡试不爽。

李想曾谈到高中创业时的经历。那时候大部分人都是拨号上网。因为网费早晨比其它时段便宜,所以有不少人喜欢在早晨浏览网页。大部分网站早晨都不更新,而李想的网站坚持每天早晨更新,抓住了用户。

在理想ONE诞生前,大部分人都购买燃油车,只有少部分人买电动车。用户买电动车的理由是可以上绿牌,疑虑的是续航。然后理想ONE来了,它跟电动车比续航,跟燃油车比NVH,又有堪比豪华中大型SUV的空间和内饰,妥妥地爆款。

鸿星尔克感动中国理想ceo敢动用户-图16

但深究下来,你会发现李想的每一个决定,推出的每款产品只是在现有规则和条件下,让用户感觉到:哇,我占到便宜了。

与之相反,那些伟大的企业总是尽一切可能突破技术和观念的壁垒,将体验带入另一次元。

所以,被称为新势力的理想汽车只是享受了现行政策的红利。值得注意的是,理想车主普遍鄙视纯电动车主,理想汽车一直在潜移默化地放大用户的心理优势。

但近日曝光的理想汽车回港上市招股书显示,2022年,理想计划推出下一款增程式新车,从2023年开始,理想汽车计划每年至少推出两款高压电动汽车。

鸿星尔克感动中国理想ceo敢动用户-图17

虽然嘴上不承认,但李想的行动很诚实。他明白,如果未来电池容量和充电速度进一步提升,增程式只是过渡,纯电动汽车终将是未来。在理想推出纯电汽车后,按照目前情况,其用户大概率会分成增程和纯电两派,甚至水火不容。

那么,你认为“真性情”的李想会站哪派呢?

我觉得李想哪派都不会站。他倒是希望两派越来越饭圈化,打的越热闹越好。反正不管左手还是右手,最终都进了他的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