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动机相同,高低配差价却超过5万元,星越L打的是什么算盘?

2021年07月27日 19:27:20
分享到:
来源:车辙

7月20日,吉利在杭州奥体中心亚运场馆举行了一场盛大的发布会,正式公布了旗下紧凑级旗舰SUV——星越L的正式售价:13.72万元-18.52万元。

虽然最低配车型到顶配车型的跨度接近5万元(如果算上选装价5000元的“翠羽幻彩套装”,跨度就更大了),但实际上,星越L全系都采用的是同一台源自沃尔沃的Drive-E系列2.0TD发动机,只是分高低功率调校,并且两者只相差15kW(20Ps);再加上两台高配车型搭载的是重量更大的AT变速箱以及四驱系统(两驱车型统一搭载7DCT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整备质量又会有一定提升,所以两种调校的动力表现几乎可以抹平。

那么,星越L为何要做出如此大的价格跨度,究竟哪一款配置更值得下手呢?我们首先就进入正题。

如果仅是想体验星越L这款车搭载的北欧豪华品牌的同款发动机的话,其实指导价13.72万元的2.0TD DCT EVO两驱舒适型,也就是最低配车型,就已经相当值得购入,虽然两台低配车型并没有配备12.3英寸的副驾娱乐大屏,但依旧是标配一块10.25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与12.3英寸仪表盘的中高配车型仅是尺寸上的区别,无伤大雅。

△星越L最大的卖点,“三联屏”内饰的起售价格为15.52万元

换句话说,如果想要获得吉利前期大力宣传的“三联屏”内饰的话,就必须选择到指导价15.52万元的2.0TD DCT EVO两驱尊贵型及以上配置车型才可以拥有,而1.5万元的差价,对于许多自主品牌紧凑型SUV的消费者来说已经是一个比较大的跨度了。特别是对于吉利的老车主来说,能用更小代价置换“CMA超级母体”加持的新车,不香么?

因此,星越L的次低配两驱豪华型(指导售价14.52万元)车型我们就直接略过了。那么,在售价15.52万元的星越L两驱尊贵型上,比起13.72万元的星越L两驱舒适型,除了与顶配车型享有同款内饰之外,还多出了诸如感应雨刷、动态点亮尾灯、8扬声器音响(低配车型为6扬声器)、72色车内氛围灯、主驾驶座椅12向电动调节(低配车型为6向)、主副驾驶座椅加热、主驾驶座椅通风、双区自动空调(最低配车型为单区)、金属迎宾踏板、前泊车雷达、透明底盘显示,以及一套带有车道偏移预警、交通标志识别、车道保持、主动刹车、全速域自适应巡航在内的ADAS系统等配置。

△星越L 2.0TD DCT EVO两驱尊贵型内饰(选装5000元“翠羽幻彩套装”)

可以说,这些配置的搭载价值远远超过了1.5万元的配置差价,并且许多配置是很难在低配车型上实现后期升级的,所以,如果你的副驾驶经常有载人需求、再加上预算足够,是一位“配置控”,那么指导价15.52万元的星越L两驱尊贵型足以值回票价。

再换个角度看,售价15.52万元的一台轴距长达2845mm的紧凑型SUV,在搭载了沃尔沃同款动力总成的情况下,又拥有同价位合资车型根本无法匹敌的配置表现(甚至某些合资品牌的同级别车型根本没有如此价位的起售价),因此可以说,吉利星越L的两驱尊贵型,实质上代表着星越L的最核心竞争力,也应该会是排产量最大的配置车型。

而在星越L两驱尊贵型之上的配置车型,特别是指导价18.52万元的四驱顶配车型,更像是一种“信仰”加成下的冲动需求,如果再加上5000元的“翠羽幻彩套装”选装包,那么这台车的指导售价已经去到了19.02万元,这个价位的选择一下子就多起来了。

因此,回过头来看星越L跨度如此巨大的价格策略,其实是非常有想法的。最低配车型以及中配车型显然是拿来走量的,而选装后指导售价超过19万元的大顶配车型则用来“大秀肌肉”,从某些维度的产品力表现来看,星越L的顶配车型丝毫不逊色甚至超越了某些合资品牌的同级别竞品,不仅拔高了产品定位,更让广大的星越L车主获得一种满足感;而从宏观角度来看,更能提升吉利品牌的自身价值。

作为吉利“中国星”高端系列的头牌产品(按推出时间分别为星越、星瑞、星越L),我们有理由相信,星越L会取得一个相当不错的销售成绩。

当然,在畅想过后,我们再来聊聊星越L为何要采取如此定价策略的理由。

吉利集团董事长 李书福

作为此次上市会的“神秘嘉宾”,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亲自为星越L站台,这在吉利集团旗下的任何一个品牌发布会中,是极为少见的。

个中缘由其实也不难理解,因为作为一家拥有数家汽车品牌的自主车企巨无霸,从吉利民用车到沃尔沃豪华车,从路特斯超跑再到太力飞行汽车,倘若李书福出现在旗下任何一个品牌的发布会上,那便会让世人认为李书福对于某品牌更为“偏袒”。因此,要么一碗水端平,回回都去;要么不偏不倚,干脆一个都不去。

但李书福对于此次参会的说法更令人玩味:“这不是一场普通的新车发布会,是吉利品牌诠释与价值主张”,李书福说道。

吉利汽车集团CEO 淦家阅

而对于刚刚上任不久的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来说,这位80后新派掌门人承载着众多的期望,显而易见的还有压力。淦家阅自来到吉利后,始终自称为“为服务用户的阿甘”,并随着这句座右铭火箭般升迁至此。

早在4月19日的上海国际车展吉利汽车发布会上,刚上任不久淦家阅便以星越L预售的档口发布了《SUV颠覆者行动》。

在这则以品牌价值为导向的行动纲领中,清晰地描绘了“吉利4.0”的造车理念。简而言之,吉利的接下去的大方向有三个:

第一,成为SUV国际标准的制定者;第二,成为智能SUV的引领者;第三,成为用户定义汽车体验的开创者。

吉利的目标非常清晰,以星越L这款旗舰SUV为契机,正式开始“超车”行动,借此比肩甚至超越强势合资品牌的产品价值,这也是星越L敢于把价格战线拉长的一大缘由,吉利正式出招了。

此外,整场发布会的主体导向其实一直都在“用户”侧,从用户视角的“体验官”对星越L的车辆动态进行实测打分,再到发布会现场,由用户代表亲自公布车辆的指导售价,这也始终贯彻了《SUV颠覆者行动》中的“用户定义汽车体验”的纲领。

有意思的是,如此模式,似乎更像是一个“新势力”汽车品牌的做派。

既然吉利的口号和行动都亮出来了,那么吉利之后步入的是否就是康庄大道呢?

但接下来就来聊聊车辙君认为的2个隐忧:

第一个隐忧:吉利自首推“中国星”这种用户导向为主的品牌策略,让人不由得想起了吉利集团旗下的另一个高端品牌——领克。两者的用户定位是否会存在冲突?又如何进行市场层面的区分?

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 林杰

“星越L预售48小时订单破万,累计订单近3万”。

“在3万张订单里面,其中有25%都是吉利的老用户,而且也有不少博越的用户,所以我们看到用户对自己本品的置换还是强烈的。”从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林杰的一番口述中,我们至少可以得到两个信息,第一,吉利品牌用户的忠诚度是很高的,因此老博越用户也希望能够置换产品力更新、更强的星越L;第二个信息便是对于老吉利用户来说,他们也更愿意拉高预算,去追随这个品牌,这同样是对吉利品牌的极大认可。此外,从准备置换新车的老用户占据25%的比例来看,吉利招揽新客的能力也非常可观。

因此,和走年轻时尚路线的领克品牌来说,吉利品牌所倡导的这种价值观,在客户群体上还是会存在一些区分的,当然,重叠不可避免,但吉利已经尽量在减少这个区间。

第二个隐忧,星越L可以冲到列前,但吉利自身的产品阵列庞大,体系冗长,如何安排好品牌阵营的“队尾”,其实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其实,在星越L的发布会上,只用了短短一句话来回答上面提出的问题,这个办法简单粗暴。在2024年,吉利品牌的所有新车全部会以架构化的方式进行生产。

其实,哪两个架构甚至是三个架构,大家心里都很清楚,自然是BMA架构以及CMA架构。那么,未来会不会有SPA?

写在最后:

“领跑者”的面前可能是一条康庄大道,也可能是一阵狂风大浪,所以吉利敢于喊出这样的口号,也是对于品牌自身的一种鞭策。回归到产品,星越L的竞争力自然是不容小觑,我们也期待这台“搅局者”会在合资品牌的SUV中掀起怎样的“水花”。

我们只专注原创汽车内容的生产,想要变得更懂车,可以订阅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车辙(ID:cartracks)。目前已经集聚了数十万的粉丝,等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