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完奥迪A5,我觉得我要活得感性一些

2021年07月28日 19:16:47
分享到:
来源:懂车

如果仅从实用性或者性价比的角度来丈量这个世界,那很多事物确实没有存在的必要性。那如何才能做到绝对理性呢?仔细一下,其实很难做得到,因为人的思想层面,除了有“客观”的理性以外,还有“主观”的感性。

感性是一种生活态度,活得感性一些,给生活附上感情色彩。倘若总是靠理性思维来牵引生活,那该多枯燥乏味。

落实到买车这件事情上,具体到某一款车,你可以找到N个理由不选它。但对于为它买单的用户来说,其实只需要一个理由:「我喜欢」。俗话说千金难买心头好,买个东西让自己高兴,就这么简单。

哪来的这么多为什么?

今天的主角绝对算得上感性选车的代表。那它为什么能有这本事呢?就凭一副帅气的容颜就够了,颜值高,四门溜背轿车,说的就是奥迪A5 Sportback。

我想开A5的车主生活肯定都很不错,生活富足得早已不屑于「性价比」一词,毕竟同样的豪华中型车,为什么不买A4L,偏要多花小10万来买台A5,图什么?

说白了多金是肯定的,耍帅是必须的。

说到耍帅,A5 Sportback可是非常在行。运动版黑色蜂窝状的格栅,致敬奥迪Sport quattro的通风口,两侧雾灯区域夸张的刀刃式设计,让前脸攻击性十足。讲真,这代奥迪家族的造型设计,绝对是行业水平之上。

与新款A4L一样,新奥迪A5也采用“双脸”版本设计,我们这台45 TFSI顶配试驾车名为臻选动感型,S-Line的运动套件搭配下,气质上与A5完美契合,视觉运动感拉满。对比之下,致雅版本的设计我个人不太感冒,缺乏了点张扬的气息。不过话说回来,既然都买A5了,我想很少人选“温文尔雅”的雅致版吧?

说出来不怕被大家笑话,曾经稚嫩的我非常头铁地认为双门Couple才是最美的A5,毕竟两门车嘛,对于当时在读高中的我来说,简直不要太拉风。时隔多年,如今如愿做上了汽车自媒体,钱赚得多不多就不说了,但接触过的车确实很多,也逐渐发现自己当时的想法too young too naive。

四门的A5,才是真正的YYDS

A5 Sportback的车侧,是颜值与实用共舞的环节,你既可以看到Coupe的性感溜背,更能看到其家用的一面:五门设计。

颜值和实用,在绝大多数车企看来都是个对立面,即便有做出来成品的,效果也并不见得有多好,比如说五门A5的直接竞品宝马4系Gran Coupe,那台车的造型看着就略显违和,但奥迪Sportback车型的魅力就在于此,能将颜值与实用性巧妙融合,哪怕是五门版本,也一点都不妨碍你站在后45度位置去欣赏它的后背。

对比一下前后两代车的侧面就会发现,这一代A5 Sportback车身高度更低、更精干。就好像一个人在经过健身房的训练之后,适当减少了赘肉,取而代之的是有着迷人的线条,并且还不是瞎练得五大三粗,而是类似游泳运动员那般的匀称。毫不夸张的说,我能盯着A5 Sportback的侧面研究上半个小时。

尽管车尾可变化修改的元素并不多,但新款奥迪A5还是在下包围处展现出了新意,方形排气尾嘴相比老款更显杀气,而且都是货真价实的真排气,这点特别难得,而仿扩散器装饰,全新设计的后雾灯区的加入,这样的改变对它而言简直是如虎添翼。

相比外观,A5 Sportback的内饰可说的点不多,想也能想到它跟A4L几乎一模一样。简洁的内饰设计,可玩性极高的虚拟座舱,以及严丝合缝的做工,都是这代A5值得赞许的地方。

有人说现在BBA的内饰奥迪的最拉胯,得出这个结论未免太肤浅,如果你仔细把玩一下A5的全液晶仪表盘,感受其精细的显示效果,又或者指间滑动一下空调区域的旋钮,嗯,还是豪华车该有的质感,根本就不存在拉胯这一说法。

这个价位BBA三家的内饰水平其实顶多就是伯仲之间,没有严格的好坏意义之分,纯属个人主观喜好罢了。当然,懂哥觉得A5 Sportback的内饰配色可以再丰富一些,毕竟全系只有黑内饰配色稍显寡淡一些。

作为一台轿跑车,除了看起来帅以外,开起来也很重要。这次奥迪A5提供高效(ECO)、舒适、自动、动态、个性化5种驾驶模式可选,我都分别开了一段时间,除了高效和动态模式,其余三种模式实际体验差别并不大,区别在于转向力度会随着驾驶模式的改变而稍做调整。

初次开上奥迪A5,驾驶模式放在AUTO自动挡,和其他奥迪车型一样,你会发现它的初段动力较为温柔,很适合城市道路走走停停的状态,即便你是新手开也完全不会感到压力。

当然,当你经过一段时间熟悉车辆后,觉得其动力表现稍微有些慵懒,大可以催促油门或者切换到运动模式,7速双离合变速箱总能以最快的速度作出回应,踩深一些降一档,再踩深一些再降一档,在巡航状态下全油门Kick down,变速箱甚至从7挡直接给降到3挡,不带任何犹豫。

我拿的是顶配45TFSI版本,2.0T高功率发动机的参数早已烂熟于心,可以倒背如流,最大功率252马力,最大扭矩370牛米,实车仅需6.2秒的破百成绩。虽说面对如今加速开挂般飞快的电动车来说,A5的加速能力并不亮眼,但驾驶纯电动车和燃油车显然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体验,纯电动车确实是快,响应也非常迅速,但其缺乏“生命”。

挂上S档,深踩油门,伴随而来的是丰盈的推背感和低沉浑厚的发动机声浪,扣动手中的拨片,手起刀落般的换挡动作让转速指针快速来回跳动,铿锵有力的换代节奏感抹去一天辛勤工作的疲惫,此时此刻尽管享受驾驶,这就是燃油车的“生命力”,也是其魅力所在。开着A5在深圳繁忙的车流中穿梭,你也能收获一份属于自己的驾驶乐趣,谁再说奥迪没有驾驶乐趣,我就跟他急。

相比A4L,A5 Sportback的底盘重心更低,悬挂更硬,明显更为扎实,同时255/35 R19的轮胎传递上来的路感也颇为明显,超车并线,高速行驶贴地感更足,借用我同事的一句话概括就是:「这车开着稳如老狗啊!」。

确实,虽然我没开这代4系,但就同平台的3系驾驶感受而言,3系明显是「浮」在路面上走的,而A5 Sportback是「贴」着路面走的,这样形容够贴切了吧?总而言之,日常开着A5 Sportback确实比一般的轿车都有信心得多,操控感明显就不在一个档次。

写到最后

A5 Sportback就是一台典型的奥迪。一切都很优秀,一切都不过分。它能给你豪华车应有的质感,也能给你运动车应有的观感,它更给你居家出行的兼备感,同时也具备一定的驾驶乐趣。总有些人抱怨说A5价格太贵,不值这个价,很显然他们不是A5的目标消费群体,或许更大更实惠的A4L更适合他们。

真正买A5的人,不会纠结这么久。反过来想,就这么一款“入得厅堂,下得厨房”的豪华中型车,难道就不值得你感性消费一波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