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纳斯达克风光的贾跃亭与直播间卖货还债的罗永浩,我PICK罗老师

2021年07月29日 00:46: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00后茬老总」|一边是老赖一边是老板——贾跃亭的分裂人生-图1

都2021年了,贾跃亭的造车故事不仅没完结,甚至又迎来一个小高潮。

北京时间7月22日晚, 贾跃亭创立的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下文简称FF)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并举办敲钟仪式,股票代码“FFIE”。

作为FF创始人兼CPUO(首席产品和用户官)的贾跃亭也出现在了纳斯达克大楼中,不过他并未上台敲钟,而是由现任CEO毕福康邀请了六位FF外部合伙人代表上台。

仪式后,贾跃亭接受了个别媒体的采访,拍起了自家产品的“彩虹屁”,虽然FF91几次量产跳票,但他依然对这款车很有信心:“从创立之初,我就希望能够将FF打造成极智科技奢华的塔尖产品和塔尖品牌。FF91更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在产品和技术定位上高出特斯拉Model X及S Plaid一个档次的智能电动车领域的塔尖产品。我们第一阶段的目标是达成全球塔尖市场行业第一的占有率,行业第一的占位。”

「00后茬老总」|一边是老赖一边是老板——贾跃亭的分裂人生-图2

不管量产没量产,狠话要先放出来。此外,这也是贾跃亭自今年4月在国内被判终身禁入证券市场后首次公开露面,视频中的他身穿一席黑色休闲装,满脸灿烂的笑容,即使密集的抬头纹也掩饰不住的春风得意。

同时,贾跃亭还就国内网友最关心的“回国”和“还债”问题进行了回应,表示“回国是必须的”和“我会彻底解决(债务)的。”

「00后茬老总」|一边是老赖一边是老板——贾跃亭的分裂人生-图3

「00后茬老总」|一边是老赖一边是老板——贾跃亭的分裂人生-图4

造车界,贾跃亭可谓封神般的存在。不过这并非褒义,而是指他已经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就连“PPT造车”这个词据说最开始就是用来形容他曾经的“乐视超级汽车”。

2017年7月4日,贾跃亭在被爆出资产冻结的第二天登上了去往洛杉矶的飞机,至今也没有回国,当时回应的那句“下周回国”也变成网友调侃他的一条老梗。

不过,这段时间里贾跃亭也没闲着,而是忙着干一个大事业,就是FF。

2014年,贾跃亭在创立乐视汽车的同时,还做了第二手准备,就是联合前特斯拉高管尼克·桑普森、莲花中国区高管聂天心,共同在美国加州成立了一家公司——“LeTV ENV Inc.”。当年夏天,公司正式更名为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

「00后茬老总」|一边是老赖一边是老板——贾跃亭的分裂人生-图5

特斯拉一样,贾跃亭也是用科学家名字为公司命名,但他的野心更大,因为迈克尔·法拉第在1831年就发现了交流电,比尼古拉·特斯拉的出生还早了足足25年。

手握FF,让贾跃亭一定程度上摆脱了“PPT造车”的质疑,但情况也没有因此好到哪里去。由于首款量产车型FF91迟迟未能量产,以及公司多年来亏损巨大,又给这位“梦想家”的未来增添了几分不确定性。

「00后茬老总」|一边是老赖一边是老板——贾跃亭的分裂人生-图6

尽管前路依然迷雾重重,但对贾跃亭而言,此次FF上市算是这几年无数负面消息中一个最为振奋的好消息了。

当前新能源概念股火热,包括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在内的一众造车新势力车企市值纷纷超越传统巨头,就连还没开始量产交付的恒大汽车市值也连创新高。因此上市被认为是能够帮助FF解决资金短缺燃眉之急的有效办法。

但有人也因此提出质疑,如今FF还没开始量产卖车,而且到目前为止还没赚过一分钱,为何就能上市了?

「00后茬老总」|一边是老赖一边是老板——贾跃亭的分裂人生-图7

据了解,FF此次上市形式为“SPAC”,中文意思为“特殊目的收购公司”,是美国资本市场上一种特有的上市形式。SPAC是近年来美股市场风靡的一种“借壳上市”模式,运作方式如下:作为一个上市平台,也就是壳公司,SPAC只有现金而没有实际业务,目标公司也就是潜在的未上市公司,通过与SPAC公司合并,达到立刻上市的目的,同时获得SPAC的融资资金。

用时下流行的话来说,SPAC就像是“抽盲盒”,说不定就能抽到一个潜力股。

此次FF的壳公司是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Corp(PSAC),成立于2020年7月,早前市值约为4.4亿美元,与FF完成业务合并的交易后,公司估值约为3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0亿元)。

从募资金额上来看,本次“合并交易”能够为FF提供约10亿美元的资金,虽然数额不小,但对于FF来说只是杯水车薪。因为这笔资金不仅要用于FF 91的大规模量产和交付,还要为后续的产品FF 81和I.A.I系统的开发做准备,再加上FF的亏损,完全不够用。从创立至今,FF已经累积亏损超23.9亿美元。

「00后茬老总」|一边是老赖一边是老板——贾跃亭的分裂人生-图8

「00后茬老总」|一边是老赖一边是老板——贾跃亭的分裂人生-图9

虽然FF上市不能完全解决钱的问题,但对贾跃亭来说还是有不少好处的,比如舆论口对其评价就明显已经开始出现扭转,贾跃亭的“梦想教”又得以收割一批信徒。

在FF上市的新闻下,有人这样评论:“贾总加油,期待你王者归来!”、“致富不忘乐视网,翻身还看贾跃亭”,还有一位自称为天使投资人的网友拍了一条视频力挺贾跃亭,放话称如果FF91卖向中国,他一定买一台停在公司楼下。并对贾跃亭本人赞誉有加,亲切称其为“老贾”。

据这位网友讲述,他之所以被“老贾”打动,是因为2016年贾跃亭在乐视公司年会上唱了一首名为《野子》的歌,里边有句这样的歌词“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荡,我会变成巨人,踏着力气,踩着梦”,由此让他产生一种感觉:这是一个特别刚的男人。

在这位网友看来,从超级电视、超级手机到超级汽车,证明贾跃亭是一个极具前瞻意识的企业家,对于外界称其为“骗子”这件事,他并不认可,这只是一个在某一个阶段失败了的企业家。

而且他也没跑,理由是每天都在发动态,只不过真的没办法在国内创业而已,一是因为企业没钱被限高,二是债主天天蹲家里和公司楼下没发工作。另外,还有那么多企业家在帮他,这些人不可能都是傻子。

好家伙,我直呼好家伙。虽然我也看过这个歌唱视频,但怎么就没这种觉悟呢?难道这就是我和天使投资人的格局之差吗?

「00后茬老总」|一边是老赖一边是老板——贾跃亭的分裂人生-图10

不仅如此,“老贾”还是这位网友的精神导师,“蒙眼狂奔,为梦想窒息吧”这句出自贾跃亭之口的名言一直深深激励着他,如今FF上市,这种为梦想支撑的企业家值得所有人尊重。“他又站起来了,买一台车能有多少钱?我愿意去支持他,500万以内我一定去买。”

一瞬间有一种“不买不是中国人”的既视感,但看看这个价格,再看看自己的银行卡余额,想想还是算了吧。

「00后茬老总」|一边是老赖一边是老板——贾跃亭的分裂人生-图11

事实上,FF上市给贾跃亭带来的喜悦并没能维持太久。日前,贾跃亭又被爆出新增数则被执行信息,案号分别为(2021)京03执恢264号、(2021)京03执恢265号等,被执行总标的超40亿元。执行法院均为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其中,相关被执行人还包括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目前,贾跃亭累计被执行总额已超90亿元。

有人说贾跃亭现在已经是“虱子多了不痒,债多了不愁”的状态,其实这样说也没错。

一边是FF上市,一边是债务扩大,贾跃亭还值得信任吗?他究竟是“骗子”还是信徒口中的“英雄”?

要说他是“骗子”,贾跃亭也屡次承诺会对每一分债务负责到底。而且在上市的当天,FF官方微博还宣布已向河南捐款 100 万元,用于抗涝抢险和灾后重建,并称此资金是从之前的全球直播活动中节省出来的。

「00后茬老总」|一边是老赖一边是老板——贾跃亭的分裂人生-图12

怎么看,这个还钱的态度都十分诚恳。

但你要说他不是“骗子”,又曾被爆出给妻女设立了家族信托的传闻,而且与前妻甘薇的离婚也被称为技术性离婚。

什么是技术性离婚呢?指的是夫妻一方欠下巨额债务时,通过离婚合法将家庭财产及另一半从债务泥潭中切割出去。

以贾跃亭为例,其在美国进行的“个人破产”程序,并非是单纯的破产清算,而是美国六种破产方式中比较特殊的“个人破产重组”,属于技术性破产,可以帮其隔离对外债务;然后,通过中国的离婚程序,切割对内债务。也就意味着,破产和离婚完成后,贾跃亭在美国的限制被解除,可以大展拳脚;甘薇在国内的失信被执行人限制被解除,以后在中国也可以继续享乐而无后顾之忧。

此外,不久前贾跃亭造假也被官方认证。今年4月,已从A股退市的乐视网发布公告表示,证监会查明乐视网于2007至2016年连续十年财务造假,并对乐视网及其实控人贾跃亭分别处以2.406亿元及2.412亿元的罚款,这种行为在大A历史上可以说是前无古人的存在。

「00后茬老总」|一边是老赖一边是老板——贾跃亭的分裂人生-图13

曾经坚信贾跃亭的山西老乡孙宏斌,可是拿出了真金白银支持他,还在发布会上豪言,乐视需要多少钱,融创就投多少钱。结果大家也看到了,孙宏斌在2018年的发布会上掩面痛哭,不仅计提165.5亿损失,还引发了融创的转型。

「00后茬老总」|一边是老赖一边是老板——贾跃亭的分裂人生-图14

不管怎么评价贾跃亭这个人,其大起大落的人生经历还是让人不得不说一句佩服。从当初小县城的一个普通技术人员,到众星追捧的千亿市值公司老总,再到远赴美国的“老赖”,又到如今可能要东山再起的“传奇”。或许未来有一天有人会给他拍一部电影,那我到时一定会去贡献一张电影票。

有句话说:你努力奔赴的终点,还不如一些人的起点。其实网友不必太“心疼”贾跃亭,就算如今奔走他乡,他的生活质量也比很多小县城技术管理员不知道强多少万倍,至少自己可以住豪宅,一家老小也“不差钱”。

比如就在甘薇申请离婚前的2019年2月和7月,贾跃亭还向甘薇转账共计5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61万元),汇款备注为家庭费用,即甘薇的生活费和抚养3个孩子的费用。看到没,即使破产了,贾跃亭也能一下拿出很多“小镇青年”奋斗一辈子都赚不到的钱。

事实上,贾跃亭在没跳进造车这个“火坑”前,也是人人称赞的商业奇才。2010年,乐视成为了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互联网企业,此后两年先后打出了电视、手机、体育、影视等多张王牌,逐渐形成了乐视生态,市值一度达到1700多亿。

「00后茬老总」|一边是老赖一边是老板——贾跃亭的分裂人生-图15

如果按正常的轨迹发展,乐视极有可能成为继BAT之后的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而贾跃亭也将成为如马云、马化腾、李彦宏之外的又一个商业传奇。

「00后茬老总」|一边是老赖一边是老板——贾跃亭的分裂人生-图16

除了贾跃亭,被打上“老赖”标签的网红企业家还有罗永浩。

事实上,媒体也总喜欢将这对“难兄难弟”相提并论,但在还债这件事上,两人走出了不一样的轨迹。

贾跃亭并不是第一个将梦想挂在嘴边的创业者,如今在抖音直播卖货的罗永浩是他的前辈。当初罗永浩为了打造国产iPhone手机,将所有家当投到锤子手机事业中,甚至立下了“收购苹果手机”的flag。

后来,罗永浩借了一笔9600万的资金维持锤子手机发展,而且还是无限担保。因此锤子手机失败后,他需要承担的债务高达6亿元。

但与同样背负巨额债务的贾跃亭不同,罗永浩没有选择一走了之,而是“卖艺还债”。去年4月1日,罗永浩开始搭上直播带货的风口,变身成一名“带货主播”。

去年7月,罗永浩在《脱口秀大会》中宣布,6亿元的债务至今已经还了4亿,预计还有一年就能还清,还计划出演一部《真还传》,节目效果爆棚。按照他自己公布的还债进度,预计今年年底前后就可以还清所有债务。

「00后茬老总」|一边是老赖一边是老板——贾跃亭的分裂人生-图17

对比之下,贾跃亭虽然每次还钱的承诺很坚定,但债权人实际没得到一分钱。与其寄托FF成为下一个特斯拉,还不如学着罗永浩一样务实点,放下身段回国“带货”。

「00后茬老总」|一边是老赖一边是老板——贾跃亭的分裂人生-图18

在研究了贾跃亭破产时的一系列“骚”操作之后,你会发现,如今网络上很多人开始“吹捧”贾跃亭,可能只是债权人的无奈之举。

当时,在长达7个月债务重组的拉锯战后,债权人最终无奈地看着贾跃亭“金蝉脱壳”,成功摘下“老赖”的帽子,而实际上债权人并没有拿到欠款。

贾跃亭的“高明”之处在于,随着FF合伙人制的实施和他个人破产重组方案的成效,贾跃亭的债务将转化为FF汽车的股份,债权人只能期待FF汽车成功分红。

「00后茬老总」|一边是老赖一边是老板——贾跃亭的分裂人生-图19

另外,“仁慈”的贾跃亭还在债权人信托中,预留了不超过10%的比例,主要用于乐视网股民的补偿。贾跃亭和其债权人与股份,再无直接的利益瓜葛。

或许从情感上,这些债权人对贾跃亭已经“恨之入骨”,但从理智上,债权人只能寄托FF真的能成功,这样才能有一丝希望拿回属于自己应得的那份钱。

欠债还钱,本是天经地义。善用金融手段逃脱责任只能说贾跃亭不愧有“贾会计”的称号,但从人品上来说,他实在配不上“英雄”二字。

「00后茬老总」|一边是老赖一边是老板——贾跃亭的分裂人生-图20

贾跃亭的事情,让我想到了这两天跌跌不休的A股,被割的永远是最底层的韭菜,手握更多信息以及筹码的基金机构永远都是只赚不赔,还能顺便再赚一笔管理费。

某种程度上,贾跃亭就像是站在食物链顶端的基金经理,风险由债权人扛着,FF成功了,他曾经的所有过错不但一笔勾销,还能收获一个美名。但FF失败了也就失败了,他在法律上已经不需要付出任何代价了,可能还会有人说至少“哥哥”曾经努力过,苦的只是那些曾经用真金白银支持过他的人。

唯愿世间再没有“骗子”、“老赖”和“韭菜”。

「00后茬老总」|一边是老赖一边是老板——贾跃亭的分裂人生-图21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