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一下雨就不会开车!

2021年07月29日 11:01:17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7月份的危情总是离不开水,郑州大雨、台风“烟花”,冰冷的雨水一次又一次混着炙热的眼泪划过了国人的脸颊。在雨季还将持续的8月,在交通无法停滞的8月,我们又该如何通过知识来保障自己以及其他交通参与者的行车安全呢?正巧,由广汽本田创办的“喜悦安全驾驶中心”于近日举办了一场安全驾驶相关的培训课。其中正好涉及雨天以及涉水路段的行车注意事项,借此机会,今天咱们就来查漏补缺一波~

雨天场景模拟

要想保证雨天的行车安全,我们需要将目光聚焦在“速度”以及“灯光”这两个维度上。其中,雨天慢行车这件事国人已经做得非常好了,甚至好到有时只是毛毛雨,很多车就已经在主路上以40km/h的时速充当移动路障了。所以,我个人对于雨天行车的车速建议是,将车速保持在自己控制能力范围内的同时,还得尽量跟上车流,这样才能避免因为雨天视线不好,叠加不同车辆速度差所引发的交通事故。

在灯光方面,正确使用灯光除了能帮助你发现别人外,同时还有着让别人发现你的意义。当雨量较小时,我们可以通过打开示宽灯来使车辆变得更加醒目。

当雨量较大时,我们应该通过打开穿透力能超过100米的前、后雾灯来起到警示作用。其中,后雾灯由于是法律强制装备,因此每台车都可以通过开启后雾灯来警示后车。但由于一些厂商会减配前雾灯的关系,因此我们也可以通过打开近光灯来代替前雾灯起到警示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在雨天行驶时一定不要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的照明角度过高,照在空中密密麻麻的雨滴上后,不仅会将自己前方的行车视线反成一片白,同时还会使照射区域内的其他驾驶员瞬间“致盲”。

除了不要使用远光灯外,雨天同样不建议大家通过使用双闪来充当警示灯作用。一是因为双闪常用于提示停车,而雨天本来行车就慢,双闪可能会让别人误以为你要停车;二是因为双闪会影响转向灯的正常工作,从而影响后车对前车转向、变道的预判;三是双闪的穿透力不及雾灯,不能让其他交通参与者提前发现你的存在。当然啦,也不是说雨天就一定不能开启双闪,根据法律规定,当能见度小于100米的时候,驾驶员是应该主动开启双闪来起到警示作用的。

当我们在桥洞等低洼路面遇到较深积水时,尽量不要贸然通过,因为此时无论是水深还是水下情况都是未知的。因此,我们应该通过一些参照物来对水深以及水下情况进行预判。其中最直观的肯定就是观察那些敢于直接过水的勇士了,如果他们能顺利通过,且你们驾驶车型的涉水能力相差不多,那你自然可以沿着他的路线缓慢通过。

但如果这条路上只有你一台车,且你还非过不可的话,那就应该通过观察桥洞的水深标尺来判断是否能顺利通过。如果水深只有25cm,那对于一般车辆而言都是没问题的。可一旦水深超过30、40cm,那大家还是不要贸然通过了。

如果积水现场没有水深标尺的话,我们也可以以车轮作为判断依据,如果水深已经淹到轮胎的一半以上了,那就不建议大家贸然通过了。

在对水深进行完预判,且下定决心尝试通过后,在涉水车速、路线,以及跟车距离上,我们同样也需要多加留意。其中,涉水速度要控制在10-15km/h,防止车速过快将积水冲进机舱的发动机进气口。

行车路线方面,由于道路在施工时,通常都会铺设成中间高两边低的状态来方便排水,因此我们在通过积水时,应该尽量选择从地势更高的道路中央通过。

在跟车距离上,我们也要与前车保持一定的距离,一方面当前车发生意外时,我们还有空间进行腾转挪移。另一方面,保持车距也能使我们的行车视野得到保证。

当我们顺利通过积水路面后,由于刹车系统刚刚遭到浸泡的缘故,因此我们应该先通过踩刹车来感受一下车辆当前的制动力处于什么状态。同时,踩刹车的动作还能帮助刹车盘/片破除水膜,并通过摩擦产生的热量蒸发刹车盘/片上的水汽。

但如果不幸没能通过积水,并且车辆还熄火了,大家可千万不要进行二次启动的尝试,因为如果是二次启动导致的发动机故障,保险公司是不赔的。此外,如果车辆在涉水过程中不幸被淹,车内人员需要通过逃生锤破窗,那在选择敲击玻璃的位置时,应该首选侧面车窗薄弱的四个角进行敲击,这样的破窗效率会更高一些。

在此次广汽本田安全中国行·安全驾驶体验营中,我们还进行了干燥路面应急/反应制动的项目。虽说紧急制动的操作很简单,基本就是一脚刹车跺到底。不过在与现场教练的沟通中我才得知,之前不少民间参与者在跺死刹车后,却被ABS防抱死系统工作时,制动踏板反复弹脚的动作给吓得松开了刹车。所以在此也提醒大家,紧急制动跺死刹车后,刹车踏板弹脚的动作是正常的,继续保持住对刹车踏板的踩踏力度,直至车辆完全停下就好了。

除此之外,借着讲紧急制动的事请,我还想分享一个我个人的保命经验,那就是大家出门在外租车时,在拿到车以后一定记得找个不碍事的地试试重踩刹车,看看车辆的极限制动能力到底如何,要踩多久刹车车辆才能完全刹停。之所以要这么干,是因为你根本想像不到租车行给车辆换的垃圾轮胎的抓地力有多差。如果在重刹尝试中你发现车辆的制动力很差,那之后开车时多留点余量就好了。千万别小瞧这一脚刹车测试,上次我就被垃圾轮胎坑的差点撞山!

本田汽车创始人本田宗一郎曾经说过:我们是靠生产攸关性命的汽车吃饭的公司,我们在销售伴有危险性的交通工具,理所当然应该竭尽全力地开展确保用户安全的活动。”

对于行车安全而言,除了车辆的安全性外,驾驶员的安全驾驶理念与技能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这也是在乎“所有人”安全的广汽本田,从2007年开始,一直坚持不懈,直至今日在中国培训超过15万人的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