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鹏:我辈躬身入造车局,但不再为长城

2021年07月31日 15:3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魏建军留不住人才的魔咒似乎再次发挥了作用,这次是原沙龙品牌负责人李鹏。

近日,有媒体报道,原长城高端电动品牌“沙龙”负责人李鹏已于今年年初离职,并创立悠跑科技,已在上海组建百人团队。

据悉,悠跑科技定位“新型智能电动车公司”,目前正在开发电动汽车底盘,未来可能推出集成电池于一体的底盘,与宁德时代计划推出的CTC(Cell to chassis)技术类似,服务于车企、出行平台、生活服务平台和商业运营空间等。

这场关于离职创业的故事本不稀奇,不同的是李鹏的离职再次为长城汽车增加了话题度。

接管沙龙智能3个月后被传离职

尽管出任多个职位,李鹏与长城汽车的缘分却算不上深。

2019年初,李鹏加入长城汽车担任副总裁一职,几乎同一时间创立了仙豆智能,为长城智能座舱转型提供支撑。这家出行科技公司在成立之初由长城汽车领投,但创始人是李鹏,股权关系层面也与长城没有联系。看得出彼时长城有着培养李鹏的诚意。

2020年4月,长城汽车成立一级部门“数字化中心”,对于长城而言,这是坚定向数字化转型的体现。时任副总裁的李鹏出任数字化中心执行官,全面负责长城汽车数字化中心业务管理工作。2020年底,长城汽车高端纯电动品牌“SL”(沙龙智行)正式浮出水面,李鹏再次转岗,官宣表示全面负责“SL”项目。

对于发展沙龙品牌,李鹏显然雄心勃勃,其曾表示沙龙智行不会跟随特斯拉做C2C(copy to China)模式,而是将进行思维模式上的颠覆,未来沙龙智行不会止于造车。

作为在汽车领域拥有超过15年经验的老将,李鹏一度被业内称为“汽车智能化第一人”,其接手沙龙智行也不乏业界的看好之声。但仅仅时隔3个月,沙龙智行项目就迎来了重大人事变动。

今年3月4日,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称,哈弗品牌总经理文飞将升任长城汽车沙龙智行CEO,负责长城沙龙智行的各项业务管理工作。

文飞此前曾成功主导哈弗大狗征名等“出圈”营销案例,也成功让自己“出圈”。长城汽车方面表示:“文飞任职沙龙智行CEO后,依托在哈弗品牌任职期间体系化、用户化的管理思维,以及数百万级体量的品牌经验,将为沙龙智行发展新品牌和新市场提供重要助力。”

在沙龙智行换帅同时,有媒体报道李鹏已从长城汽车离职,下一步动向暂不可知。加入长城汽车经历多次升迁,却在接管沙龙智行后短短3个月离职,李鹏离职的原因和去向成了业界关注的重点。

是魔咒难解还是暗藏二心?

长城汽车留不住人的话题已被业内探讨良久。多年来,长城汽车不断有高管出走消息传出,甚至已经是见怪不怪的问题。为此,长城汽车也曾发出"不拘一格、各尽其才"的倡导,启动在全球范围引入超过一万名各类人才"万人计划"。

然而声势浩大的人才培养计划却没能让李鹏逃脱长城魔咒。长城官方曾表示李鹏不再负责沙龙智行是出于公司战略发展需要。但对于其突然出走,曾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其中可能掺杂着一些和集团层面的博弈。无论如何,其具体离职原因为何,现在外界仍不得而知。

不过作为汽车行业老将的李鹏从未遮掩自己的野心。在长城汽车任职期间,李鹏希望颠覆思维模式,为长城汽车奠定了数字化转型三大技术底座—咖啡智能平台、自研和扩拓展自动驾驶架构,以及海外智能化平台能力建设。

接手沙龙智行前夕,李鹏曾向造车新势力喊话:“智能汽车资格赛刚结束,决赛帷幕已拉开,大潮将至,‘我辈’当躬身入局。”

如今李鹏已离职,所处境遇不同往日。据悉,悠跑科技A轮融资已接近完成,由经纬领投,真格等机构跟投。合作伙伴方面,有消息称悠跑科技已和宜宾凯翼汽车签署合作协议,后续双方将在换点技术、线控底盘技术等方面展开合作探索,此外,悠跑科技也与芯片厂商地平线达成合作。

新能源汽车行业仍旧火热,今年以来迎来了众多跨界入局者。大潮已至,李鹏重新躬身入局,这次已经不再为长城汽车,但还能否赶上风口,我们不得而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