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交卷了!沃尔沃、长安、长城等多家车企公布上半年财报

2021年08月01日 04:00: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来到2021年7月底,各大车企上半年最新战绩、财报陆续出炉。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累计销售突破千万辆,实现同比增长27%,基本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对于汽车行业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意味着整体发展朝着好的方向在前进。

其中高端乘用车市场份额和中国品牌市场份额得到明显提升,新能源汽车市场进一步扩张,但芯片短缺对汽车行业的影响还在继续,不少车企都因此放缓了增速,出现了热销车型供给不及时、延长交付的情况。

虽然芯片短缺是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但各大车企的境况并不同相同。从车企们发布的销量数据和财报可以看到,部分车企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说明前期的准备工作较为到位。根据部分车企发布的2021上半年财报,来看看包括沃尔沃长安等在内的多家车企亮出的底牌。究竟哪家欢喜哪家愁?

沃尔沃创下94年来历史新高,品牌发展趋势向好

7月底,欧系豪华品牌沃尔沃率先发布了2021上半年全球财报,是喜报无疑了。据官方数据显示,沃尔沃上半年营业收入约合人民币1052.75亿元,同比增长26.3%;息税前利润约合人民币98.78亿元。

结合沃尔沃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来看,其在全球范围内售出38.1万辆新车,同比上涨41%。其中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9.53万辆,实现同比44.9%。这一增速不但跑赢全球,还领先于国内增速最快的豪华车细分市场,足以证明当前沃尔沃的发展态势十分乐观。尽管从购车热度来看,沃尔沃与BBA有着较大差距,但在二线豪华品牌中,沃尔沃属于“有余粮的地主家”,温饱不成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沃尔沃的电气化产品销量在持续增长,纯电动车型和插电混合动力车型的销量占比已经来到全球销量的25%,为沃尔沃转型电动化提供了更强大的支撑。此前沃尔沃宣布到2030年将转型为纯电动豪华车企,并为实现这一目标打造了沃尔沃全新纯电架构,改变新车规划开始组建电气化产品矩阵,加强与电池供应商如宁德时代的深度战略合作等。目前来看,沃尔沃这一目标的实现还是很大机会的。

轱辘哥小评 :作为国内豪华阵营中第二梯队的品牌代表,沃尔沃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的距离正逐渐缩小。而较为坚挺的终端售价也帮助沃尔沃企稳了品牌价值,巩固了新车利润。随着更多电动化产品推出,高歌猛进的沃尔沃,正迎来愈加强盛的新时代。

长安汽车预计上半年利润同比下降两成以上,资本市场反应激烈

国内第一梯队的自主车企长安汽车近日发布了2021上半年业绩预告。从长安汽车发布的信息来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在16-19亿元,同比下降26.98-38.5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6-9亿元,同比增长122.93-134.39%。两组数据引起外界关注,特别是资本市场的注意。

7月中上旬此消息一出,长安汽车股价应声下跌,但近期又有所回升,说明市场对长安汽车的长期发展还是看好的。事实上,长安汽车非经常性损益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减少约42亿元,才是净利润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

据轱辘哥了解,去年上半年,长安标致雪铁龙50%股权全部转让后,为长安汽车增加约14亿元净利润,以及所持宁德时代股票股价上涨为其增加17亿元净利润,还有……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长安汽车的主营业务在2020年上半年实际上是处于亏损状态。因此,虽然今年的净利润降低了,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却是上涨的。

这也意味着长安汽车今年上半年的发展更加顺畅,反映在销量层面,长安汽车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超120万辆,其中自主板块的销量达到了96.5万辆,同比增长达到53.3%。长安汽车的销量增长得益于产品结构优化,中高端车型份额提升,以及旗下多款热销车型获较高评价,带动了长安汽车整体发展。另一方面,长安汽车不但在自主业务领域的盈利得到优化,合资业务盈利也在改善中,为整体的净利润增长提供了助力。

轱辘哥小评 :虽然长安汽车近期的发展跑赢了大盘,在自主车企间也表现出相当强势的一面,但通过今年上半年的业务数据不难看出,长安汽车在二季度的表现还有待提高,并且新能源业务盈利能力也与其它车企有一定的差距。相较于长城吉利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表现尤为弱势,目前并无一款突出的、面向C端的新能源车型,这是一个非常被动的局面。此外,芯片短缺、原材料涨价等也可能是困扰长安汽车向上发展的问题。

长城汽车2021上半年盈利增长明显,各品牌强势助力

最令人意外的恐怕还是长城汽车,财报十分亮眼,自主车企的领导实力毋庸置疑。据长城汽车近日发布的2021上半年财报显示,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621.59亿元,同比增长73%;净利润34.98亿元,同比增长205.19%。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8.31亿元,同比增长252.78%。将长城长安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摆在一起后发现,两者的差距在20亿元左右,对比相当明显。

长城汽车的介绍来看,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整车销量与毛利增加。不得不说,长城汽车如今实现各品类全面开花,哈弗WEY、欧拉、长城炮、坦克5大品牌已经帮助长城汽车强势抢夺市场份额,构建出强大的阵容。

具体来看各品牌今年上半年的销量表现,哈弗品牌累计销售391,541辆,同比增长49.3%;长城皮卡累计销售118,066辆,同比增长23.2%;WEY累计销量22,984辆;欧拉品牌累计销量52,547辆,同比大增456.9%;坦克品牌上半年累计销售达33,073辆。考虑到芯片短缺等因素影响了产能,坦克300一度停止接单,长城汽车能稳坐国内车企前五,表现十分优秀。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坦克独立成品牌,坦克300的销量不再计入WEY品牌,其销量同比出现下滑。

轱辘小评长城汽车就像一个底子深厚的帝国,如今正处在强势扩张版图的黄金时代。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长城都在做打好底子的工作,积累用户口碑,专注研发,随后在“新四化”浪潮到来之时大举释放潜力。现在所看到的,长城汽车在电动化、智能化领域一举实现领先,柠檬、咖啡、坦克平台横空出世,各品类品牌全面爆发,都是过去种下的“树”才有今日的“果”。

另外,目前已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还有海马汽车。海马汽车预计上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8000万至1.2亿元,还在持续亏损中。按照惯例,大多数车企都要到三季度尾声才会发布上半年的财报数据,届时将有更多的车企亮出底牌。而目前率先发布财报和业绩预告的沃尔沃长安长城,基本上都是属于“喜”的一类,希望早日传递出好的消息振奋市场。

当然了,对于消费者而言,车企的财报也具有很高的参考意义,可以反映出该车企上半年的销售情况如何,对选车有一定的帮助。要注意,企业单车利润高并非说明该车不值得选购,还要考虑到车型的保值率、溢价能力、品牌影响力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