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揽境 在呼伦贝尔感受“大”的美好

2021年08月02日 21:40:01
分享到:
来源:谈车帮TCB

揽境是辆很神奇的车型,车展展台、经销商展厅、路边停车场......每次看见都有不一样的感受。当然无论什么场景,“大”总是最直观的。不过在一个把菲亚特500MINI三门当做“白月光”的宅男眼中,大并不一定是优势。这也让我在奔赴内蒙之前,对这款大众全球最大码SUV并没什么期待,更多还是好奇,在广袤的呼伦贝尔草原,这个大家伙究竟会有怎样的表现。

正能量“大”爆炸 多娃家庭不是刚需也是向往

先聊聊试驾前就知道的。为什么说揽境是辆“正能量”爆棚的车呢?当然避不开“三胎”话题。且不说三胎,二胎家庭真想稍微远走一点儿来个自驾游,目前市面上能打的车型真不多,更何况三胎了,又不能真像段子里一样搞个考斯特(柯斯达)。

有人可能会说,7座SUV现在也有不少啊,怎么就说家庭自驾不太行呢?咱就以市面上最火的7座SUV汉兰达为例,真的开出去旅行你会发现第三排和后备箱永远是相爱相杀的对手。第三排有了,后备厢就“没”了,后备厢够了,第三排就真的只能“拉狗”了。日系再有“偷空间”的本领也不能把4965的长度放大到5152。硬实力,再有奇技淫巧也拼不过。

这一路上我们还真邂逅了最新款汉兰达,本来还算魁梧的身材在揽境的映衬下就显得不那么雄壮了。

话题扯远了,咱们说回正能量。无论身处哪个阶层,如何理解生育,人口都是经济发展避不开的话题。以我正经研究经济两三天的视角来看,多生产、多创造、多消费才能形成正循环。当然也不是说必须得生娃,这玩意虽然利国利民,但还得量力而行,因为一个生命来到世界上不仅仅是吃好喝好有辆大车拉着到处跑就能解决问题的。但像我们之前提到的,对一个以上子女的家庭而言,揽境这个尺寸的车型即便不是刚需也是向往。

大有大的不好 但是揽境很少

我刚入行不久的时候,深夜开过老板的猛禽,没记错的话应该是6.2L的V8发动机。面对空旷粗糙的驾驶舱和发动机的轰鸣甚至有种开起土飞机即将起飞的错觉。说实话,肌肉车不是我的菜,美式糙哥的魅力我欣赏不来。而且国情和路况让新手一脑门子汗,屁股下的猛禽显得尤为笨拙。

其实这不是猛禽的问题,但凡尺寸接近5米,驾驶便利性就大大下降。哪怕是在空旷野地,“操控”就不是大车应该思考的问题。也许是期待过低,揽境这次的表现反倒给我很多惊喜。

平时开惯了小车,摸揽境方向盘难免有些紧张。2米车宽带来的“异样”是直接的,还好我身高臂长,摸副驾驶的腿也不必解开安全带,这让我多少放松了一点。得益于车队带来的集体安全感,驾驶了一会儿之后对大车的不适渐渐散去。当然,这也和揽境的设计相关性更大。熟悉了之后,你会感叹于它的大,但同时也会感叹开起来似乎没那么大。虽然开的时候大车感不明显,但初上手要感知车尾距离,还是有些难度,侧方停车遭遇同车伙伴的嘲讽我能忍。而且不得不承认,在拥挤路段和双车道路段掉头时,没有360全车影像的话真的会崩溃,好在这配置咱有。

其实大众在中国销量长虹,研究中国人是一方面,动力系统的调教更是让人服气。大众的这套EA888发动机+7速湿式双离合的组合用过都说好。城市道路、特色边境道路、复杂泥泞的山路等工况都有出色表现,正常油门幅度加速平顺,稍微用力踩过那道槛之后,发动机转速马上拉高响应。中低速变道或通过减速带时,揽境的表现同样令人惊喜,悬架在大幅压缩下仍能保持较好的支撑,侧向支撑相对有力,既没有很多大车那样开船般的松散晃动感,也没有硬派皮卡那种锻炼腰椎的野性。整体而言车身姿态的变化可控,底盘回馈也颠覆了我对大车的认知,用老梗来说是“比较高级”。

有的好 无关大小

一汽-大众对于揽境的定位中有一项是“向豪华市场发起冲击”,从气场来看,揽境基本做到了。外观方面,沉稳框架下既有IQ.Light智能大灯这类比肩“灯厂”的配置,也有不太常见,并非装饰,真正的,可以有气流通过的,侧进气口。你要说这个设计能在空气动力学和冷却轮胎及刹车片方面有多么大的功效倒是未必,不过至少体现出了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态度。当然,我个人觉得外观还能画龙点睛,比如前脸的大众LOGO要是能和辉昂一样闪闪发光,逼格至少还能高半个档次。

内饰方面同样有让人惊喜的小细节。所有可触及的地方都是软材质包裹,而且饰板除了黑色烤漆的材质之外,还有可投出氛围灯的银色饰板、打孔和缝线的软材质以及大量的银色饰条,足够高级。尤其是副驾驶前方那块银色饰板,亮起来的时候还是挺让人“哇哦”的。储物空间方面就不提了,这么大的空间,要是再安排不好的话设计师可以直接枪毙了。最近倒是没听过相关新闻,所以,你懂我意思吧。另外空间方面有一个之前没提到的点,后两排座椅可以完全放平,这是什么概念呢?一两个人的长途旅行完全可以把它当房车来躺平!而且不是将就躺平,是直溜溜躺平。

而在科技方面,揽境全系标配CNS3.0系统,基本你想得到的功能都安排上了。在线导航、语音识别、车内WIFI、手机互联、车联网服务等等,大部分需求都支持语音控制。此外,Travel Assist 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Front Assist预碰撞安全系统、PLA3.0泊车辅助系统的全方位配置,在保障行车安全的同时,更是做到了缓解长途驾驶的疲惫感,深度解放驾驶员。

写在最后:

即便是我这种喜欢小车的人,也得对揽境的“大”五体投地。“大”的好处显而易见,但“大”的坏处在揽境身上却被隐藏得很好。对大空间高品质有需求的朋友一定要看看揽境之后再做决定。另外,如果真的要买,我更推荐7座车型。有行政老板椅的“2+2+2”设计的六座版当然更豪华,但7座还是应用场景更多一些。而且由于芯片短缺,揽境价格一定会持续坚挺,动心的朋友还是早买早享受。钱虽然花出去了,只是换一种方式陪伴你,而且这种方式真的很大很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