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集团1-7月同比大增,但最大增长点却是靠出口

2021年08月05日 11:18: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奇瑞恐怕是每个月公布销量后让我最头大的品牌了,因为这个品牌不管什么时候在官方口中总是大增,但涨来张去一看具体销量,好像和上个月也差不太多。

在我印象中,奇瑞集团的月销量一直稳定在7-8万这个样子,多的时候也能到10万。所以在昨日奇瑞官方公布的销量数据中,7月“又一次”同比大增49.6%获得了8.37万辆(83678辆)的销量,让我又一次黑人问号脸,因为我记得去年11月、12月的时候,不是都过10万了吗,咋8万多就普天同庆了?

但我又翻了翻去年奇瑞7月和8月的销量数据,分别为5.59万辆和6.64万辆,感情还是奇瑞销量一直不稳,一到年中就萎靡不振,一到年中就昂扬不灭。所以,奇瑞集团在7月卖到8万多台和1-7月创造历史的卖过超50万台,还是挺可喜可贺的一件事。

帮助奇瑞雄起的最大功臣不是国内市场的车型,而是出口,7月奇瑞单月出口量达到2.7万台,1-7月乘用车出口量14.53万辆,与去年的5.03万辆相比,增长了188%。不得不说奇瑞把海外市场经营得是真好,从东南亚到南美,在海外疫情仍然严重的情况下,奇瑞还能做到不断上涨,这值得所有自主品牌好好学习。

而集团中的另一大增长点来自奇瑞路虎捷豹和有五粮液入股的凯翼,二者在1-7月分别斩获31986辆和10683辆的好成绩,也是同比增长了11.3%和3.9%。路虎捷豹最近不声不响的实现了品牌回归,也帮助奇瑞集团实现了整体的增长。

出口和合资品牌的大幅增长帮助奇瑞集团实现了50万辆的突破,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奇瑞自己在国内混得好不好?如果把所有数据都放在草稿纸上算一算,今年1-7月的增长,奇瑞自身并没有出多少力(去年奇瑞集团1-7月为29万辆)。看来奇瑞不仅爱搞研发,还爱玩增长数字游戏。

奇瑞、星途以及刚刚独立成品牌的捷途,三个品牌在国内的市场上依旧没有找到什么感觉,奇瑞品牌稍微好点,7月一共有5.5万台毕竟有两大单品瑞虎8系列和艾瑞泽5,从每月的销量来看,这两台车应该贡献了有接近3万的销量,而捷途则依靠着明星产品捷途X70PLUS在上月卖了15745辆。

至于星途,还是老规矩,只报增长不报具体数据,每月都大涨,就是不知道涨了多少。

有人可能又要说,你又在黑奇瑞奇瑞多努力你知道吗?我不仅知道奇瑞很努力,我也从来认为奇瑞的车非常值,但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奇瑞的问题已经众所周知,还要我们陪他演皇帝的新装吗?

奇瑞不可能放弃星途,但却把星途摆在了一个太重要又不太重要的位置。重要是每次一有什么新技术高科技就用在星途上,不重要是为了集团销量沉不住气,马上又把这技术下放给奇瑞或者捷途使用,比如星途揽月上的2.0T发动机已经确定要在年底放在瑞虎8鲲鹏版上使用了。

不知道这算不算是奇瑞给星途定下的DEADLINE,但可以肯定的是,会有一大批准星途揽月客户开始观望,毕竟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能少花一万绝不会多花九千。

奇瑞、星途、捷途三个品牌的产品力实在是太接近了,特别是三个品牌的旗舰产品,而在品牌没有拉开差距的时候,就很难让消费者产生跨级消费的欲望。

在品牌定位的方面,奇瑞是无奈,毕竟真不像大众集团那样有保时捷-奥迪-大众-西雅特这样的价格空间,但看看隔壁家的长安吉利,人区间也不够,为何就能做到高端与普通齐飞,SUV共轿车一色?

奇瑞还是太想把一款产品卖给所有人了,拿瑞虎8为例就是两个系列不行(瑞虎8和瑞虎8PLUS),就做多个品牌(星途TX),两个品牌不行就做三个品牌(捷途X70PLUS),这几款车参数有点变化,但基本没啥差别。

这是不是从侧面反映出奇瑞是不是缺乏创新力?长安UNI系列的“KTV”都要集齐唱歌了,奇瑞的产品还在原地踏步,销量能有多少增长?

还好,马上就进入新能源时代了,一直爱鼓捣研发的奇瑞在这条赛道上也有很雄厚的技术储备,从纯电到鲲鹏混动,甚至到氢能源的研发,奇瑞在国产品牌中都在TOP级当中,今年7月奇瑞新能源的两只蚂蚁实现了7255辆的销量,这还是没有独立渠道的好成绩。希望换条赛道,奇瑞的领导们能别犯傻了。

写在最后

在10-15万级别的SUV市场,瑞虎8系列的产品力,是最有资格挑战哈弗H6长安CS75PLUS的。但对于一个品牌来说,在SUV或者轿车的细分市场中过度依靠一款车很难全面打开局面,即使强如长安,在轿车市场因为没有帮手,逸动系也是起起伏伏,与合资轿车的稳形成了鲜明对比。

所以,对于奇瑞来说,现阶段要做的,除了继续搞新能源,还要抓紧时间把瑞虎5瑞虎7这些低价格细分度更高的车给玩好,把已经失去的二三线市场给抢回来。手里的家伙事越多,和人干架才有底气么不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