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险专属条款出台!自燃、三电、软件、充电桩均可保​

2021年08月06日 17:58:03
分享到:
来源:电驹

业内期待已久的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征求意见终于来了!

8月4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关于征求《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2021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下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1年8月13日。

起火燃烧、“三电”被纳入保险责任:

《征求意见稿》明确,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或被保险新能源汽车驾驶人在使用被保险新能源汽车过程中,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含起火燃烧)造成被保险新能源汽车车身,电池及储能系统、电机及驱动系统、其他控制系统,以及其他所有出厂时的设备的直接损失,且不属于免除保险人责任的范围,保险人依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上述使用新能源汽车的过程包括行驶、停放、充电及作业。

根据《征求意见稿》,因市场价格变动造成的贬值、修理后因价值降低引起的减值损失,自然磨损、电池衰减、朽蚀、腐蚀、故障、本身质量缺陷,充电期间因外部电网故障导致被保险新能源汽车的损失等产生的损失和费用,保险人均不负责赔偿。

与传统燃油车不同,新能源车尤其是纯电动车,一个很大的潜在风险是电池起火。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被媒体公开报道的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便有124起,涉及大部分主流新能源汽车品牌。可以看到,此次为解决广大新能源车主的顾虑,《专属条款》在意外事故责任中纳入了“起火燃烧”责任。

另外,《专属条款》不仅将“三电”悉数纳入保险责任中,还保障了其他所有出厂时的设备,以及车辆行驶、停放、充电及作业的全过程,给予了新能源车主最大的保障。毕竟,三电系统占据了电动车将进一般的成本。

保险责任“扩容”:软件、充电桩均可保

值得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稿》还推出了多款丰富的附加险服务,包括新能源汽车专属的附加险,包括附加外部电网故障损失险、附加自用充电桩损失保险、附加自用充电桩责任保险、附加智能辅助驾驶软件损失补偿险、附加火灾事故限额翻倍险、附加新能源汽车增值服务特约条款等。

与此同时,《征求意见稿》也明确了投保新能源汽车损失保险、新能源汽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新能源汽车车上人员责任保险的,可相应投保附加绝对免赔率特约条款、附加车轮单独损失险、附加新增加设备损失险、附加车身划痕损失险、附加修理期间费用补偿险、附加车上货物责任险、附加精神损害抚慰金责任险、附加法定节假日限额翻倍险、附加医保外医疗费用责任险。

在附加新能源汽车增值服务特约条款中,则包括道路救援服务、车辆安全检测、代驾、代为送检等四个独立的特约条款,投保人可以选择投保全部特约条款,也可以选择投保其中部分特约条款。

具体参考下图(图片来源慧保天下):

折旧按月计算

除了保障责任与范围,消费者也十分关注新能源汽车保险的价格。《征求意见稿》显示,投保时被保险新能源汽车的实际价值由投保人与保险人根据投保时的新车购置价减去折旧金额后的价格协商确定或其他市场公允价值协商确定。在折旧金额上,《征求意见稿》则给出了相应的参考折旧系数表。

具体来看:新能源汽车的折旧按月计算,不足一个月的部分,不计折旧。最高折旧金额不超过投保时被保险新能源汽车新车购置价的80%。比如,9座以下客车家庭自用和非营业纯电动新能源汽车的折旧按照车价分为四个价格区间,分别为0-10万元、10万-20万元、20万-30万元、30万元以上,与之对应的折旧系数为每个月0.82%、0.77%、0.72%、0、68%。9座以下客车家庭自用和非营业插电式混合动力与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折旧系数则不按车价区分,统一为每个月0.63%。

电驹小结: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603万辆,预计到2030年,这一数值预计将达到6420万。

然而,长期以来,海量新能源汽车却没有自己的专属保险,一直在使用传统车险条款和费率,导致很多新能源汽车特有的风险未能纳入保险保障范围。如今,新能源车险专属条款的到来,不仅提高新能源车主的人身财产保障,将促进国内新能源市场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