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弄懂钢铁侠是怎样“炼”成的,也就懂了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

2021年08月06日 21:09:06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纳米护盾抗下了攻击,接着是漂亮的火箭飞踢加上一记火箭重拳,灭霸应声而倒,狼狈不堪.....

作为一个地球人,肉体凡胎的托尼斯塔克凭借钢铁战衣的加持,让灭霸吃尽了苦头。当钢铁侠倒下的那一刻,电影院里甚至传来观众们轻微的啜泣,这是钢铁侠的高光时刻——以凡人之躯,比肩神明。

没有贾维斯的钢铁侠战衣,就好像没有助推器的航天飞机。贾维斯成就了钢铁侠,软件定义了贾维斯。

尽管这只是科幻电影,但是这套逻辑却在改变世界,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汽车。

眼下,汽车产业也正在进入到“贾维斯时代”。在科技赋能的背景下,“软件定义汽车”正在成为行业共识,在各种核心技术的快速发展与成熟中,自动驾驶汽车也已经成为了可能。比如在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智己汽车发布的首款产品智己L7。

作为一款基于新出行概念和场景化智能交通定义下的智能产品,智己L7向我们呈现出的一切,其实已经无限接近于智能化出行时代的样子了。

至于智己L7产品理念得以落地的依托,就是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系统。

自动驾驶迈入新时代

如果我们要回答20世纪和21世纪之间最大的一个区别是什么?那这个答案多半会是——算法。

毫不夸张地说,算法正在成为统治世界的主导力量。算法决定了在今日头条里看到什么,算法决定了淘宝里推荐什么产品,算法决定了你朋友圈会看到什么广告,算法甚至还决定了你中午会点什么外卖.......

贾维斯的核心是算法,阿尔法狗的核心是算法,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系统的核心也依然是算法。

如果抛开那些拗口的概念迷雾,只用最直白的话语来定义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系统,那么我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心经》里的“色受想行识”。

自动驾驶正在不断向前发展。如果说传统汽车自动辅助驾驶只是在“色受想行”的层面,而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则进入到“识”的维度。

“色受想行识”——色是观察,受是反馈,想是运算,行是运动,识则是更加人性化的思考和判断。一个优秀的自动驾驶系统,带来的感觉更像是有人在帮你开车,而不是让你直面冷冰冰的机器。就像贾维斯,生活工作中也不忘打趣调侃钢铁侠。

“智己汽车IM AD采用更为全面的Data-Driven全流程数据驱动技术路线,通过海量数据回流,标注、训练及更新模型,高效解决智能驾驶10%低概率长尾问题,让车辆能够自动思考、逐步进化,更加贴近人的驾驶方式。”

这段话是官方对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系统的介绍,虽然听起来“不明觉厉”,但其实解释了一个非常质朴的原理。

历史学家汤因比曾经说过一句名言:“成功并不总是指引我们向前的老师!”

他研究发现,今天的成功是战胜了过去的挑战而赢得的,而面对今天的挑战,过去的成功经验不再有效,过去成功的举措现在却总会导致失败。

算法也是一样,世界上并不存在完美无瑕的算法,但是却存在稳定和一直进化的算法。

我们可以把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系统的算法看成是一个一直在“复盘”,一直在“持续学习”的人,他不断的复盘、总结、学习、自我迭代;再复盘、再总结、再学习、再自我迭代......

当然,强大的算法带来卓越的感知能力,感知能力的水准源自硬件实力。

从硬件配置上来看,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系统以多种传感器组合方案构成硬件装备,以32个高性能的感知硬件、12颗高精度摄像头、5颗毫米波雷达、12颗定制化超声波传感器、高精度惯性制导、高精度的底图以及V2X车端技术,实现车辆行驶状态的360度全覆盖以及多重小微目标的精准探测识别。

值得一提的是,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系统还兼容激光雷达的硬件架构,具备英伟达Orin X(500+TOPS)和第二代半固态激光雷达的升级能力。

这也就意味着,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系统已经提前布局了更高级别自动驾驶的硬件能力,而制约智己汽车迈向更高自动驾驶维度的,就只剩下现有的道路法规了。

双龙斗到三国杀

如果说特斯拉的崛起,打开自动驾驶赛道的大门,那么稍稍晚些的华为以及现如今的智己则让整个自动驾驶的江湖变得杀气腾腾起来。

在漫威宇宙里,贾维斯几乎是无所不能的。它总是能在最恰当的时刻出现,从不喧宾夺主,将自己的存在感拿捏得精细如发。

从某种程度上讲,贾维斯似乎定义了一套合格自动驾驶系统应该具备的品质——不仅可以全程接管,更要拟人,就像汽车里的一个超级管家。

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来看现如今的自动驾驶赛道,那么完全符合的可能就只有——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系统。

我们不妨以特斯拉以及华为的自动驾驶系统为例,选取八个有代表性的工况场景来做一番对比。

这八个实际驾驶场景,基本上涵盖了日常用车生活中的复杂路况,单纯就完成率的角度来看,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系统,已经实现了零接管的第一维度,而场景覆盖更全面。

比如,自动上高架,汇入主路的场景。

智己汽车IM AD结合高精度地图的运用,可以实现精准识别高架匝道口并驶入车道,汇流中可以准确地识别到长实线,并继续保持本车道行驶,直到地面出现长虚线后,才向左汇流进入主干道。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控制维度较高。且车辆对于工况的判断和处理基本上接近成熟驾驶者的处理方式。在感知到车辆有超车插队加塞、前车变道的情况时,系统会自动识别状态,启动防加塞或必要时拉开车距的措施,保证并线的安全性。

特斯拉在这一工况下,会更多的依赖于驾驶者的判断。在车辆并线时需要驾驶者打开转向灯,车辆才会启动智能并线,否则不会并道。这也就意味着,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在主动判别车辆行驶状态和外界环境状态时,可控维度低于智己汽车IM AD。

再如,障碍物横穿车道的处理场景。

障碍物横穿车道的工况经常出现在狭窄的道路上,一侧突然窜出行人、自行车或是插道进入的汽车。

从实际测试来看,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系统在进入到狭窄道路之后,首先就会对道路环境做出预判,自动降速行驶,这使得其在遭遇到突发障碍物横穿工况时可以有更大的处理空间。在感知到一侧电瓶车横穿机动车道时,车辆自动进行减速避让,因为前期已经有降速预判,所以整个过程较为平顺。

华为智驾同样可以处理行人横穿车道的工况,虽然相较于智己汽车IM AD,华为智驾在进入狭窄路段时车速没有明显降低,不过整个过程还是比较顺畅的。

还有,十字路口左转的场景。

因为盲区以及右侧通行的交通法规,十字路口左转的场景是相对复杂的。同向、对向的车辆都会对左转车辆产生极大的干扰。

在实际测试中,智己汽车IM AD智驾系统会自动识别是否有对向车流,以自动减速或者是停止让行的操作,实现自主左转。在左转进入到单行车道后,对于同向、对向的人车混流场景,智己汽车IM AD智驾系统也可以自动识别左右经过的行人、非机动车辆。在同向有非机动车进入机动车道时,系统会自动向左偏移驾驶,结束后恢复居中行驶。整个过程是符合正常驾驶逻辑的。

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在左转的过程中,多出一个判断因素,即需要跟进前方车辆行驶,从而完成路口左转。换言之,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不具备单独判断道路行驶工况的能力,而驾驶者需要随时接管车辆。

出于篇幅的关系,不能对应到每一个场景,但是从实际的测试中来看,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系统都在努力地还原一个成熟的老司机在面对道路突发场景下时的处理方式。

特斯拉以及华为的自动驾驶系统,除了存在操作指令的执行较为机械的问题之外,在全场景的对应维度上也明显弱于智己汽车IM AD。比如特斯拉在交叉路口下匝道的工况下,直接退出了自动驾驶系统,瞬间将驾驶权交还驾驶者。华为智驾在诸如智慧躲闪等等的工况下,也提出了更高的环境要求。

操作不够拟人化、突然退出智能驾驶、环境要求严苛,这些细节的问题直接导致了特斯拉和华为自动驾驶的运用场景被大幅度的压缩。而结合两个工况场景对比来看,可以从中看出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系统的两个核心优势——全程零接管以及拟人化的操作。

总的来说,智己汽车IM AD智能驾驶系统表现更加优异,毕竟,算法的技术特性决定了新的技术总是会比既有的技术更强大,更先进。

一个贾维斯可以赋予钢铁侠的战衣以灵魂,一个手机系统可以赋予手机不同的价值,而一台车的自动驾驶系统也将成为其独一无二的特点所在。

世代传承的意志,时代的变迁,人们的梦,只要人们继续追求答案,这一切的一切都将永不停止——新的时代已经到来,钢铁侠离我们很远很远,智己汽车却离我们很近很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