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腔调 | 与薄嘉铭:玛莎拉蒂,因纯粹而伟大 Vol.002

2021年08月09日 13:22: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序/

《腔调》第二期节目,我们为玛莎拉蒂而来。

与之前的庄重肃穆不同,我们同Mirko约在上海前滩一个颇具情调的欧洲餐厅,他常在这里吃午餐,想必是个很能令他放轻松的地方。

他连喝了三杯espresso,如果敏感一些,旁观者应该能捕捉到落座那一刻,薄嘉铭先生的惯性专业中带有几分因在长年累月里接受无限套娃采访下的隐隐疲顿。

因此我们耍了一点小心眼。除了开头的寒暄,在采访中我几乎完全脱离了一开始准备给玛莎拉蒂工作人员的提纲问题。

当我开始聊到米兰,他的家乡时,我们之间的天然设防逐渐裂开,此刻的Mirko真实得可爱。

这也许就是《腔调》存在的意义——

我害怕那些故意躲在标签后面说话的人。

录制结束后,我们都各自设置好午餐计划,按照Mirko的行程,他准备在午休时间独自去游泳,大概5km的样子。突然让我想起来GQ曾经发布过的一个关于玛莎拉蒂车主的漫画,健身、工作、烹饪、娱乐,自律又惬意地把每个平凡的一天都填满,文案也很有意思,每个人的一天都是恒久不变的24小时,但有人却可以活出多种锋芒十足的人生——

《腔调》第二期 玛莎拉蒂中国董事总经理 薄嘉铭先生 Mirko Bordiga

嘉宾 | 薄嘉铭先生 Mr. Mirko Bordiga

主持人 | 牛莉

腔调|与薄嘉铭<a href=玛莎拉蒂因纯粹而伟大 Vol.002-图1"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871077A7BB0CB66512C544093CEE8BA3259F9ADA_size99_w680_h382.jpeg">

玛莎拉蒂这四个字念出来,总从唇齿留连之间透出一股旖旎,在我的认知里,我想这是唯一一个在中译后,依然能保存地中海风味的品牌名字了。

发音时有种与众不同的氛围感四散在周围,它该在落日下,该在粉红色的云里,该荡漾于蒸汽波与蓝调的remix里,该在波光粼粼的海旁,该挨着棕榈树,该被微微光亮的暮霞温柔拍打,该在与最爱的人晚餐时,该在周四晚上的意大利餐厅里,被粗糙又率意的红墙砖瓦包裹,该在欧芹的香气里,在自然酒里沉溺,该活在每一副浪漫至极的画面里。

所谓电气化带来的流行趋势,似乎要把这个时代批次下的机械生物都逼入另一般境地,无格栅光滑切面,无边际极简主义,强调诸如苹果的消费电子品质感。出发点是创新,但当创意被无限批量复制,每个品牌专属的特殊感性像火锅里无意义的浮沫被撇去,隐隐让人感觉汽车设计的黄金时代在离我们远去。

MC20第一次出现在车展的时候,让人惊艳,且感动。

100%摩德纳生产、100%意大利制造,无论是选择了弧面过渡的柔和肩线,夺目的前端分离器、大进气口槽、还是激进的后扩散器、碳陶瓷刹车、单体式碳纤维车身,蝴蝶门设计,融合玛莎拉蒂引擎中心的首款作品“Nettuno海神”V6发动机,在发动机最核心的热力学层面追求极致,抵达这个动力物理层面的巅峰后,意大利人甚至还要将如此手作捣成电动形态,结果无法预判,克制又感性,疯狂又理智。

或者你听过自然酒吗?自然酒没有在酿造过程中添加任何物质,也没有任何物质从葡萄或葡萄酒中被带走,由于涉及到社会中许多热门话题,例如健康生活,环保主义以及文化和传统的保存,加上风土的概念以及最佳表达方式,因此自然酒也是葡萄酒行业中争议最大,两极分化的话题之一。

这样的玛莎拉蒂像一支待揭泥塑的自然酒,充满了未知与不确定性,脱离了传统的防腐控制,高强度的发酵风味让有些人爱透,让有些人头疼,必须先认知并且认同它独特的存在, 其后需要克服自己天然的困惑感,才能跟随野生门徒一起,将这支孤品纳入珍宝匣中。

MC20像是突然出现予以强调这份纯粹而伟大,身上是手工制作与工程制造、优雅与性能、赛道精神与驾驶乐趣的完美结合,它是玛莎拉蒂重返赛道DNA的一个宣言式车型,截至当下,MC20近2年的订单已全部订满。

在工业化时代里,相比于寻常的奢侈品,天然的纯粹成了一种荒诞的存在,而这种纯粹成就了一种非凡,轻而易举地勾起孩童般任性的挑剔人士们的注意力和好奇心,就像具有某种戏剧化成份的高级道具,它最有机会让生活因此变得更加有趣。

用一句中国的老话来评价这个欧化深入骨髓的品牌毫不违和,知世故而不世故。

作为玛莎拉蒂中国最高执事人,来自意大利的薄嘉铭身上同样存在着与此相似的融洽反差。

他侃侃而谈米兰,那些让每一个意大利人引以为豪的艺术、建筑、文学、哲理,在没有相关的话题里,他绝不会拐着弯把天聊回玛莎拉蒂这季度的推品上,有几个时刻我生怕把天聊到外太空,在谈及环绕中国旅行时,拽着他聊对接各地经销商品牌宣传,哪怕在略带引导的话题里,他都依然赤诚坦然到让人惊喜。

“我比较坚持忠于自我,这是做人与做品牌的最佳选择。不需要过分在意其他事情,当然,必须尊重当地的文化与法律法规。”薄嘉铭身上有欧洲人刻在基因里的take it easy式幽默感,“不要给自己蒙上一层面具,不管从个人生活还是品牌建设上来说,这都是一件极其辛苦且不可能长久的事情。”

“你不可能被所有人喜欢,但那些喜欢你的人,喜欢的都是最真实的你。”这句话讲的就很Typical Maserati了。

在中国呆了16年的时间,薄嘉铭在这里见证了上海前滩从一片荒芜到高楼林立。但在107年历史的玛莎拉蒂面前,这16年就如沧海一粟,薄嘉铭对此表现得敬畏而谦逊。他站在宏大的时间长流里的某一个节点表达自己心中的深刻:当一个品牌拥有如此悠久的历史时,就需要审视品牌能长期存续的重要特质。当它选择要去拥抱世界时,就需要明晰品牌的DNA。

这份DNA就是作为意式态度先锋,玛莎拉蒂始终以与生俱来的创新精神、独一无二的设计美学、永不磨灭的激情能量,满足每一位渴求速度的冒险家与生活鉴赏家对梦想座驾的追求。

“我们拥有一些品牌始终坚持的特质,创新、运动、不断打破边界、勇于尝鲜、与时俱进、对公司内外的所有人抱以尊重。”尊重这个词,反反复复地出现在薄嘉铭的嘴边,渗入在每一个问题答案里。

推进年轻化,并不是肤浅地堆砌运动套件和流量明星,而是从本质上看到新一代年轻群体对碳排放关注的环保意识觉醒,积极推动电气化进程。

关注女性用户,不是单纯想从她们的荷包里掏钱,而是更深刻地认知与肯定,在中国,这股走向独立与强大的先锋力量,在玛莎拉蒂中国,公司里近70%的员工是女性,和玛莎拉蒂在其他国家相比,是独一无二的。

在休憩时间里,薄嘉铭跟我们谈及自己的家人,“我的女儿们都是天使。”他笑道,作为三个女孩和一个男孩的父亲,我们不免聊及教育问题,薄嘉铭并不觉得这个国际难题有什么值得困惑的,这位天性率真的欧洲父亲说了一句颇引人深省的话,我们生而不同,只需互相尊重。

尊重孩子,尊重家庭,尊重女性,尊重年轻人,尊重员工,甚至谈话中,薄嘉铭也不吝夸奖竞品。对所有人乃至万物都保持尊重,是薄嘉铭的信条,也是玛莎拉蒂的信仰,尊重产品,尊重用户,尊重对手。当我问及玛莎拉蒂的腔调为何时,「尊重」,薄嘉铭用如此结构简单又力量强大的词汇回答我,没有漂亮的包装纸,但的确用力地击穿了本质。

而且你或许想不到,这个意大利人对中国文化有多了解。他摸过无数中国古迹的砖瓦,走过无数写满故事的城墙边,驻足过某间小小的寺庙,感知历史注入的细节与灵魂,更令人意想不到的,他还是道教的「野生粉头」,在短短一个小时的访谈里,薄嘉铭带来了许多生动的时刻,在结束时,我想可以引援他最钟爱的《道德经》里两句话做总结。

大道至简。

「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

薄嘉铭,与他背后的玛莎拉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