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反向输出技术,雷诺将使用吉利CMA架构

2021年08月09日 19:45:02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8月9日,吉利控股集团与雷诺集团共同宣布,双方已签署谅解备忘录,建立创新型合作伙伴关系。

根据备忘录,在中国,双方将基于吉利控股集团的平台技术联合开发雷诺品牌混合动力车型;在韩国,双方将基于领克节能平台CMA架构展开合作,共同开发适用于韩国市场的车型。

牵手雷诺吉利有何利好?

备忘录中的重点信息一目了然——“基于吉利控股集团的平台技术”、“基于领克节能平台”。换句话说,如果双方最终成功签约,那么我们将在中国市场看到采用吉利技术、悬挂雷诺车标的汽车产品,在韩国市场看到采用领克技术、悬挂雷诺三星车标的汽车产品。

对于吉利而言,这无疑再一次向外界证明了其先进的技术实力,也意味着吉利如今已经具备与外资车企平等对话的能力。毕竟,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了几十年,外资车企在技术层面“有求于”中国车企的例子并不多见。

当然,此次合作对于吉利的利好不仅仅在舆论层面。天下熙熙皆为利来,牵手雷诺吉利也有所求。

目前,吉利集团旗下采用CMA架构的产品主要有星瑞、星越、星越L、沃尔沃XC40,以及除06之外的领克车型。不过,以上产品中,真正走量的只有星瑞一款(月销万辆左右),星越L上市不久,销量表现暂且未知,而星越、XC40和领克品牌的绝对销量有限。如果CMA架构可以成功导入雷诺品牌,一来有助于摊平研发成本,同时拓宽产品的定价空间,提升竞争力;二来能够增强CMA架构的市场影响力,进一步强化品牌价值并促进销量提升,怎么看这都是一笔划算的买卖,更何况,双方还将在韩国市场有所作为。

中国车企想要与丰田大众、通用等世界汽车集团相抗衡,全球化是必经之路,但即便是吉利,布局海外市场的经验都极其有限。雷诺近几年的发展势头虽然受阻,但仍然是全球性汽车集团,其跨国经营的经验和资源,正是吉利当前所需要的,双方未来在韩国市场的合作经验,也将助力吉利更好的进行全球化布局和发展。

押宝混动,雷诺为何选择吉利

我们知道,雷诺当前在中国市场的境况不容乐观,与东风分手后已经退出了传统燃油乘用车市场,而在新能源领域,易捷特和江铃新能源目前也没有多少声量,加之华晨雷诺风波不断,雷诺在华可谓全线溃败,离退出中国市场仅一步之遥。

不过,雷诺并未放弃中国市场,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中国市场的重要性。而为了扭转在华业务,与本土企业合作是极其必要的。只是,雷诺为何选择了吉利,而不是关系更密切的东风江铃,或华晨?

答案显而易见,吉利的实力更强。根据备忘录的信息,雷诺想要在当下热度较高的混动领域有所作为,而东风江铃、华晨的技术储备较弱,难以在这一领域为雷诺提供帮助。相较之下,吉利拥有先进的CMA平台、GHS2.0智混系统,这些技术的加持将极大地提升雷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舆论话题度,有助于强化竞争优势。

此外,雷诺虽然自身也有一定的技术储备,比如E-Tech混合动力系统,但其当下的财务状况不够乐观,2020年受疫情影响净亏损超80亿欧元,2021年上半年有所改善,但2.8%的营业利润率仍处于低位。相较于引入新技术,与本土企业协同合作能够更大程度地降低成本,缓解财务压力。

所以,雷诺吉利此次合作,大概率能够迎来一个双赢的结果。吉利获得品牌地位、海外经验的提升,雷诺则解决了本土化产品和技术的问题。但对于雷诺而言,产品和技术只是第一步,重振在华业绩的道路还很遥远。毕竟,曾经在共用奔驰发动机、日产平台的情况之下都未能打动消费者,雷诺的市场运营能力实在堪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