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拜登的“大目标”和马斯克的“小委屈”

2021年08月10日 14:26: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在美国政府举办的一场有关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活动中,美国市场目前的电动车销量之冠特斯拉却被“忽略”了,这也引得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公开吐槽:“特斯拉没有被邀请参加似乎很奇怪。”

之所以这场活动让马斯克也如此看重,主要是因为这将决定未来几年美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实际上,在美国总统拜登竞选成功上任后,有关美国新能源走向就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行业普遍认为与特朗普时代相比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直到上周,拜登才终于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明确了其关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阶段目标,即到2030年,美国国内市场销售的所有乘用车和轻型卡车新车中,有50%是零排放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电动汽车。

在活动现场,站在拜登身后为其助阵的是以底特律传统“三大”为代表的通用汽车董事长玛丽·巴拉、福特公司总裁吉姆·法利和Stellantis北美首席运营官马克·斯图尔特(克莱斯勒隶属其中),以及他们公司旗下最新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福特F-150闪电、雪佛兰BOLT、吉普牧马人Rubicon 4xe、GMC悍马电动汽车和福特E。在活动上,拜登强调:“美国汽车工业的未来是电动的。”

有行业人士解读,之所以邀请传统“三大”来助阵打CALL,除了政治因素外,最关键的还在于其对于传统本土生产商的依赖,以解决车企由于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带来的裁员和优化。而“生意人”特斯拉显然志不在此,尤其是在和加州闹矛盾,并要在德州建厂后,其“任性”举动也屡屡和美国汽车工会过招。而美国汽车工会的厉害已经有历史教训,底特律的破产就说明了一切。

白宫方面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当然欢迎所有认识到电动汽车未来潜力,并支持将有助于实现拜登总统目标的汽车制造商所做的努力,包括致力于实现车队电气化和减少排放的汽车制造商。”据了解,此次受邀的通用、福特和Stellantis是美国联合汽车工人工会会员的最大雇主。而马斯克与美国汽车工会的“爱恨情仇”,只能说没出现也是正常的。

最关键的是,从目前美国市场的新能源数据来看,特斯拉虽然一家独大,去年市场占比超过6成,但是仅凭其一己之力显然无法拉动整个市场。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超过27万辆,市场渗透率仅3%,远低于全球平均渗透率6%。与此同时,上半年欧洲新能源车渗透率达到16%,中国达到9.2%。如果美国的传统车企不有所行动,这种差距只会越来越大。

而为了配合政府的目标,美国传统三大也在此前相继公布了自己的电动化路径。通用汽车计划到2035年只销售零排放车型;福特汽车预计到2030年全球汽车销量的40%将全部为电动汽车;Stellantis计划到2030年在美国40%以上的销量均来自低排放车型。

咨询公司IHS Markit表示,目前在美国销售的全电动车型只有约50款,只是所有汽车制造商销售的约350款车型的一小部分,但预计到2026年将有130款电动汽车。

而对于此次美国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奋起直追,中国市场也颇为关注。“拜登政府设定美国到2030年零排放汽车销量达50%的目标,这是很宏伟的目标,对美国自身的现状是巨大的提升,难度巨大。”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美国能源部近日披露美国锂电池2021-2030年国家蓝图,结合此前的美国新能源渗透率的目标,美国新能源锂电池产业链必然加速发展,这对中国新能源产业带来巨大的机遇。中国的锂电池产业链的上游有巨大的机会,整车出口美国也会有很好的潜力。”

在外界看来,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但由于对汽车制造商没有法律约束力,尽管他们表示赞同,但同时他们也表示只有通过政府激励和加大对充电站和其他基础设施的投资,才能实现这一目标。此次为拜登站台的“三大”就表示,只有政府提供数十亿美元的激励措施,包括消费者补贴、电动汽车充电网络以及研发投资和扩大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和供应链的激励措施,才能实现积极的电动汽车销售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