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中的海底捞?一汽奔腾做到的,远不止这些

2021年08月12日 10:17:06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曾经看到一个新闻,说是有人因为吃海底捞要排队,被气进了医院。心想吃海底捞排队不是很正常嘛,排个队怎么了?

其实大家心里都门清的一件事,抛开服务来说,海底捞的味道并没有太过于出众。

海底捞的锅底真的算是火锅里面比较贵的了,然而呷哺价格三倍以上的锅底,味道真的有提高三倍多吗?我觉得并不。如果说再对比一下四川的牛油火锅,似乎真的没啥特别的。

海底捞为什么成功,简单来看就是一个服务。

餐前在等候区就能看到大屏幕上最新的座位信息,排号的顾客坐在那儿悠闲地吃着免费水果、饮料,享受店内提供的免费上网、擦皮鞋和美甲服务,本来无聊的排队等位却成了一种享受。这就让用户的体验非常好,让人觉得了便宜,占便宜是会上瘾的,这就是人的本性。在享受服务的同时也挽留了等待服务的人群,做到了一视同仁的重视。

女服务员会为长发的女士扎起头发,并提供小发夹夹住前面的刘海,防止头发垂到食物里;戴眼镜的朋友可以得到擦镜布;放在桌上的手机会被小塑料袋装起以防油腻;每隔15分钟,就会有服务员主动更换你面前的热毛巾。在海底捞,可以享受海底捞独有的增值服务,对于那些竞争对手也能提供的服务,海底捞会做得更加细致。

餐后,服务员马上送上口香糖,一路遇到的所有服务员都会向你微笑道别。甚至还帮你打车,提车。也正是这种周到细致的服务才使得海底捞在火锅业已知处于领先地位。

海底捞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完善的培训和管理体系,给顾客提供优质服务。这套体系从十多年前火锅行业竞争不激烈,各项成本都还比较低时就建立起来了,可以说它是时代发展的产物。如今海底捞独特的成本结构也成了公司的壁垒,按照现在的市场环境,其他品牌很难复制它的成功。

汽车行业也是如此。

产品作为核心,自然是重中之重,可在汽车工业发展至今的一百多年间,特别是在传统燃油汽车这块,技术成熟度高的产品之间,根本不可能拉开像火锅口味高低之分的差距。

特别是像一汽这样合资出身的车企,无论是技术层次还是市场层面,精益求精是一家车企赖以生存的态度,但赢得消费者的口碑,同样也需要尽心尽力的服务。

那如果车企也拥有海底捞式的服务呢?

一汽奔腾在最近的十五周年品牌战略发布会上就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让用户"占更多的便宜"。

权益升级,用户至上,实力宠粉诚意满满。这样的口号并不只是喊出来,一汽奔腾推出了领先行业的"518服务权益",这个"518"里,自然大有讲究。

5项承诺,包括30日免费退换,四季延时服务,全程快速救援,45min保养以及纯正备件供应等五项内容。30日免费退换让用户知道买卖不是一锤子的事,有问题自然可以退换,即便是汽车这样的大宗消费品,也不应该只存在验车出店就雨女无瓜;四季延时服务将提供给用户17-21时的预约服务,节约用户的时间成本,在工作日也能通过下班时间完成进店保养;全程快速救援则让所有奔腾用户享受不限行驶里程、不限救援时间的道路救援服务,充分保证用户的权益,让用户做到真正的无忧出行;45min保养不仅是为用户节省保养时间成本,也让用户不必担心过多的保养项目带来收费问题;纯正备件供应保证备件原厂品质,经销商在未明示客户且未征得客户同意情况下,在维修保养过程中使用了非原厂备件,一旦查实,按原厂备件金额假1赔10。

让用户真正放心自然不止这5项承诺,还有接下来的1项保障。自发布之日起,奔腾用户在奔腾经销商处连续购买品牌保险,即可享受整车终身质保+5年免费机油的安心保障政策。终身质保是对自身产品质量的信任,5年免费机油也是让利于民,替用户省钱的实惠政策远远强于空头大话。

海底捞式的服务特点是全面贴心,但海底捞不省钱,一汽奔腾却可以给你更多。这一点只要看这8项动心权益自然得知免费易损更换、免费添加油液、特殊日免工时费、免费基础流量、免费回厂洗车、免费事故拖车、免费检测焕新、免费轮胎质保。正如前面所说,口号不是喊出来的,实打实的、能给用户省钱的权益才能打动更多的消费者,这八项权益里,都是用户后续用车中不可避免的花费项目。试想过硬的产品实力加上充分的保障,如今还有各种省钱的优惠政策,这样的品牌自然能获得更多用户的忠诚。

一味地复制"海底捞"的方法必然会造成水土不服,掌握海底捞真正在"捞"的东西——忠诚度,尤其是培养顾客忠诚度。我想一汽奔腾看透了这样的本质,"518"就是属于一汽奔腾自己的"海底捞"。

写在最后:

无论是海底捞还是一汽奔腾,他们都懂得一个道理:客户购买产品不仅是为了寻求核心利益,更加看重的是心理上的满足。在现代生活消费领域里,消费者的消费心理与购买行为与其对品牌的认知度、知名度和信赖度直接相关,当"变态式"贴心服务形成了口碑,才能产生裂变式宣传,这样自然能迎来客户的增长,形成企业良好的正循环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