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激光雷达进入加速赛道,速腾聚创与禾赛科技或奔赴IPO热潮

2021年08月13日 16:50: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资本市场对自动驾驶汽车的追捧,也让激光雷达公司躁动不已。

8月12日,据知情人士透露,国内的激光雷达公司速腾聚创(RoboSense)将在2022年赴美上市,目标是筹集10亿美元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速腾聚创注册于2014年,通过激光雷达硬件、AI算法与芯片为市场提供具有信息理解能力的智能激光雷达系统。其产品技术包括MEMS与机械式激光雷达硬件,硬件融合技术,AI感知算法等,主要应用于自动驾驶及高级辅助驾驶乘用车、商用车、物流车、机器人和RoboTaxi等。

根据公开的融资信息,速腾聚创在2015年到2018年完成了天使轮及A、B、C轮融资。之后,在2018年10月迎来第一笔战略投资,融资额超3亿人民币,投资方包括阿里巴巴旗下的的菜鸟网络、上汽集团旗下的投资平台尚颀资本以及北汽产业投资基金。第二笔战略投资则发生在2021年2月,投资机构为TCL资本,投资金额并未明确。

从股东阵容看,速腾聚创获得了来自汽车产业等巨头的诸多加持,且与车企及同行不乏战略合作。

今年以来,速腾聚创接连与黑芝麻智能、伟巴斯特、斑马智行、AutoX、仙工智能、Outsight等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并助力毫末智行、菜鸟无人快递服务实现末端物流配送规模化商用。

同时,7月26日,广汽埃安宣布ADiGO自动驾驶系统将搭载速腾聚创的第二代智能固态激光雷达,并即将在广汽埃安LX等车型上实现量产。根据官网信息,与速腾聚创进行合作的车企不仅仅是广汽埃安,还包括上汽吉利一汽

速腾聚创的联合创始人兼执行总裁邱纯潮此前曾透露,2021年有三个项目要正式SOP,2022年9月也有几款车要实现前装量产装车。可见,速腾聚创正在加速产品量产下线与落地。从速腾聚创目前的运营状态以及态势来看,确实有IPO的前奏感。

值得注意的是,在速腾聚创被曝计划赴美IPO的同一日,国内另一家激光雷达公司——禾赛科技也被曝正在计划进行规模约3亿美元的IPO。从其融资历程看,目前已完成5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百度、博世、安森美、光速中国、小米、美团等多方资本。

此外,激光雷达公司图达通继今年5月完成6400万美元B轮融资之后,在8月13日又获6600万美元的B+轮融资,主要由国泰君安领投,顺为资本跟投,原有投资人蔚来资本、淡马锡和斯道资本也参与了本轮投资。根据其计划,之后也将加速量产交付。

各头部汽车及互联网企业支持的激光雷达公司扎堆IPO,并受到诸多资本的青睐,自动驾驶赛道的火热程度可见一斑。但目前随着一大批激光雷达公司陆续涌现,想要突围而出成功赴美上市,实现持续盈利仍然是激光雷达公司最大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