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由MINI设计总监操刀,留有公路坦克的传说,如今为啥越难卖?

2021年08月16日 09:25:01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观致汽车是奇瑞前几年在高端市场的一次尝试,这个品牌的诞生汇集了来自各方的资源,造出来的车型也是国际范十足,有一个很高的起点。观致在当时引发了不小的轰动,甚至有出口欧洲市场的传闻。结合观致的现状来看,当时美好的愿景实在是令人唏嘘。

观致汽车在研发时倾注了大量心血,所组建的团队不乏一些业内的领军人物。以汽车的造型设计为例,观致挖来了MINI前设计总监何歌特先生担任其设计总监。这位先生在其近40年的职业生涯中参加了不少经典车型的项目,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设计师。观致车型的设计在当时看来也是非常惊艳的,观致三的造型即便放在现在来看也并不落伍。

在平台的研发上,观致将其交给了国际知名供应商麦格纳作主导,意在将麦格纳多年代工豪车的经验放在观致品牌上。麦格纳在当时帮助观致开发出观致3、观致5的平台,规格放在当时是很有竞争力的。在当年的欧洲E-NCAP碰撞测试中,观致3一举夺得五星的评价,可见这款车的硬实力。观致的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怎么就没人买账呢?

产品存在硬伤

纵观近几年的中国汽车市场,空间几乎就是热销的必备条件。观致三和观致五这两款车型的空间在同级别并没有优势,难以跟那些大尺寸的对手竞争。这种欧系小车的定位在消费者看来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对此并没有刚需。

观致汽车虽说有着国际化水平的研发团队,用料在同级别车型中也是比较有优势的,而组合起来的效果却不尽如人意。早期的观致汽车使用了奇瑞提供的动力总成,配合上麦格纳所研发的底盘,动态表现实在是令人期待。然而现实并不尽如人意,反倒是表现一般的双离合变速箱给人留下了负面印象。

尴尬的销售策略

观致在上市之初,4S店的铺设速度似乎比较慢,我们很长一段时间并没有见过观致的4S店。若是一位想要购买观致车型的消费者,想找到所在城市的4S店也是一大难题,即便是当地有4S店也往往只有一家。

观致的经销商来看,他们能够销售的车型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只有观致3和观致5两款车型,既然这两款车的销量不佳,那么退网的经销商越来越多的,愈发加重了销售渠道比较少的尴尬。即便后期增加一款基于奇瑞T1X平台打造的观致Model Young也无济于事,如此换汤不换药的举动也让观致品牌的品牌形象彻底被拉跨。

宝能的运作

在宝能接手观致汽车以后,种种的操作也是深深伤害了观致这个品牌。宝能先是通过联动云租车平台消化库存,大多数的观致5和观致3被投放到了联动云租车平台,如此操作让观致汽车的品牌形象一落千丈。

观致汽车被宝能接手后推出了观致7这款全新车型,这款车型看起来也是比较凑合。首先看观致7的三维尺寸,观致7的长宽高分别为4679×1897×1679mm,轴距2720mm,这样的尺寸与此前的观致5基本保持一致。新车使用了全新的而在发动机上,这款车更换了来自新晨动力的1.6T和1.8T发动机。光是从观致自身来看,观致7这款车的表现还是不错的,但要将这台车放在整个市场中,产品力就比较尴尬了。

总结:观致的失败恰巧说明了消费者是懂车的,他们懂得如何判断一款车的优缺点,是否需要自身需求。这种没有听取消费者的声音,而是为了造好车而去堆料的行为让观致的产品难以符合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他们引以为豪的东西并没有与消费者所共鸣,这也许就是观致失败的原因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