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459」吉利雷诺合资,是三星汽车最后的机会?

2021年08月17日 00:30:05
分享到:
来源:郑谊

2021年8月9日,雷诺集团与中国吉利吉利)控股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共同生产混合动力汽车。两家公司的合资企业将与现有的吉利(Geely)汽车分开运营,首先,雷诺三星在韩国的工厂将生产基于吉利旗下豪华品牌领克平台的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看似简单,其实很复杂。雷诺日产三菱建立了资本和技术合作伙伴关系。不过,以吉利汽车和雷诺三星,而不是日产三菱作为拓展中国市场的伙伴,意义重大。

此外,目前看来,拥有成熟研发中心和生产工厂的雷诺三星在为中国市场生产中大型汽车方面具有更高的优势。再来看看雷诺吉利雷诺三星的合作,以及雷诺三星汽车的机会。

【1】世界汽车市场就是一个不断兼并重组的过程

在 20 世纪,汽车制造商通过促进并购来追求规模经济。它由通用汽车和福特领导,大众汽车旗下也有许多品牌。所以一些企业通过并购在巅峰的时候把规模从 400 万台左右,扩展到 1000 万台左右。后来由于金融危机,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出售了他们收购的品牌,并在集团内大幅减少了他们的品牌。 2017 年通用汽车与 PSA 的交易失败了,2019 年 FCA 与雷诺日产也没有合并。

相反,从大众福特在电动汽车上的合作以及通用和本田的分工可以看出,竞争对手之间研发能力和生产分工正在扩大。宝马丰田共同开发跑车并委托给麦格纳生产,路特斯在同一车型上安装梅赛德斯AMG和丰田发动机,日产共享梅赛德斯-奔驰发动机,雷诺为戴姆勒供应提供发动机都是类似的例子。宝马丰田在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技术上的合作也是如此。

当然,这种分工不只是车企之间的问题,即使在不同行业之间,它也已经深入渗透。在车辆控制、人机界面和自动驾驶计算机技术方面,除了博世和大陆等传统汽车零部件制造商,谷歌和苹果、微软和LG电子、三星电子和索尼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富士康,百度等各行各业所谓的颠覆性竞争者跃入其中。

【2】雷诺吉利的合作,是一次国际分工

通过雷诺吉利汽车的技术和资本联盟,利用雷诺三星的产能,也是国际分工的一部分,旨在通过分散投资成本负担,达到协同效应。吉利汽车的母公司吉利控股已同意与Mobileye合作开发自动驾驶技术,并与百度签署战略联盟,开发自动驾驶电池电动汽车。此外,它还与腾讯签署了智能汽车开发合同。 2020年,公司宣布将与富士康合作,为全球汽车制造商提供代工和定制化咨询服务,富士康计划开发专门的纯电动汽车平台并供应给外部公司。

吉利的这种大规模扩张是有资本背景的,收购沃尔沃固然引人关注,但除此之外,它还拥有戴姆勒股份公司9.8%的股份,还收购了马来西亚的宝腾和英国的路特斯。目前吉利控股集团旗下有以吉利品牌为中心的高端品牌 Link & Co、纯电动汽车品牌 几何Geometry 和高端电动汽车品牌 极氪Zeker。

特别是,吉利宣布他们将开发一个使用沃尔沃技术开发的纯电动汽车平台来支持他们,在集团内的九个品牌之间共享架构,并将其提供给其他汽车制造商。吉利的扩张的背后,是一种信心,即通过收购沃尔沃,将技术一举提升到世界一流水平。

【3】是什么原因,让雷诺对中国市场念念不忘?

雷诺看来,日产雷诺的关系并不顺利,原因是缺乏应对卡洛斯戈恩事件带来的变化的能力,线路建设不足,以及由于质量控制的疏忽导致市场策略失败。日产在 1999 年破产前聘请了前米其林公司卡洛斯·戈恩 (Carlos Ghosn) 担任首席执行官,被称为成本削减大师,但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虽然可以提高盈利能力,但也会影响研发投入,从而导致产品更新受限。

雷诺日产直到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近15年后才开发联合平台的事实也可以看出来,雷诺日产的关系没有那么铁。此外,绝对权力就容易出现绝对的腐败,卡洛斯·戈恩犯下了金融罪,雷诺日产之间的各种矛盾也被曝光。

其次,雷诺是一家以小型车为主的公司,缺乏中大型车的研发能力,跟标致雪铁龙的情况类似。

这种车型阵容的局限性在引领汽车市场的中国市场暴露无遗。雷诺2016年通过合资东风雷诺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但未能吸引中国消费者,最终于2020年。但是中国市场对于世界上任何一个汽车品牌来说都非常重要。

所以得出结论就是,日产帮不上忙,中国市场很重要,那么只能是找一家中国本土企业,所以吉利雷诺就结合了。

【4】雷诺三星,扩大工厂利用率和电气化阵容的最好机会

雷诺集团在 4 月份通过一项名为雷诺的战略宣布了碳中和和数字化计划。雷诺的内容包括建立联盟以改进产品、业务和技术以增强集团竞争力,加快以移动和环保能源为中心的数据链接服务,以及改变雷诺集团组织以专注于品牌、客户和市场。计划到 2030 年将欧洲 90% 的雷诺品牌汽车转换为电动汽车。在碳中和的背景下,这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选择。在未来五年将投资100亿欧元。在电动汽车销量低迷时,雷诺zoe曾经是欧洲市场第一的位置,但随着特斯拉大众推出电池电动汽车,今年跌至第三位。

而要实现雷诺的目标,首先需要将法国的内燃机汽车厂改造成一家纯电动汽车厂,这会导致大量失业。法国政府拥有15%雷诺股权是最大股东,所以雷诺的每一次动作,也是与法国政府的政策息息相关。

因此,雷诺需要一种适合新时代的战略,以适应法国的特殊情况,其中之一就是与吉利汽车的合作以及雷诺三星汽车在其中的作用。

自从2014年以来,雷诺在韩国的工厂就生产了很多汽车,一部分是韩国市场内销,一部分出口,甚至有不少车型是挂着日产的logo出口到了美国。所以雷诺三星汽车的釜山工厂拥有卓越的生产品质。但是到了2012年,雷诺三星亏损超过2000亿韩元(11.099y亿元)内销,出口全部低迷。到现在为止,雷诺三星在韩国也一直经营不善,韩国本身市场规模不大,有现代起亚这样的巨头在,雷诺三星被现代起亚压制的死死的。并且,面对韩国市场没有新能源汽车的窘境,也没有畅销车型,所以雷诺三星需要在韩国转型,需要一个全面电气化的机会。

在这种情况下,雷诺吉利控股的合作或许是雷诺三星的又一次机会。吉利雷诺的合资企业与现有的吉利汽车分开运营。为此,两家公司决定首先在韩国生产基于Link&Co平台的模型。首先,它计划生产混合动力电动汽车。从吉利的角度来看,纯电动汽车可以说是专注于旗下品牌几何和Zecker,混合动力汽车将由雷诺三星生产和采购。

这是2020年10月中国政府公布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的背景。中国政府制定了到 2035 年实现 50% 纯电动汽车和 50% 混合动力汽车的目标。 2019年新能源汽车在新车销量中的占比为5%,但新的路线图是2025年提高到20%左右,2030年提高到40%左右,2035年提高到50%以上。 95%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将是纯电动汽车。

所有其他汽油车都转换为混合动力车,到2025年混合动力汽车比例将提高到50%,其中汽油车2030年达到75%,2035年达到100%,停止生产和销售非混合动力汽油车。

【5】吉利雷诺的合作,会有怎样的发展前景?

如果是这样,雷诺三星可以先生产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并将其出口到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市场,同时在电动汽车阵容缺乏的韩国市场增加销量。因此,通过推出新车来扩大韩国市场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此外,通过共享研发投资,可以扩大下一代技术的采用范围。特别是考虑到中国市场的规模,根据雷诺吉利的角色,可以大胆地预计表现超出预期。

与通用韩国和双龙汽车一样,雷诺三星在韩国市场也有局限性,现代起亚在韩国市场垄断了 80% 以上的份额。然而,从双龙 Tivoli 和雷诺三星 QM3成功的例子中可以看出,韩国市场的消费者渴望“有特色的”汽车。如果利用吉利控股和沃尔沃吉利提供技术的原始背景,如果有新产品的话,那么未来韩国市场可期。

在此次雷诺吉利合作的内容中,吉利以生产为主,雷诺以品牌战略、销售渠道和服务为主。雷诺三星将生产并在中国和韩国市场发布,但从长远来看,它将寻求向亚洲市场扩张。雷诺三星汽车已经生产了大约 20 年的汽车,它不仅可以与两家公司共享平台,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协同作用。这对于雷诺三星来说,又是一次跨越式发展的新机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